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塘沽客运站黑出租猖獗 影响恶劣亟待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14 北方网
天津塘沽客运站黑出租猖獗影响恶劣亟待治理

塘沽客运站前无序地聚集多辆高档“黑出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天津塘沽客运站黑出租猖獗影响恶劣亟待治理

前来乘车的乘客屡屡遭遇“黑出租”的骚扰。


天津塘沽客运站黑出租猖獗影响恶劣亟待治理

“黑出租”司机手持棒球棍,嘴里骂骂咧咧地四处揽客。


天津塘沽客运站黑出租猖獗影响恶劣亟待治理

“黑出租”司机手持棒球棍,嘴里骂骂咧咧地四处揽客。


  (北方网专稿)近日,本网新闻热线(23601770)接到举报称,天津市塘沽区客运站门前每天聚集着一批“黑出租”野蛮揽客,干扰正常经营,影响极为恶劣。据举报人介绍,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曾对此进行过治理,但由于种种问题收效甚微。现在这些“黑出租”,已不仅仅是无照经营的问题了,而是上升到治安问题、影响投资环境问题乃至带有黑社会恶势力的车匪路霸问题了。为此,记者深入现场进行调查。

  塘沽客运站前无序地聚集多辆高档“黑出租”。

  手持棍棒恶语威胁 “黑出租”无法无天

  12月5日清晨,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塘沽区大连道的长途客运站,这里主要有中韩合资的津宇运业有限公司和天津可隆旅游客运公司的长途客运车,每天负责运送乘客从塘沽至北京、石家庄、沧州等地。在车站外道路两侧的便道上,记者看到,无序地云集着众多辆本田、奥迪、红旗、桑塔纳、帕萨特等近20辆高档小轿车,这些车辆便是与客运站“抢客”的黑出租。

  前来乘车的乘客屡屡遭遇“黑出租”的骚扰。

  “黑出租”司机手持棒球棍,嘴里骂骂咧咧地四处揽客。

  在长途客车出口处、候车室门外和马路便道上,三三两两聚集着或留着长发或剃着光头的男子,对出进车站的乘客一一盘问,当几名乘客去北京不坐他们的车,立马遭到一痛臭骂。一辆夏利出租车载着一名乘客来到站前,没等车停稳,便被那帮人团团围住,胁迫司机打开后备箱,强行取出乘客的行李并将他拽上了一辆帕萨特。还有几个男子手里竟拿着棒球棍,一边挥舞着,嘴里还骂骂咧咧地不停呵问过往的行人。随后,记者装作乘客到候车大厅转一圈,孰料被那些人纠缠住,“喂,去北京吗?”“去。”“走,坐我们车去。”“嘛价?”“70。”“太贵。”“给你再便宜点。”“有票吗?”“没有。”“没有不坐了。”记者话音刚落,一名“长头发”男子便凶相毕露:“找挨办是吧!”说话间,几个不三不四的人聚拢过来。幸亏记者事先与客运站取得了联系,就在这紧急时刻,一位主管站长走出来,那些人才骂骂咧咧地悻悻离去。

  成份复杂环境复杂 客运站成了停车站

  “黑出租”百般阻挠乘客乘坐客运站内正规客车。

  看到那些人走了,站内营运员告诉记者,站内许多合法营运员都被他们打过、骂过,但又都敢怒不敢言。前几天,有一名营运员就因为喊了一句“去北京的乘客抓紧时间上车”,就被那些人打成了小腿骨折。记者了解这些情况时,营运员直叮嘱记者,千万不要提姓名,这些“黑出租”人员成份非常复杂,有蹲过大狱的、有社会闲散人员、也有地痞流氓,还有些人甚至与区政府部门沾亲沾故,关系很硬,弄不好逮不着狐狸反倒弄身臊。

  塘沽客运站的主管站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满肚子苦水,他说:“我真不明白,这些‘黑出租’为什么这么猖獗?”他首先向记者出示了一张由塘沽交管部门开具的“关于清除客运站门前违法护栏”的告知书。他说,前一段时间,塘沽为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曾对站前“黑出租”进行过治理。原先安装在站前便道上的护栏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黑出租”的蔓延,那段时间,这些车只能在距车站有一段距离的路口拐角处停放。但不知为什么,塘沽区交管部门一纸告知书称站前护栏不合法。并于今年10月1日强行拆除,这下倒好,便道成了“黑出租”的停车场,有时甚至成心堵在客车出口处妨碍客运站正常运营。

  随行就市漫天要价 乘客、运营有苦难言

  据了解,塘沽客运站的“黑出租”主要跑塘沽至北京线路,每次拉4至5名乘客,票价高低不等,随行就市。天气如果稍好的话,本田、奥迪、红旗等车收费为70元,桑塔纳、帕萨特等车收费为60元。如果遇雨、雪、雾天气,“黑出租”便随意提高车价,乘客们有时为了赶时间也是有苦难言。这些车每天能往返两趟,月收入高达万余元,一辆黑出租在一两年内就能收回成本。

