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我国农民受教年限不足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7: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蒋昕捷)当前,我国农村中农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4.8亿农村劳动力中,小学文化程度和文盲半文盲占40.31%,初中文化程度占48.07%,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仅占11.62%,大专以上只有0.5%。农业部的调查数据表明,懂得如何使用农药的农民不足三分之一。

  近日,在“农民培训暨中国农民大学发展研讨会”上,农业部主管农民教育的张宝
文副部长提供的这组数据触目惊心。

  “在农村向现代化农业转变过程中,依靠这样低素质的群体来完成调整产业结构的重任是很困难的。”对于目前农村生产者素质低和人才匮乏的现状,张宝文副部长深感忧虑。

  “农村劳动力人口受教育程度实际上下降了。”与会的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坦言,她上世纪90年代去基层考察时,当时村干部中有不少是农业院校毕业的。而现在,全国70多万个行政村中,大部分村干部是初中文化程度,甚至还有文盲、半文盲。

  参加“农民培训暨中国农民大学发展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呼吁,要让农民走出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就需要对传统的“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进行农业经营、农业创业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这是加速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然而,现在农民培训的实际情况并不乐观。“目前这种培训是喜忧参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张昭文坦言,“现在农村的基础教育和转移劳动力的职业教育得到了发展,但政府对农业技术方面投入的专项资金减少了,培训规模变小了,有些开了几十年的农民学校一夜之间关门了。”

  张昭文副司长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政府加大投入专项经费外,还必须加强科研单位与职业学校、农业学校和农民学校的合作。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