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专题 > 正文

台“立委”出现新面孔:李敖不花钱靠嘴巴当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4:10 环球时报

  纷纷扰扰的台第六届“立法委员”选举终于落下帷幕。回顾选举中的酸甜苦辣,有些人暗自庆幸,有些人无限伤感。

  李敖选举不花钱

  选举成本最低的应算是李敖了。选举之前,李敖就自定了不插旗、不拜票的规矩,
一幅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样子。虽然不到处拜票,但李敖把媒体的助选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就在其他候选人走南闯北到处拉票的时候,他在台北某大礼堂做专题演讲,于谈笑中阐述其竞选“立委”的理由和当选后代表台湾到大陆谈判的远景,由凤凰卫视直播。当时礼堂里连过道上也坐满了听众,人气极旺。选前最后三天,泛蓝在李敖所在的选区配票成功,李敖支持者被分流,选情吃紧。李敖眼珠一转,立即找上被民进党排挤、选情同样吃紧的沈富雄,双方在年代电视台演出了一场相互攻击又惺惺相惜的双簧戏,当晚该台的收视率10倍于平时。别人选举都是花钱如流水,李敖不但不花什么钱,反而可以从电视台拿到高额出场费。难怪他以最后一名的成绩低票当选后,发表了如此感言:“要是让我高票当选,那真叫没天理;要是让我不当选,那也是没天理。”

  当选者各有各的门道

  选举是要靠实力的,像李敖这样凭一己之力打拼的人并不多。大多数候选人是靠政党,尤其是党内政治明星的支持。

  全台得票最多的3个人,背后都有政党支持。以第一高票当选的吴育升原是马英九手下的新闻处长,现在是“马家军”的核心成员。在选举中,马英九多次陪吴站台、拉票,达到了让党内其它候选人“眼红”的程度。难怪吴以7.3万张票当选后,第一句话就是“马市长,我没有给你丢脸”。排名第三的赖士葆也是马英九的嫡系,上次选举中因误信民调,致使以96票之差落选。此次他再也不敢以高民调自居,不断散发传单,呼吁支持者“抢救”,终于一雪前耻。

  新党挂国民党名义参选的雷倩,背后的支持力量是老兵,最终也以7.2万票荣膺第二名。国民党籍林益世、蔡锦隆分别排第四、第五位。他们本身都很有实力,政党支持的力度也很大。

  落选者各有各的问题

  当获胜的泛蓝在谈论谁靠什么当选的时候,泛绿谈论最多的则是谁“意外落选”,原因何在?

  台联党候选人陈建铭“台独”立场鲜明,顽固坚持“正名”、“制宪”,是台联党的代表人物,且其基层服务做得很好,获得了相当一部分深绿选民的支持,民调一直很高,支持者认为其必定当选。在选前几天,陈水扁到陈建铭所在的选区号召深绿选民自动配票,陈建铭的部分支持者因此转投其他候选人,致使陈建铭落选。

  民进党沈富雄的落选则是民进党中央刻意所为。沈口才很好,心思缜密,但就是经常顶撞民进党高层。在上次“大选”中,沈富雄因“陈由豪事件”得罪了陈水扁夫妇。在选后,沈又直言民进党应检讨路线,停止操弄族群,让民众休养生息,犯了“政治不正确”的错误,成为党内“政治孤鸟”,受到排挤。民进党在最后配票时,刻意把沈排除在外导致其落选。同样呼吁民进党中央反思执政路线、停止操弄“台独”议题的段宜康,以及台联党中比较理性的苏盈贵,此次也都落败,这不禁让人产生联想:泛绿阵营已被基本教义派操控,再也容不下任何敢提不同意见的人。

  当选落选两样情

  当选者从明年2月份开始问政,行情自然看涨。例如当选民进党不分区“立委”的前“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很可能因此更上一层楼,已有媒体称其将是“行政院长”的可能人选,说不定还是2008年“副总统”的竞争者之一。那些落选者,有的十分看得开,有的则十分消沉。譬如激进“台独”分子钱林慧君落选后,对登门安慰的访客一律谢绝,而无党籍的郑丽文落选后,大骂国亲配票使其落选,就显得有点风度不够了。

  亲民党痛失不少席次,也使国亲两党的互动陷入尴尬状态。宋楚瑜称自去年国亲合作以来,每次都是亲民党做国民党的“附庸”,结果让党内同志遭受友党“无情对待”,致使选举惨败。面对未来,宋楚瑜称“终于明白”“亲民党要靠自己”,绝不回国民党当“老二”云云,让渴望两党合并的支持者感到相当忧心。本报特约记者 赵正平

  相关专题: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