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民航安全必须始终摆在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赵鹏)就在令人痛心的包头空难发生一天后,上海航空公司FM9198次航班一架与包头空难同机型飞机,又发生了起落架不能正常收回的飞行故障。紧接着,23日又有一架国航西南公司波音737飞机在芒市降落时冲出跑道。3日之内,民航业灾难险情如此紧凑相继,令人十分担忧。

  令人关注的是,民航总局22日发出的一项紧急通知,要求23日起所有CRJ-200型
飞机暂停飞行,而上航起落架事故就在这档口不幸地发生了。民航总局在包头空难40小时后,才让与空难同型的飞机停飞,固然有其运力调度困难的理由,但也真让人为民航总局如此“沉着”捏着一把汗。

  人们还记得,就在包头空难前10天,昆明机场曾发生两流浪少年钻入民航客机起落架舱随机起飞一人死亡的事件,就此引发人们对民航管理疏漏和飞行安全问题的诸多责问和关切。但接踵而至的包头空难,却让大家对民航安全的担心这么快就不幸而言中。

  人们也还记得,就在包头空难前6天,民航总局欣然宣布,中国民航运输业已安全飞行500多万小时,创造了中国民航史上最长的安全纪录。创造如此安全纪录固属不易,在成绩面前居安思危、察见隐忧、防患于未然其实更难。

  今年以来,民航业的改革、改制、资产重组搞得热热闹闹,航空市场也日益呈现红火之势,各大航空企业各显其能角逐和争夺各地航运市场。在顺利发展的气氛之中,“安全第一”这一民航业至高无上的经营信念在有些人那里是不是日渐淡漠了?重视安全的呼声是不是淹没在了抢市场、争效益的呐喊之中?一些围绕安全飞行制订的行之有效的人员调配、设备维护、安全检查等制度在执行中是不是有所疏漏甚至简省?

  从民航业暴露出的问题来看,正如民航界一位人士所指出的那样,确有部分企业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头脑发热,重生产、重效益,轻安全、轻管理,拼消耗,没有处理好安全生产与企业增长的关系,把科学发展观、政绩观抛在了脑后。如此这般,一旦空难出现,能不前功尽弃?

  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是前景广阔的大市场,中国民航业是增长迅速的大产业,民航业的改革是正在阵痛中破题的大事业。正如飞行航向偏差不得一样,中国民航业的改革与发展方方面面都脱不得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理念。这理念是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必须恪守不渝。

  相关专题: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