  记者在客运站内看到,客运站发往北京的长途客车每隔20分钟便有一班,价格为41元,内含旅客的人身意外保险费,客车是中韩合资的津宇运业有限公司和天津可隆旅游客运公司的豪华客车,既方便又安全。按理说,乘客有自主选择出行交通工具的权力,为何会让“黑出租”屡屡得逞呢?主管站长告诉记者,现在的“黑出租”已经发展到在售票窗口强行拉客的地步了。一般来说,每当乘客下了出租车后,他们会百般阻拦,谎称高速路况不好或无端列举站内客车的种种“劣处”,此招无效的话,便会恶言、拳脚相向,胁迫乘客上车。如果遇到下雨的天气,他们一帮人就会堵在候车室门外,根本不让乘客进入。哪个站内运营人员敢阻拦的话,就要倒霉了,挨打后还得请他们吃饭了事。这样,客运站内每天有近一半有乘客会被他们拉走,大约有700人,损失近3万元。

  体制、市场、利益 黑出租猖獗的三个因素

  据了解,“黑出租”的出现有其历史渊源,早在2001年初,塘沽长途客运站便出现了无证运营车,这些车挂靠在一名为“龙跃”的旅游包车公司,接受该公司的管理,每月向该公司交400元停车管理费。其间客运站还给他们按53元/位的价格配客售票。塘沽公交警署曾向客运站提出过质疑,客运站称这些车是为补充运力不足,运营手续由他们负责办理,警署就没在再追究。此后客运站前高级轿车越聚越多,大多数属个体自发,竞争日趋激烈无序。司机之间、司机与客运站之间,因抢客源产生矛盾,司机之间互相砸车的现象时有发生。自客运站发生人事变动后,不再让这些车在此运营,这些车也就成了“黑出租”。

  据分析,“黑出租”猖獗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多部门交叉管理造成漏洞。长途客运站的管理涉及交通运输长途客运、治安、市内客运管理、交警、占道等多个部门。从各自的执法依据上相互交叉,不能形成一个完全有效的管理机制;二是市场需求。与塘沽区毗邻的开发区、保税区和其他来塘沽返京的人员中,很多都是公费出行,他们愿意租用中、高档车;三是利益驱动。“黑出租”通过逃避纳税和各种缴费最大限度地降低投入而取得颇丰回报。

  喝酒赌博随地方便 周围居民忍无可忍

  “黑出租”不仅扰乱了客运站的正常经营,还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记者在采访时,一位老大爷就主动走过来,“您们是来采访黑出租的吗?快点给他们曝曝光吧!我们这崇安里居民实在受不了了,这些开黑出租的打人、骂街、吵架不说,还经常在我们楼底下喝酒、划拳、赌博,并经常到楼里大小便,弄得我们无法正常生活。居委会代表也反映过,居民也联过名,人大代表还写过提案,就是没人管。”

  据调查,这些人还经常在候车大厅喝酒、划拳或赌博。记者走访了崇安里居民楼,的确像那位老大爷所说得那样,楼洞里随处可见尿迹斑斑,臊气呛人。

  换卡逃费闯卡逃票 “黑出租”嚣张之极

  记者早就耳闻津塘高速公路上有换卡逃费的现象,从北京到塘沽150公里的高速路,全程标准收费是50元,两个“黑出租”司机串通起来稍做手脚,花点钱就可过关。为此,还没有暴露身份的记者同伴装作极不情愿地乘上了一辆开往北京的桑塔纳轿车。一路上司机大谈在京津塘高速路上闯卡倒票的“生意经”:塘沽往北京的“黑出租”从机场路口上,大羊坊口下;返程车从马驹桥口上,塘沽口下。途中两人用手机联系,互相一倒票,实际收费路段就成了机场路---塘沽、马驹桥---大羊坊,来去两车共能“省”下80、90元费。司机还不无得意地说,就算是两边的车没有联系上,我们也有办法。他神秘地告诉记者,距塘沽终点站不远处的加油站有一个后门,只要交给加油站5元钱,便可下高速,同样省钱。

  京津塘高速公路塘沽口收费站李德全站长也是对这些黑出租“罄竹难书”,李德全说:“这些黑出租简直太嚣张了,过收费站老是不交费,趁前面车一提速,栏杆自动延时还没有放下之际闯卡逃票。他们还经常相互间倒卡,侵占国家利益。只要逮住他,就无理取闹,要不就扬言威胁我们。2002年我们作过统计,一个月中就有700余辆车次在闯卡。这些黑出租每年偷逃路费在400万元以上。”

  投资经营不能保障 合法企业步履唯艰

  说起黑出租,中韩合资的津宇运业有限公司可有一肚子苦水要倒,都是黑出租的霸道揽客挤兑的他们生意惨淡。在津宇运业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一幅每月路线别实载率运营表,从表上曲折的线段明显可以看出,津宇运业的效益呈现下滑趋势。该公司副总经理徐世海告诉记者,津宇运业是天津长途客运站与韩国大宇合资经营的运业公司,在天津已经经营了10年,在塘沽已有5年,起初效益还是不错的。但近1年来,塘沽的客运车出现无运营资格的黑出租,最多时达到近80辆,严重影响了津宇运业的正常经营。

  据介绍,津宇运业刚开始运营时,平均每车的实载率为40%到45%,自从“黑出租”出现后,他们的客车实载率降低了10个百分点,平均每辆车少拉4至5个人。2004年4月份,该公司韩方首席代表金钟均曾向塘沽有关部门致信要求解决此事,但结果却石沉大海。徐世海说:“合法经营得不到保护,同时经营投资环境也得不到保障,这种现象太不正常了。我们真心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大力打击,保证合法企业的正常经营,也保证乘客的人身安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