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讨薪农妇熊德明赴温州讨薪维权专题 > 正文

熊德明失踪前的征兆:泪水与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3:08 新闻晨报

  12月1日,重庆农妇熊德明开始正面接触温州龙湾区农民工的索赔一事,按照原定计划,2日,熊德明将在顾问的陪同下,继续维权行动。但当人们还在怀疑熊德明以个人名义维权是否能解决问题时,2日清晨的一幕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昨天,熊德明突然失踪了。

  失踪前数小时,也就是1日子夜时分,晨报记者在熊德明下榻的温州红太阳酒店对她进行了专访。

  晨报记者专访熊德明

  锋芒背后的疲态

  这个来自大西南的中年劳动妇女显出了前所未有的疲惫神态。她和记者这次用重庆方言进行的对话,已经缺了前几日常见的锋芒。

  “我怕老乡说我不肯帮忙”

  晨报记者:你为什么要来温州维权,能介绍一下过程吗?

  熊德明:是他们(亲戚)打电话给我说的这件事,一开始我不想来,但后来他们把伤残鉴定都传真过来了,还哭诉说娃儿上不起学什么的。我跟他们说我来了也解决不了,但是他们硬要抓住我。所以我还是决定来跟当地政府咨询一下……我怕他们说我不肯帮忙。

  晨报记者:你觉得你是以什么身份来维权的?名人吗?

  熊德明:温总理接见我后,经常在家刚睡下去就被电话叫起来。我没想过要当名人,也没想到当了名人压力会这么大。我过来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想帮老乡讨回点公道。现在这个问题能解决,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晨报记者:你以前有没有为别人维权的经历?

  熊德明:没有,这是第一次。

  晨报记者:你有没有想过,这次维权如果成功了,可能就不是一次,而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来找你维权,你怎么办?你觉得你这种身份正常吗?

  熊德明:不正常也没有办法,其实我也不想这样。我现在想过安静的生活也过不上了。

  晨报记者:你现在觉得这些问题能解决吗?

  熊德明:我想,如果不能解决,就先解决一部分,总之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对调解结果很不满意”

  对于此前数小时的谈判,熊德明本人坦言“一点儿进展都没有。”

  况力彬是熊德明从重庆带来的法律顾问,据说他此行没有向熊德明索要报酬,完全是义务来为农民工维权的。他见证了1日下午的整个谈判过程。

  “今天下午参与协调的,有龙湾区劳动局李副局长,和分管劳动的一个科长,我就想去了解一下老板的态度,结果并不令人满意。”熊德明说:“还是要当地政府、劳动局、宣传部来协调这件事,我尽最大努力了!”

  “我对媒体的爱与恨”

  熊德明的到来,正如她自己所说,是希望引起尽可能多的媒体的关注。但在接受媒体一整天的“狂轰滥炸”后,她的声音沙哑、眼眶出现黑晕,这也是作为一个普通农村妇女的她前所未有的经历。

  她坦陈,在经过一天的奔波后,自己累坏了,现在想的就是休息。当媒体追问她第二天的行动时,她说:“明天睡到几点都还不知道呢!”

  熊德明失踪经过全记录

  失踪前的征兆:泪水与混乱

  熊德明的法律顾问况力彬告诉晨报记者:“今天早上,熊德明起来后哭了,我问她原因,她不肯说,估计是累了。”

  而此后,熊德明被央视记者带进了房间,他们拒绝其他媒体采访熊德明。浙江青年时报记者金伟峰回忆说:“上午9时40分左右,剧烈的争吵声传遍整个10楼,熊德明被记者们堵在门口,不停地用手巾擦眼泪。央视记者对着其它近20媒体同行说:‘熊德明今天跟我们了,你们不要影响我们’。央视的一名记者则举着1018房间的房单说,‘这房间是我们的,你们都出去’。重庆的一名女记者说重庆的记者可以集资解决熊德明的宾馆住宿问题,并要熊德明自己选择。熊德明哭着起身要离开房间,这时自称‘央视记者’的几位男子把路堵住,不让熊德明走。重庆来的媒体记者称,‘熊德明是我们从重庆带过来的,凭什么只跟你’。熊德明则站在一旁不停地抹泪。”

  随后赶到的宾馆保安将熊德明从记者群中保出,熊德明从此便不知所向,央视记者也失踪了,只剩下况力彬被记者们团团围住。

  此后一直到深夜,没有人能找到熊德明和央视记者。 作者:晨报记者郭翔鹤浙江温州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讨薪农妇熊德明赴温州讨薪维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