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奈何以死惧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杨锦麟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包头空难,那只有几十秒的时间,葬送了数十条生命,黑匣子里面装载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故事,期待着真相,期待着 最起码的真相的披露。空难的当天,据说国家有关民航管
理部门已经紧急下令停止同类型的飞机飞行,不过有惊无险的故事还 在发生,一架与“11·21”空难飞机同型号的CRJ200客机22日在延吉机场遭遇险情,由于起飞后无法收回起落架 ,不得不在空中耗油1个多小时之后返回机场。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承认,飞行安全依然是突出的隐患,无论是不是人为因素导致。3位持假身份证的乘客登机,飞 机提前10分钟起飞,在媒体的不断追踪报道下,疑团似乎越来越多,人们对黑匣子的真相的期待值也就日渐迫切。

  中国人民连死都不怕,还怕搭乘飞机吗?这句话成了一句黑色幽默的自我解嘲,果然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的当代版演绎。

  沙河矿难旋踵而至,死伤者超过包头空难事故的罹难人数,矿井下,赫然发现了将近20名的童工。报载,云贵高原 的矿工们的一句名言是:宁肯累死,也不饿死。还是“奈何以死惧之”!只是这个自古以来经典名句的别样演绎显得更加辛酸 。

  无论还有多少解释的理由和自圆其说,人们对空难事件真相和矿难事件的幕后故事,已经不再茫然以对,麻木不仁。

  发生在乌克兰的总统选举风波,迄今还没有歇止,我们没有直选的经历和经验,所以我们的关注点无法持久放置在选 举是否舞弊,投票是否公平和公正的检验之上,我们关注的是这一场政治上的风花雪月背后,究竟国际政治势力彼此之间的角 力,是否到了短兵相接,磨刀霍霍的临界点。“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在乌克兰基辅广场上的演绎版,焦点并不在双方 支持群众冒着鹅毛大雪之上,而是在防暴警察冰冷盾牌上那一朵朵鲜红的玫瑰花瓣。

  大喜大悲的还包括在台湾曾经辉煌的国民党,它刚刚度过110岁的生日,这个生日晚会并不快乐。在野5年的国民 党,仍然无法适应政党轮替之后的寂寞和痛楚。它的领导人,缅怀过去远胜于前瞻未来。国民党领导人口头上说并不畏死,气 壮山河表示过“奈何以死惧之”,但他多的是长期执政的养尊处优,固步自封,少的是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和痛定思痛。从趋 势发展来看,国民党已经失去了中国的原色和使命承担,在本地化和台湾化之后的国民党,给外界更多的感觉是走向没落。

  并非所有百岁政党注定要走上末路穷途,但国民党和前苏联共产党一样,足以为后来者戒。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并不 是与生俱来,也不可能维持永远,“奈何以死惧之”,在这里还可以有让人心惊的肃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