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北沙河铁矿发生特大火灾专题 > 正文

反思河北沙河矿难:瞒报是暴利贪欲下生死之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6日电 (记者杨守勇)对于屡屡发生的矿难和层出不穷的瞒报事件,人们或许早已见怪不怪了。但对于一些见利忘义的矿老板们,过去、现在以至将来,在矿业开采暴利的贪欲驱使之下,只要稍有一点机会,瞒报事件仍会在这个怪圈里循环,悲剧仍会上演。

  至今为止,按照沙河市11·20事故处理小组正式公布的情况,这次5家铁矿发生重大
火灾事故的时间是20日10时30分左右。然而,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在采访后,大多数报道与正式公布的时间相去甚远。

  一些矿工及矿工家属们说,矿难应该发生在当天上午8点左右,当地存在严重的迟报和瞒报行为。据金鼎矿业有限公司西郝庄铁矿一位贵州籍矿工说,他这班是早上7点半下井,总共只干了两罐活,一般情况下一罐活也就十几分钟,如果慢了最多也就需1个小时。当时只听值班人员大喊,出事了,快出去。他就迅速往外跑,用了半个多小时才逃了出来,一块出来的还有陕西的3个矿工。等逃出来一会儿后发现,时间才接近10点。据一些正在等待亲人的矿工家属反映,他们的亲人7点半多下井,时间不长就有人告诉他们出了事,绝对不是政府上报的10点30分。

  记者采访河北省政府一位官员时,他说,安监部门接到报告赶赴现场后,对事故发生的时间也有怀疑,虽然5矿相距有一定距离,但当时各井口早已浓烟滚滚,许多救援措施已经展开。如果是10点30分发生的话,李生文联办矿着火不会这么快殃及这么多铁矿。等事故清理完后,有关部门会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核实。邢台市政府一位干部则说,由于着火的矿井多,矿主们汇报不及时,情形也比较混乱,最后确定的时间是10时30分左右,比实际时间可能迟1个多小时。

  沙河矿难中,仅仅是因为矿主自行组织抢救,眼看无法控制局势不得已才上报。5家小铁矿,事故发生时集体性的瞒报行为值得深思。近年来,虽然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安全生产事故必须及时全面上报,不得瞒报、迟报和漏报,但瞒报事件仍不断发生。仅今年以来,河北省就至少揭开了8起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瞒报事件,有的矿甚至一瞒再瞒,特别是邯郸县6·3矿难特大事故瞒报事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有关责任人受到处分。

  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位领导说,瞒报现象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一些业主、个体老板唯利是图,发生事故后怕查处、怕整顿、怕停产,千方百计隐瞒。瞒报本身就是矿老板们在矿业暴利贪欲下的生死之赌,捂住了,企业还能生产,就能挣来大钱。

  相关专题:河北沙河铁矿发生特大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