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成立律师信访顾问团 领导下访将带律师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1:18 青年时报

  杭州昨成立律师信访顾问团,30名大律师齐亮相。以后,杭州市四套班子的领导,都会配一名律师,有下访工作律师将随行。同时,律师还将指导信访的老百姓解决问题。

  时报讯 昨天下午,吴清旺、章靖忠等30名律师接过红色聘书,成了杭州市律师信访顾问团的成员。他们将作为杭州市领导的法律智囊,定期参与市领导下访及信访接待工作,并提供法律方面的意见。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何楷说:“政府请大律师、好律师,是为老百姓服务。信访是群众的民主权利,律师要从法律上为他们指路,为他们导航。”

  动因 涉法信访需要法律专家

  目前,有少数老百姓信“访”不信“法”,认为和政府打官司是打不赢的。有的还有“唯上崇上”的观念,希望能找到“青天大老爷”,而不断上访,特别是越级上访。

  随着老百姓法律意识的增强,市委、市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深入,涉法信访工作更加需要法律专家的参与,而且要专业对口。

  措施 每个市领导配律师随行

  今年11月15日,杭州市信访局和司法局联合发文,正式组建杭州市律师信访顾问团。昨天下午,顾问团成立,30名成员集体亮相。

  30名顾问团成员,都是杭州的大律师、好律师,大部分是杭城各大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或合伙人,在不同的法律领域里颇有造诣。按计划,杭州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下访时,都配一名律师随行。

  责任 任务直指十大热点问题

  顾问团成员的任务是,为反映涉法问题的群众,提供法律和政策解答,引导他们依法行事,通过正常的诉讼、仲裁等途径解决问题。对确实有需要的,提供法律援助。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他们还能为政府部门解决问题,提供建议。

  涉法信访主要有十大热点问题,包括:土地征用问题、城市房屋拆迁问题、企事业改制问题、涉法涉诉问题、企业军转干部问题、教师问题、“五八”城迁问题、企业退休人员问题、宗教问题、其他信访热点问题。

  杭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方绍清说,律师是法律上的专家,对涉法问题说得到位,律师的解释比官员的解释,更容易取得百姓的信任。要引导百姓走法律途径。

  方绍清说,顾问团成员应帮政府化解矛盾,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律师来自于民间,有其天然的亲和力,能平等地和老百姓对话,告知老百姓最佳的解决渠道。同时为领导处理问题,出主意,出点子,而不是喧宾夺主。

  方绍清强调“受聘的律师,不得以市领导法律顾问的名义作个人宣传,招揽业务”。

  疑问 政府请大律师,百姓请什么律师?

  政府请大律师的消息,也产生了一个问题:如果政府和百姓发生利益冲突,政府找了大律师,百姓请什么律师?

  杭州市司法局局长洪慧萍说,百姓信访不是主要告政府,而是要政府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政府请大律师,就是想让他们从法律上帮助老百姓,维护公民的合法权利。

  有人问:社会地位不高的律师,如今靠近了权力,会否失常?比如说,借此招揽业务,或获得一官半职?

  何楷说,“我相信不会,律师有自己的职业道德,他们应该坚守,况且这里的律师都经过挑选的。个别的一时占了‘便宜’,最终还是会被社会抛弃的。”

  何楷总结说,政府请大律师,是既帮政府,又帮老百姓。从根本上说,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如果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有违法违纪行为,侵害了老百姓的权利,律师可以起到法律监督作用。律师为民请命,与政府交涉,应该是一个好事情,可抑制不正之风,防止腐败。□时报记者 曾建宁 通讯员 谢幼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