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河南焦作村民突击盖房骗取南水北调拆迁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2:19 东方今报

  今报焦作讯 焦作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一个穿市区而过的城市。在焦作市市区段河道和绿化带线路划定之后,线路两侧的部分村民掀起了一股建房的风潮。而在焦作市山阳区恩村一带,私自建房则已成疯,在记者采访时,他们的回答:“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拆迁赔偿。”

  为了获得赔偿,他们疯狂建房

  12月14日,记者接新闻热线后去恩村采访。刚走进恩村一街,恍若走进了一个大型的建筑工地,恩村一街好像一个正在建设的新村庄。在恩村一街的一条主街道上,大多数家户的门前堆放了大量的建筑所用的砖、洋灰、搅拌机等,这些建筑材料挤占了大半个街道。记者简单地数了一下,该街道两侧有不下30家的居民在建房。新修建的房屋大多都有3层,面积都在300平方米之上,五六百平方米的也不在少数。

  恩村一街村委的一名领导对记者说,希望记者能不点他的名字,“不然,村里的人会把我骂疯的。”据其介绍,恩村一街有2400人,600多个家户,其中目前盖房的已经达到80%多。“建房最集中的时间是今年夏天7、8月份,当时基本上有三分之二的居民在盖新房。”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市区段共320米宽,其中国家规定的120米宽的河道,焦作市又在河道两侧各划出100米的绿化带。目前,违法建设的房屋全部集中在河道之外200米宽的绿化带范围之内。“120米宽河道两侧的界桩已经界定了,这范围内的所有建筑物均已停工,并禁止任何的再施工。”

  “我们现在都是在大赌政府会给我们足够的拆迁补偿。” 该村一位李姓的村民对记者说,“现在谁不盖房,谁精神有问题!”他给记者算了笔账。 农村盖房每平方成本价在200多元,他盖了300多平方米的房子,也就花上6、7万元,但是,等到政府拆迁时,却可以最起码获得每平方米800多元的赔偿价,“这么一捣腾,就可以赚上将近20万元的收入,谁不干呢!”在采访中,部分村民告诉记者,恩村属于城中村,他们的土地大多业已被征用了,失去土地之后,他们没有其它事情可做,“这是我们最后的一次机会了,无论如何也不能放过。”

  在采访中,大多数村民对记者非常警惕,回避赔偿的话题。建房的理由也多种多样,“我们手中有钱,难道不允许我们改善自己家的住房条件吗?”另外,部分村民也用“多盖房是为了今后的把房租出去,是为了当房东,谁能管的着?”而记者看到,多数已盖好的房子大多停留在毛坯房阶段就不在进行了。由于大多村民对何时会拆迁并不清楚,“我们所建的房子肯定都在绿化带范围之内,赔偿是不可避免的,那只是时间问题。”

  他们全部非法盖房

  14日下午,焦作市规划局规划科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知道了恩村一街部分村民非法建房的问题,并在积极处理。

  “恩村一街村民现在所建设的房子都是非法的,这是有政策根据的,他们也应该清楚这个规定。”他说,2003年7月份左右相关部门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市区段沿线附近已经大量张贴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土地规划管理严禁违法建设的通告》,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

  记者看到,该公告中对于沿线两侧的建筑有着明确的规定:南水北调城区段沿线360米(现在已更改为320米)宽范围内的建设,按2002年3月26日《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南水北掉中线工程市区段搬迁安置规划建设的公告》精神执行,凡2001年2月1日之后未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建筑物,均视为违法建设,控制区范围内的建筑违章建筑在城市改造过程忠,应无条件拆迁,凡阻挠拆迁的,将依法予以强制拆迁。

  据焦作市规划局规划监察大队法制室的岳主任介绍,监察大队从7月份开始就开始了大规模的行动来组织恩村一带的非法建房问题,但是效果并不明显,“队员在执行公务中,经常收到村民的围攻,部分队员在冲突中还受伤。”岳主任说,在执行任务过后,队员还收到多起的恐吓电话。“有的电话中直接说,断了财路,小心×命”之类。

  而对于非法盖房的指控,村民则说,“在自家的宅基地上盖房,谁能管的着。”

  按照规定,一分不赔

  另外,据焦作市规划局规划科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介绍,在2001年,相关部门就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市区段两侧的建筑物进行了测量,“2001年2月1日之后,凡未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各类建筑物,均视为违法建设。”

  据焦作市规划局法规科的何科长介绍,按照政府的相关规定,像恩村这样的非法建筑是不应该得到赔偿的,希望那些正在非法建设的村民及时住手,那些正在跃跃欲试的村民也要打掉这个念头。

  对于相关部门的警告,恩村一街的村民有着自己的见解。“我们就是要先造成一种事实,看看最后赔不赔偿。”据一些村民介绍,虽然2001年,有关部门做过一次测量,但是在2003年,另外一个部门又做了第二此测量,“会不会有第三次测量呢?”一村民说,每次测量都会有很大的出入,“他们肯定不会用第一次测量的数据吧?”另外,部分村民说,在最近的几次大规模拆迁中,非法和合法的建筑物最后都是按照同一价格进行补偿的,“谁敢肯定,这次不会像上次呢?” 记者 何中有 文/图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