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专题 > 正文

牛玉儒为呼和浩特构建经济宏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1:14 内蒙古晨报
牛玉儒为呼和浩特构建经济宏图(组图)

迎接牛玉儒骨灰的灵车(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牛玉儒为呼和浩特构建经济宏图(组图)

市民在街上等待牛玉儒回家(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


牛玉儒为呼和浩特构建经济宏图(组图)

市民在街上等待牛玉儒回家(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唐捷 叶飞)有人说,“老牛”是个实干家,他有政治家的敏锐,又有经济家的眼光。

  构筑经济发展蓝图

  在包头市工作期间,牛玉儒同志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城
市建设、深化企业改革、关心群众生活等方面,提出并实践了具有创新性的思路和措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针对经济转轨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突出抓了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组建了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成功地推进了稀土高科、明天科技、华资实业、钢联股份、北方重汽等企业实现股票上市。努力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改善投资环境,树立了包头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由于工作需要,2001年,牛玉儒调任自治区副主席,分管西部大开发、对外开放、商贸流通和政法等工作。

  在自治区政府工作期间,牛玉儒同志坚持从抓项目建设和规划编制入手,在建立和完善重点项目库的同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到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认真组织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纲要》,有效地促进了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开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招商方式,拓宽对外开放思路,扩大招商引资领域,落实目标责任制,并多次率团到沿海发达地区招商与经贸洽谈,2002年超额完成了“国内资金200亿元,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直接利用外资2亿美元”的工作目标,实现了内蒙古对外开放的新突破。

  后来牛玉儒同志被任命为呼市市委书记。上任不久,他因地制宜,大胆提出呼市经济发展“两大目标”、“三大重点”、“五大工程”和显示呼和浩特现代化气派的“三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七年一大变”目标,他的这一目标,使呼市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思路更加清晰……

  GDP增长速度在全国27个省会级城市中排列第一位。截至去年,呼市GDP突破400亿元大关;

  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在全国42个中心城市居第一位,工业增加值突破80亿元;

  奶牛存栏头数35万多头,超过石家庄,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已初步建成“中国乳都”。

  当这一组组代表着呼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数据呈现在眼前时,人们惊讶,人们更兴奋……

  而这些数据后面,凝结着一位市委书记的心血和汗水。

  规划城市“大变”目标

  经历了肆虐的“非典”疫情后,更坚定了牛玉儒书记发展经济的决心。“非典”过后,牛玉儒书记经常去各旗县区进行调研,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就摸清了全市经济运行的状况。

  上任两个月后,他向自治区政府提出经济发展的“八个突破”。即重点突破,培育特色。要依靠大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来加快服务业增长速度的同时,抓住旅游、金融保险、房地产、信息、教育、文化产业和社区居民服务业,从而带动整个服务业的快速发展。2004年要在物流、金融、信息、房地产等优势领域培育大的企业集团。启动综合物流园区、无公害绿色食品物流园区、金融商务中心、大学城、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

  在紧接着召开的市委九届四次全委会上,牛玉儒书记又提出“三个翻番和三个第一”。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些构想体现了牛书记对呼市宏观经济的一个准确判断。

  在市委九届五次全委会上,牛玉儒书记的思路更加清晰,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限制的是重复建设,限制大建楼堂馆所,而国家提出鼓励发展能源、交通等正是与他的思路相一致的。他提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培育壮大乳品、电子信息、电力三大支柱产业和冶金、石化、纺织、服装、烟草、建材六大优势产业都是国家倡导发展的产业。

  同时他还指出农村经济的“7个100万工程”,即奶牛需达到100万头等;服务业“568工程”,即到2007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00亿元,力争吸纳60万人就业,重点扶持8个服务业;城市化水平需达到60%以上。通过发展市域中心城区,进一步拓展空间,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改造旧区,加快新市区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到2007年,实现“大变”目标。

  “城市发展的前提是固定资产的投资,靠投资拉动经济是最强劲的动力。”牛玉儒提出,到2007年,呼市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1300亿元以上。而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培养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化。他认为,经济必须靠项目投资拉动,靠园区去发展。对工业园区,他目光睿智,高瞻远瞩,每一个开发区都确立了具体而细致的发展定位。刚上任不久,他就专门去新市区和金桥开发区进行视察,并在金桥开发区的规划、建设、引进项目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多次强调“不仅要考虑3-5年的问题,还要考虑10年、20年乃至50年的问题,要长远规划,坚持视野宽、大手笔、现代化原则。”牛玉儒书记认为没有工业,富区、富民、强区都谈不上。而发展工业化的载体是园区,园区没特色,敞开口子往里装,即使都装满了,也没有什么大的亮点,更引不来大项目。

  在引进项目的同时,牛玉儒书记更注重环保。他告诫各委办局、开发区,“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引进项目。否则,即使经济效益可观,我们也是罪人。”

  呼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的明显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无不凝结了牛玉儒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在他住院期间,仍然心系事业,忍着病痛的折磨,时刻关注和牵挂着呼市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他几乎天天通过电话询问、指导和督促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还带病多次考察城市建设和开发区的工作。去世前不到一个月,仍以极强的毅力,主持召开市委九届六次全委会议,作了两个多小时激情澎湃、催人奋进的工作报告。

  病逝前4天,他还在自治区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的书面发言中,进一步描绘了呼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四年三步走”的奋斗目标,即今年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60亿元;第二步,200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80亿元;第三步,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达100亿元,向党的十七大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打造现代大都市

  包头是我国北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业城市,在牛玉儒同志的发展战略里,包头不仅要在经济上赶在自治区的前头,而且要在全区城市建设上有自己独到的创意。

  1996年5月发生的地震,对包头城市基础设施来说是一场灾难,也成为摆在这位新市长面前的一大难题。但他没有却步。

  他大胆提出要用经营城市的理念,进行城市改造和建设,实施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地下管网、道路修铺、公园改造……无不凝结着这位新市长的智慧和汗水。

  很快,“钢城”包头就以一个现代时尚、宽敞亮丽的新面孔与市民见面。

  包头变了!一个个漂亮的广场,一条条宽敞的马路在讲述着一个城市巨变的神话。包头也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一座“绿色”城市,并先后荣获“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实施国家安居工程先进城市”、“全国房改先进城市”和“2000年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等荣誉称号。

  刚来呼市时,牛玉儒书记觉得呼市的城市建设与前几年相比,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由于历史等原因仍然存在着多多少少的问题。从给、排水系统来说,呼市没有几条有排水条件的马路。居民住宅、旧城改造虽启动多年但进展慢,平房、小房还很多,导致人居环境不高,他下定决心要在三年内彻底改变这种局面,让“首府成为名副其实的首府。”

  接下来的日子里,牛玉儒同志隔三岔五到大街小巷走访群众,征求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如不少人反映呼市缺乏大城市的味道,牛书记觉得这个“批评”很有道理。他认为,呼市的高层建筑不多,如果把城市的形象比喻成一幅画,绿化是草坪,高楼似山峰,该有小溪的地方应有小溪。他打算让呼市在几年内建起200栋高层建筑。

  在城市建筑风格上,他指出不仅要学包头,而且要学国内以及国际一些城市的先进理念。在呼市整体框架定格的情况下,必须要体现现代城市的韵律和品位,要做到“精、美、洋”,凸显城市建设的艺术之美,使城市建设、园林绿化舒展大气、添绿增美,经得起考验。(内蒙古晨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获书面授权)

  相关专题: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