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巨能钙被检出含有双氧水专题 > 正文

卫生部说法让人迷惑 巨能钙是否安全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8: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说“残留量在安全范围内”,一说“不得被检出有残留量”

  本报讯 记者汪令来报道:巨能钙含双氧水(过氧化氢)风波自上月中旬事发以来,到上周末似乎已告一段落--卫生部通知:“过氧化氢残留量在安全范围内”。这几天,广州一些药店悄然将巨能钙重新摆上架,而有一些药店则未将原先撤下的巨能钙上架。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询问:巨能钙到底有没有毒能不能吃?

  巨能钙风波:到底有没有“毒”答案糊涂

  巨能钙到底有没有“毒”?绝大多数市民并不懂双氧水(H2O2)为何物,即使懂,也不知道巨能钙里是否含有、是否超标,唯一的通道是借助权威机构的帮助。但事实上即使是像政府这样的权威部门,给出的也是“糊涂”的答案:先是上月中旬,巨能钙被农业部的检测机构首次检出超剂量双氧水;但接着卫生部的检测机构在上周说,这种“残留量在安全范围内”。

  “但还是没说清,如果每天都服用会不会累积中毒。”一些读者来电时诉说了自己的困惑:媒体曾报道,卫生部1996年出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双氧水只限使用在生牛乳保鲜和袋装豆腐干上,并且产品“不得被检出有残留量”。但现在,测出了残留量,却又说在安全范围内--“政府的规章到底算不算数?”

  巨能钙风波:全国400种钙剂情况怎样

  昨天下午,记者寻访了广州一些药店,发现大多数市民采取了回避购买的策略。

  广东金康大药房在巨能钙风波爆出后就将其撤下柜台,恢复上架后销售并没有明显恢复。而采芝林、二天堂等一些药房,虽然一直没有将巨能钙下架,但销售量也是“一落千丈”,卫生部有通知后也没有好转。

  虽然巨能钙是否有“毒”还说不清楚,但至少消费者有了知情权,在消费时有了选择的依据。现在大家担心的是,钙尔奇、盖中盖……广州市场上,据说“有名有姓”的补钙产品就有近20种,而一些业内人士更表示,全国各色钙剂至少有400种,那么,这些钙剂有没有双氧水?另外,那么多没有被媒体曝光的保健品,是否也有类似这样那样的问题?

  巨能钙风波:“走近路”入门槛令人担心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在我国,由于保健品准入门槛较药品低得多,同样一种产品要申报药品,就要做几年甚至更长的临床实验;一些企业于是“走近路”,做了两三个月的毒理实验,就上了保健品。而且拿到证书后,便如入无人之境,在以后的生产中,产品配方是否相同、质量是否稳定,再也无人监管。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钙剂都是保健品。

  “服用一些必要的药品,可能有一些副作用,但为了治病常常不得不承受;然而,为了作为食品营养添加剂的保健品就不值了。”广东省营养学会一位专家建议说,比如补钙,通过调整膳食就可以达到。

  相关专题:巨能钙被检出含有双氧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