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对华军售禁令-中欧关系发展的绊脚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2:51 环球时报
对华军售禁令-中欧关系发展的绊脚石(附图)

11月24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外交大臣博特表示,欧盟将不顾一些人权组织及美国的反对,在12月上旬举行的欧中首脑会议上发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积极信号。这是欧盟多年来首次就这一问题进行如此表态,显示出欧盟在这个问题上的灵活和松动。

  对于欧盟的对华军售禁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先后在18日和23日的记者招待
会上表示,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的产物,与中欧关系的发展完全不符。解除军售禁令是一个政治原则问题,中国希望欧盟能够从中欧关系的大局考虑,多做有利于中欧关系全面发展的事情。她强调说,即使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也并不意味着中方会向欧方增加武器进口。

  对华军售禁令,中欧关系发展的绊脚石

  欧盟对华实施武器禁运政策已有15年之久。在这15年间,中欧关系发生了巨变,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得到不断发展。据中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同时也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03年中欧间的贸易额比2002年增长了25%,当时已经被欧洲人称为“历史奇迹”了。2004年双方的贸易额将比2003年增长40%。2004年与1978年相比,中欧贸易额增长了40倍。评价德中贸易,德国一家报纸甚至认为,“中国挽救了德国的经济”。

  欧洲的分析人士认为,在双边关系突飞猛进的今天,对华武器禁令作为一个冷战产物,理应收场了。就连欧盟方面的一些官员也承认,继续维持这一政策将会对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构成巨大障碍。现在中欧之间签了许多联合项目,其中最大的是“伽利略计划”和世界上最大的科研合作项目“欧中框架计划”。有欧洲问题专家表示,有着这样紧密的合作,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只能越来越紧密,难以分开。

   欧盟面临不少压力

  欧盟现在是个由25个国家组成的联合体,许多重要的决定需要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每个成员国的首肯更是必不可少。目前,虽然法德意等国坚决主张解除这一过时的禁令,但还是有一些成员国迟迟不肯点头。这里面有老成员国,也有刚刚入盟的新成员国。瑞典和丹麦等国基于人权方面的考虑持保留意见;波兰、捷克和拉脱维亚等中东欧国家则要看美国的脸色行事。

  在17日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欧洲议会的议员仍不顾中欧关系的发展现状,主张继续维持这一禁令,直到欧盟出台一项武器出口限制管理规定。议会最后以572票赞成、72票反对通过一项表决,认为欧盟解除这一禁令的时机尚不成熟。

  当然,欧盟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成员国内部,也来自大洋彼岸。为达到遏制中国、控制欧洲的目的,美国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一直很反对,极力阻挠。美国以台海安全和中国的人权状况为由,一再敦促欧盟不要取消这项军售禁令。为了阻止欧盟作出有利于解除禁令的决定,美国通过多种渠道向欧盟施加压力。

  10月7日,在欧洲进行游说的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与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格雷戈里·苏汉,在布鲁塞尔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美国仍然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威胁欧盟将为自己的这一决策付出代价。他认为,华盛顿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原因有:一是中国人权纪录问题;二是欧盟解禁将影响地区稳定;三是中国从欧盟进口武器将威胁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利益以及一些盟国的安全利益。美国对欧盟一些成员国,尤其是“新欧洲”的影响力不容低估。外界普遍担心,由于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文尼亚等中东欧国家,一向“惟美国马首是瞻”,在欧盟讨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时候可能出面阻拦。正如捷克试图向中国出售预警雷达,后由于美国的干涉,最终也没有卖成。按欧盟现行的“一票否决制”,只要任何一个成员国反对,就可以让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化为泡影。

  法德成为取消这一禁令的急先锋

  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已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绊脚石。欧盟的一些有识之士正在积极努力,推动这一禁令早日解除。在过去的12个月里,法国和德国已经成为取消这一禁令的急先锋。在2003年的一次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15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同意,重新审议欧盟对中国的军售政策。当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说,这一声明是根据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请求作出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访问中国时,再次提到这一问题,受到媒体的普遍关注。贝卢斯科尼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的经济成就给欧盟领导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在人权等一些领域也取得了进展。今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出席亚欧高峰会议期间曾发表谈话说,对华武器禁售已有15年之久,对今天的中国已经毫无意义。

  一些欧洲学者甚至指出,这项禁令本身的法律约束力值得怀疑,各国很可能在对华军售问题上自行其是,自行突破禁令,形成事实上的解禁。

  谈起欧盟对中国的政策,欧盟理事会的官员认为,中国和欧盟一样,都是世界上不断上升的政治力量。曾跟随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访问中国的路易斯说,现在欧盟中并不是所有国家支持解除这一禁令,但这并不能、也不应该阻挡欧盟与中国发展更密切的合作。他认为,中国参与像“伽利略计划”这样的欧盟高科技项目,就已经表明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欧盟委员会前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本月16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发言时说,欧盟希望继续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欧盟今后几年的首要对外关系目标之一。

  解除禁令还有许多条件

  有欧洲问题专家称,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就像一层窗户纸,迟早要被捅破。但是,即使这层窗户纸被捅破,欧盟仍将对武器出口加以严格的限制,解禁并非意味着解除一切限制,就好比窗户纸捅破了,但门槛还在。欧洲媒体的报道认为,欧盟在考虑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同时,会进一步强化在军售方面的行为准则。中国要想从欧盟获得先进武器和核心技术肯定将面临诸多限制。

  彭定康认为,欧盟一些成员国主张通过加强武器出口行为准则来约束武器出口。欧洲议会的许多议员也主张,将目前尚不具备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法律化。

  除欧洲传来积极信息外,澳大利亚政府表示,澳大利亚正考虑对中国出口铀矿。澳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两国官员已就中国接受澳大利亚保证条款的意愿及能力,以及供应铀的条件展开会谈。澳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有关会谈目前还在初级阶段,澳防止核武器扩散官员也将参与会谈。 (本报驻比利时特约记者 吕石)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