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国民党风雨110周年 行将腐朽还是等待涅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30 青年参考

   经济拮据、人心不稳

    百年老树病缠身

    ( 决策机制与过多的利益包袱才是真正国民党如大雷龙般迟钝的真正原因,但是国民党没有破釜沉舟的自我割舍,就也只好在政治汪洋里浮沉,等着猎食者的凌迟。老一
辈的民进党对共产党还有一些敬畏,而新生的一代正跃跃欲试,迫切的希望在国际舞台上与大陆交锋。)

  本报特约撰稿君伦(台湾)

  11月24日,台北桃园县巨蛋体育场,台湾国民党举行110周年庆祝晚会。国民党主席连战在致词中不断强调孙

  中山先生当初留给国民党的“和平奋斗救中国”的使命,称这个使命任务还没结束,在这当前,两岸要避战祸,国民党一定要

  “团结奋斗救台湾”。虽然连战言词动人,但现实是国民党这棵百年老树昔日的光环正在隐退,目前内部分裂、资金不足等老

  病缠身,再加上民进党的不断打压,国民党完全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要担当“救中国”的使命,给两岸带来和平,就像一场梦,渐隐渐远。

  目前最大难题:

    如何在“立委选战”中胜出

  对于国民党来说,目前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在12月14日的“立委选战”中胜出,获得超过半数的议题。很明显这是一场苦战。

  国民党几经分裂,在多次选举失利之后,三党(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合并的呼声日益高涨,但三党领袖,尤其是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都想在合并中唱主角,还没有合并就闹起了内部分裂。11月26日,媒体证实,两党内部连如何“分配选票”都没有达成共识,更不用说合并了。

  而这次国民党首次参选的新人知名度不高,要脱颖而出十分辛苦,虽然这些新的候选人学历经验都不错,但他们的口号却很难打动选民,一来与民进党的政见没啥区分,二来没有佐证能证明他们有能力完成自己的政治诉求。经历了“总统”选举的失败,选举无效抗议不成功,这次“立委”选举,泛蓝基层民众士气显得尤其低落,因此,蓝军在“立委”席次上维持以前过半席位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党产变现困难,今年工资几次迟发

  国民党的主要收入都是依靠党产而来。这些年,在经营党营事业过程中,不断有党内腐败案曝出。自2000年丧失执政地位之后,因为经营不善,很多党属企业面临破产的边缘。这次,为了因应年底“立委”选举,国民党全力将党产脱手变卖。10月初国民党将华夏股权卖给光泉集团,日前更传出11月初时获神秘买家(台湾《苹果日报》指为辜振甫家族)以170亿台币(相当于45亿元人民币)买下“中央”投资公司(国民党党产之一),再加上中视、中广和中影三家国民党党产名下庞大数目土地的处理,总共约变卖了250亿元(约6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党产。民进党人士随后表示,为了确保收回国民党党产,民进党会力阻辜家入主中投(“中央”投资公司简称)。

  国民党大规模党产急着变现,主要是为了清偿积欠银行款项和发放党工薪水,并且发放给每一个提名参选人200万台币的补助款。因为民进党的种种封杀,党产变现十分困难,今年已有几次工资迟发的状况,当然对于处境艰难的国民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国民党铁票日渐凋零

  笔者住在眷村(1949年跟随国民党赴台的大陆军人及其眷属居住区),是泛蓝的铁票区,很多支持者都对蓝营非常不乐观。另外,由于连宋二人没有焕发出新的活力,生在台湾的第二代外省籍人士,已经有人喊出“国亲合并日、连宋退位时”的口号,多少也代表对他们两人的一种不满,及国亲无法合并的气愤。目前来看,虽然泛蓝的铁票不会转移,但是这些铁票人士大多年事已高,凋谢者日众,很多数十年的老国民党员对于当年不可一世的国民党,如今靠变卖祖产度日,还不断受到打压与嘲讽,都不胜唏嘘。

    民进党常说国民党“没有种”

  民进党其实很瞧不起蓝军现在的状况,最常用的形容词是“没有种”。老一辈的民进党对共产党还有一些敬畏,而新生的一代正跃跃欲试,迫切的希望在国际舞台上与大陆交锋,这对两岸局势的紧张、彼此落差的消减没有帮助,陈水扁喜用的童子军在这次选战还推出更新一代的的接班人,所以这次选举民进党信心百倍,并且是做未来一二十年长期执政的打算。

  国民党对民进党还有幻想,在党庆中提到和解的条件,殊不知民进党在国民党崩解破灭之前决不会停手,如果国民党不恢复革命政党的精神,准备与敌作生死斗争,面对一个不守信义、不讲法制,为夺取巩固政权不择一切手段的团体,还不如宣告瓦解或投降来的实际些。

  老迈的国民党决策机制与过多的利益包袱才是真正国民党如大雷龙般迟钝的真正原因,但是国民党没有破釜沉舟的自我割舍,也就只好在政治汪洋里浮沉,等着猎食者的凌迟。

  国民党:请勇敢说出“一个中国”

  孙中山不会想到,在他创建国民党110年后,自己在台湾竟然成了外国人。失去执政党地位的国民党,立身之根在哪里?这棵百年老树是行将腐朽还是等待涅槃?

  退守孤岛国民党潮起潮落

  1949年退守台湾之后的数十年来,中国国民党一直致力推动“建设性本土化”,开创台湾经济奇迹,并落实政治改革,完成民主转型。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