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大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专题 > 正文

北京接连遭遇大雾 专家称开关路灯应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3:37 法制晚报

  本周,大雾连降京城,不仅造成首都国际机场600多次航班延误,还给京城全年227个蓝天的实现带来难度。

  在小雨夹雪又加大雾的情况下,都早上7点多了,京城依然笼罩在一片夜色之中。由于我们城市的路灯系统依然延续传统的作息时间,即使大雾笼罩之下天还不亮,路灯也集体关闭,天黑给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出行难,既反映出大雾天气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又反映出我们的城市管理在面对恶劣天气时所表现出的“束手无策”。也难怪,老天爷不给面子,整天“愁容满面”、“喷云吐雾”,我们也实在没有办法,毕竟目前人类还没有战胜大雾天气的能力和手段,只能期望老天爷尽快转“愁”为“喜”,让大雾快快散去,让晴朗的天空快快到来。

  这种“听天由命”的想法,虽然有些过于“迂腐”,有些过于“天真”,也有些过于“唯心”,但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我们的知识、我们的科技还没有达到“人定胜天”的高度,这种“不可抗力”的因素决定了我们只能“静观其变”。不过,从经历过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城市发展过程来看,城市建设中应当具有相当丰厚的实践经验,我们人类虽然不能战胜“天”,但是在某些方面、某一领域里,我们人类还是能够与老天爷较量较量的。比如遇到大旱,我们可以人工降雨;遇到黑云压境,我们可以将其打散;那么出现了大雾,我们能否延时开、关路灯的时间,让城市路灯代替已被浓雾遮得严严实实的阳光呢?

  我们无法战胜大雾,但是我们可以控制路灯,可以人工制造光明。或许,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也有难处,全市1300多个控制点,受资金和技术的制约,变更开关路灯的时间很难,但资金和技术不应成为“目前难以解决”的理由。城市管理者从处置突发事件的角度、从改进城市管理系统的角度、从提高城市应对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角度,都应当作出预案,包括技术改造、资金预算,不能用资金和技术制约代替不作为。

  城市管理是面“镜子”,既能折射出城市管理者的能力和水平,又能衬托出百姓的生活是否舒适、安逸。城市管理的目的在于维护一座城市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地体现以人为本。路灯本来就是为城市生活服务的,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如果在关键时刻发挥不了作用,就只能说我们城市管理没有完全体现以市民为本。

  “人性化”的管理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也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京城长时间笼罩在大雾之中,应当引起管理者的重视和思考。城市管理应与时俱进,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本报特约评论员 卫龙)

  相关专题:我国大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