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大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专题 > 正文

河南今晨大部分地区仍有大雾 明天风来雾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1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今日新闻 大雾频繁光顾我省

  从11日到昨日,包括省会郑州在内的我省中部、北部、东部、南部地区一直被浓雾笼罩,虽然浓度不及今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的那场雾大,但还是给上述地区的陆、空交通造成了重大影响。省气象台12日夜10时30分发布了橙色大雾预警,昨日6时又将级别进一步提高,发布了黄色预警,提醒人们:雾天尽量减少外出,并取消晨练,驾车要注意小心慢行。这
是11月30日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今年入冬的第二场大雾。

  省气象台昨日下午5时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称,今晨,郑州和我省北部、东部、南部地区仍然有雾。明天,自华北南下的一股冷空气可能会带来4级左右的偏北风,从而吹散大雾。

  雾之危害 大雾导致城市病频发

  没有狂风、暴雨那么刺激,没有沙尘暴、冰雹那么残暴,雾给人的感觉是温和的,甚至带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然而,气象专家指出,仅仅从对交通和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上来看,看似朦胧的雾其实比暴雨、沙尘暴,甚至狂风和冰雹都大。每一次朦胧的大雾发生,都会让雾区内所有的人们、交通线路甚至整个城市付出很大的代价。

  郑州市交巡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一个大雾天,郑州市平均会出现10起左右比较严重的交通事故,由此带来的直接损失达数百万元。大雾除了加重交通拥堵之外,还会导致局部地区交通瘫痪。

  有关专家粗略给大雾造成的损失算了一笔账:在全国范围内,一年下来,大雾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加在一起高达20亿元左右。以汉城奥运会共用8亿美元为标准,我国大致4年的“大雾损失”就可以举办一次奥运会了。

  另外,大雾增多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城市病频频发生,城市公共危害日益加剧。

  省人民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据他观察,每到秋冬季节,到医院就诊的抑郁症患者人数会比平时多出大约10%。

  记者从郑州多家医院获悉,由于雾天空气中有害颗粒物增多,且污染物不易扩散,致使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患发几率明显上升。

  另据介绍,人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要靠太阳的照射,在持续时间较长的大雾天里,人体长时间得不到太阳的“普照”,严重影响了维生素D的生成,这对处于成长发育期的儿童少年尤为不利。

  雾之趋势 我省城市雾天越来越多

  郑州市顺河路黄委会家属院的王老先生昨日上午给记者打电话说,他在郑州生活了将近50年,他感觉近年来郑州冬季的雾天明显比以前多了,而且持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其实,和王老先生有同样感觉和疑惑的人不在少数。作为一种普遍现象,不仅是郑州、洛阳、开封等我省城市,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也同样是雾日越来越多,大雾越来越浓。

  来自省气象台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1951年以来的50多年内,我省郑州、洛阳、开封等地的冬季雾日明显增多。以郑州为例,从1951年到1970年的20年间,每年冬季平均有雾日(按照国际标准,空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为大雾,有大雾的日子称为雾日)约为5天,1971年至1990年的20年间,每年冬季平均有雾日约为11天,1991年以来的14年间,每年冬季平均有雾日约为17天,这清楚地表示冬雾越来越多的趋势。

  气象学上把连续3天以上的雾称为连续性雾。来自省气象台的资料还显示,郑州、洛阳、开封等地出现连续性雾的时间段也越来越长。仍以郑州为例,1969年以前几乎没有连续性雾的记录,1970年以后,除1981年和1995年外,其余年份均有连续性雾。最为严重的1997年11月,大雾从20日一直持续到25日。

  多雾原因 高楼挡了雾的“路”

  据省气象局高工李保生介绍,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我省雾的高发期。在今年11月30日至今,我省大部分地区前后两次出现大雾天气,第一次持续了3天,此次至今为止也已持续了3天。整体看来,全省大雾天气近年来有逐年增多的趋势。

  城市越建越大,雾日越来越多,连续雾时间段也越来越长。这两者有没有必然的联系呢?气象专家的回答是肯定的。

  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说,大雾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其形成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水平方向静风现象的增多。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城市大楼越建越高,增大了地面摩擦系数,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污染物向城区外围扩展稀释,并容易在城区内积累高浓度污染。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的环保专家说,目前郑州全年几乎有1/4的时间存在静风现象,污染物横向的稀释越来越少,空气质量也下降很快。

  二是垂直方向的逆温现象。在正常气候条件下,污染物是从气温高的近空向气温低的高空扩散,逐渐循环排放到大气中的。但在逆温现象下,近空的气温反而比高空更低,导致污染物停留在近空,排放不出去。这就使得逆温层像一个锅盖一样盖在城市上空,极易导致大雾的出现。近年来,我省几乎年年都有逆温天气现象出现,郑州、洛阳等地更为明显。

  三是近些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和城市车辆的迅速增加,污染物排放和城市悬浮物大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能见度降低,使得整个城市看起来灰蒙蒙一片,碰到雾天尤甚,对城市和城市人的危害也越来越大。

  消雾对策 改善环境减少大雾

  大雾越来越多了,持续时间越来越长了,对人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了。那么,人类究竟有没有办法来消除这种日益增多的灾害呢?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人工消雾,在技术上完全可行,但是由于成本太高、作用范围小,实际操作起来却并非易事,除非有特殊航班起降,一般情况下很少采用。

  气象专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今后,大雾天气还会增加,而且这是未来几年的一个趋势。应对大雾,就短期来看,太好的办法还没有。怎么办?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才是唯一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相关专题:我国大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