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十几省市党政一把手走进央视《2004中国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56 央视经济半小时

    大型系列节目《2004中国经验》将在CCTV-2《经济半小时》播出

   2004年岁尾,如果有这样一个时刻,中国大地上不同地域、不同省份的决策者们都在回首过去,他们会如何描摹这一年走过的印迹?如果只用一句话,他们会如何浓缩本省经济发展的精华?如果能面对面交谈,他们会怎样讲述他们的经验、他们的“最难”?

  11月26日起,为迎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每晚9点30分, 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特别推出大型系列节目《2004中国经验》。

辽宁省省委书记 闻世震

十几省市党政一把手走进央视《2004中国经验》

  面临的困难:一个久病沉疴的老工业基地如何焕发新春?这是一个老话题,但作为辽宁省的“老”书记闻世震,今年却给出了一个新答案。

  讲述的经验:对老工业基地上东搬西建、整体迁移,当土地资源成了土地资本,当开发区优惠政策成了老企业新药,你能想像,曾经在中国下岗职工最多的地方,现在工人们是打的上下班?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

十几省市党政一把手走进央视《2004中国经验》

  面临的困难:重庆是中国的直辖市,但贫困落后的山区,大量的农村人口,这里更像是一个直辖“村”。而重庆提出了目标:打造中国西部“香港”。理想与现实,重庆能否脱胎换骨?

  讲述的经验:重庆市政府大手笔运作,实现百万农村劳动力从农村向城市的大转移战略。从“棒棒军”到“巴龙技工”,从没活可干到承包工程,重庆成功转移600多万农民工。

                        河南省省委书记李克强 

十几省市党政一把手走进央视《2004中国经验》

  面临的困难:河南是个农业大省,但农业却没能让河南富起来,河南小麦卖给国际快餐公司是七毛一斤,但这家公司在河南开的快餐店卖的蛋挞是4块一个,想想一斤小麦能生产多少蛋挞?

  讲述的经验:农民靠订单种地,收获的小麦进入期货市场,企业对农产品的深加工,我们来看看河南的农民如何和期货牵手,一个企业如何把一种猪肉做成300多种产品,资本和高科技如何构架现代农业。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

十几省市党政一把手走进央视《2004中国经验》

  面临的困难:江苏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一台电脑,江苏能够生产95%的部件,但这台电脑所赚取的利润,江苏分得的还不到10%,为什么?没有核心技术。

  讲述的经验: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思路的转变让江苏的制造业如虎添翼。

                        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

十几省市党政一把手走进央视《2004中国经验》

  面临的困难:武汉曾经在中国经济强市中排名第四,而这些年却落后了,武汉周围的仙桃、天门、孝感等城市经济发展也很迟缓,是经济发展中的“小个子”。如何做大做强武汉,再由武汉带动周围“小个子”的发展,是湖北要破解的困境。

  讲述的经验:以武汉为龙头,实施1+8战略,由武汉带动周围8个城市的发展,从而拉动湖北经济。

                            上海市市长韩正

十几省市党政一把手走进央视《2004中国经验》

  面临的困难:上海GDP一半以上来自于制造业,但上海的制造业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上海经营成本远高于苏锡杭,产品价格也高于苏锡杭;上海的技术远低于欧美日,产品质量也不如欧美日。前有狼,后有虎,上海制造业似乎死路一条!

  讲述的经验:上海市政府建立了企业海外并购的信息平台,上海的企业参与海外并购,数量之多、成果之大,堪称中国之最。为什么“走出去”?无他,为了全球领域的技术制高点。这就是上海打造先进制造业的通途捷径。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

十几省市党政一把手走进央视《2004中国经验》

  面临的困难:天津开发区可能是中国资源最缺乏的开发区,但天津开发区又是中国招商引资最多、发展最快的开发区。短缺与需求,天津如何解开这一死结?

  讲述的经验:循环经济,资源在企业内部的纵向闭合循环,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横向耦合循环,听起来似乎太过专业,但做起来却并不太难,看看节目,你就一目了然。

  2004年,中国的东部、西部各个地域在经济发展战略上都不乏大手笔,而这些战略战术,又常需要凝眸在细微的生动之处,又都具化在每个地区人们的生活变化上,在2004年这些变化又是什么?CCTV《经济半小时》以强大的记者阵容,奔赴全国,采访10几位省市领导,听听他们讲述如何展现执政智慧、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如何创造2004中国经验。

  《经济半小时》播出时间:

  首播:每晚21:30

  重播:次日24:30、12:3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