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抓牢“选举类”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7:15 瞭望东方周刊

  抓牢“选举类”干部

  作为党建专家,中央党校王贵秀教授更关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有关完善党内选举制度的部分内容。

  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强调,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适当扩大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范围和比例,严格控制选任制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职务变动。

  王贵秀认为,在实际工作中,“选举类”和“任用类”两类干部长期混合,要提升执政能力,应抓牢“选举类”干部。

  “四中全会‘决定’提及的完善党内选举制度的思路,急需进一步细化、具体化。”他表示。“比如适当扩大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范围和比例,‘扩大差额选举’是针对‘选举类干部’候选人的产生办法,具体应扩大到什么范围,是否都应逐步实行差额选举,比例多少,还应该具体规定。同时,应明确规定一般都实行正式选举差额,特殊情况才可搞预选差额。”

  在即将出台的有关制度中,“党政领导职务干部任期制”备受关注。

  王贵秀说,改革开放以来,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迄今为止,终身制并没有完全废除。离退休制度原则上有了,但执行时常常打折扣;任期制在国家机关有了规定,但也有不完全执行的情况。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党内没有规定任期,党章只抽象地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政府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

  这位多年从事党建研究的专家说,邓小平曾反复强调必须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并且把这看作是“制度上的重要问题”。他表示,相信未来有望进一步修改党章,对党内领导职务的任期作出明确规定。《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程瑛/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