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专题 > 正文

平民书记精神感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1:19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唐捷 叶飞) 2004年8月14日,对于250多万呼和浩特各族百姓来说是个不幸的日子:这一天,党的好干部,百姓的贴心人牛玉儒书记因病逝世,享年51岁。

  噩耗传来,青城失色,百姓默哀!

  他走了,带着对未竟事业的遗憾。

  他走了,带着百万市民的殷切重托和深深牵挂。

  他走了,但他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开拓进取的创业气魄和亲民爱民的精神永远留在人民的心里……

  忘不了,牛玉儒同志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

  忘不了,牛玉儒同志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

  忘不了,牛玉儒同志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的坚强党性;

  忘不了,牛玉儒同志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革命本色……

  8月20日的塞外青城细雨霏霏,大青山脚下的呼市殡仪馆内,数千群众胸戴白花,默默地目送牛书记离去,冰凉的雨水和悲伤的泪水融在一起。刻骨铭心的往事一幕幕浮现,记忆中那一段段闪光的片段升华出许多温暖的回忆,令人难以割舍、难以忘却……

  【少年立志】

  牛玉儒同志常说:“人活着要有激情,要有精神。”他用这句人生格言鞭策着自己,也激励并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位同志。

  牛玉儒同志从小刻苦勤奋,小学六年级上完后就遇上“文革”,许多同学搞运动,他却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是班里学习最刻苦的一个。

  1970年在哲盟角干公社的生产队里当知青时,他白天参加劳动,晚上点着煤油灯看书。他把一些书刊上的好文章剪下来贴在一个本子里,平时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看。还经常组织知青和生产队其他年轻人一起学习。

  正因为他勤奋学习,肯劳动,爱动脑,1971年盟委选中他当了一名通讯员。从那以后,他更是抓紧一切机会到图书馆借阅各种书籍学习。他眼里有活,总闲不住,“脑快、手快、脚快”的他很快就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赏。后来盟委看准他将来肯定是棵好苗子,就选送他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几年后又在内蒙古管理干部学院学习。他能够走上自治区领导岗位,与他扎实的理论功底、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是分不开的。

  【博采众长】

  当选为呼市市委书记之后,牛玉儒同志提出党委和政府应是一个学习型的班子,要求全市上下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作为市委书记,他率先垂范。

  牛玉儒同志麻将、扑克从来不沾,他最大的爱好是学习。每次出差前,秘书李理就习惯性地带一些书籍,让他在飞机上或火车上看。

  在办公室里,他常让秘书搜集一些理论文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每篇文章他都必看。他需要理论来充实自己,更需要理论来指导实践。他的办公桌上保存着一沓沓搜集来的资料,有的是纯理论的,但更多的是关于城市建设中城市经营的资料:道路怎么规划,花园、广场怎么设计……他都认真研读,做到心中有数。正如呼市建委主任孙建华所说:“牛书记也许不知道他家里的家具怎么摆,但他知道城市建设怎么搞,而且样样精通、在行。”有时候,他提出的设想和理论让行家们惊讶:“他怎么懂得这么多?”其实他的许多东西都是在工作中学习得来的。在包头当了4年的市长,在自治区当了两年的副主席,每一段工作经历都使他积淀了丰富的经验,也为他在之后的工作中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实绩奠定了基础。

  牛玉儒同志高超的领导才能和领导艺术也影响着每一个同志。他不仅能调动每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还能挖掘出每个人的潜力。有人说:“他是一个善于弹钢琴的人,十个指头都在动,总能让每一个人都动起来。”在谈项目时,他要把呼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叫来一起协商,他想让每一个人都关心并参与项目,让客商感受到呼市有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集体,有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对此,呼市发改委主任张国良深有感触。今年六七月份,呼市的许多项目施工进程不是很快。牛玉儒同志得知这个情况后,拖着病体给投资商解决问题:办贷款、办土地审批、征地等等。当时涉及到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去了,许多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张国良说:“当时牛书记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了,但仍然心牵工作,让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很受鼓舞。”尽管当时因工作没如期完成后遭到批评,但他心里仍深感愧疚。如果再完不成任务,就真的对不起这位好书记了。

  牛玉儒同志从不专断,每做一件事,下一个结论,他都要向同志们征求意见,即使对方的想法是错误的,他都会非常耐心地听完后再做解释。他提倡“服务型政府”,在各种建设项目上,凡是能政府办的全都由政府来办,对方只是配合而已,为百姓办事也一样,政府就是跑腿的。他说,政府就是上传下达扶持经济发展的,不能高高在上。

  他能理解每一个同志的苦衷,常说:“我们不是圣人,说错话办错事是常有的。也不要怕吃苦,怕走弯路。”正因为他的和蔼可亲,许多同志称他为“平民书记”。在会上,他是领导,但在会下他是一位热心的同事,大伙和他讲话从来不用拘束,畅所欲言。(内蒙古晨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获书面授权)

  相关专题: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