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政府职能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5:08 新京报

  关于政府职能问题

  透明度原则引入政府合作领域

  《新京报》:入世三年对于中国政府有何影响?

  龙永图:三年来,中国政府各个部门共清理各种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涉及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投资等各个方面。各个地方政府清理出有19万多件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它政策措施,并根据WTO的规则和中国入世承诺分别进行了修改和废止。这在一般的国家,包括WTO成员,都很难在三年内做到这种程度。

  三年来,促使中国政府提高了法律的透明度,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很多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可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非常忠实地履行了我们的承诺,这也是大多数WTO成员对中国所做出的积极评价。

  《新京报》:入世对中国政务公开有影响吗?

  龙永图:此外,中国的经济体制、法律体制长期不透明,一些老外到中国来深受中国内部文件之苦,对我说你们一定要解决内部文件的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于增加法律法规的透明度方面法律法规实行了做了刚性的承诺,增加法律法规的透明度,中国花了很大精力清理法律法规。

  入世这几年中国花了很大精力清理法律法规,现在把透明度原则引入了政治领域。

  另外,中国加也将世贸组织的透明度原则引入政府合作领域,对于政府行为老百姓有知情权,现在又延伸为政务公开。这些都是中国入世带来的。

  关于国民待遇问题

  民营企业需要改变

  《新京报》:由入世引进的国民待遇国际规原则对中国经济领域的影响?

  龙永图:入世三年来大家谈得较多的是国民待遇的问题,国民待遇实际上是国际上的基本原则,我们引进这样一个概念不仅在于国内国外企业享受同样的待遇,也让我们反思,对外国企业要采取与本国企业同样的待遇,对于国内的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也应该采取国民待遇,这使在过去几年当中对民营企业的态度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各种不同所有制的企业都可以在公平的环境当中竞争,这对于中国的经济改革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新京报》:最近国民待遇又引入了另外一个新的领域,即农民工是否应该享受国民待遇的问题?

  龙永图:是的,这是政府对世贸规则举一反三的结果,国民待遇原则要求对农民工、对农村人口都应该采取平等的待遇。对农民工进城的问题取消一切限制,这些国际通行的做法在对我们中国国内的经济体制改革确实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中国善于引进一些先进的理念来帮助我们改革。

  《新京报》:你认为解决农民工国民待遇问题的意义是?

  龙永图:农民工进城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岐视是个老问题,但如果不消除对农民工进城的歧视,不把农民工真正变成城市居民,而是长期当作流动人口,那就没有中国的城市化,也没有中国的新型工业化。本报记者王文香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