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图说老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23:43 城市快报
图说老天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李季达

  图/文提供 天津图书馆 王向峰

  李季达,字世昌,1900年生于四川省巫山县,是中共早期革命活动家,曾任中共天津地委书记、顺直省委宣传部部长、工人部部长兼天津市委书记。

  李季达5岁入私塾,10岁入县立小学,后进重庆一所半工半读学校。1917年,考入留法勤工俭学四川分会设立的成都第二届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学习法文。入学不久,他就投入到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北京卖国政府的革命洪流中去。1920年7月,李季达毕业,后赴法留学。在法国期间,他开始研究和接受马克思主义,并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回国,参加方兴未艾的国内革命运动。

  李季达回国不久,被调任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他与于方舟等人一起组织各界民众和团体声讨帝国主义罪行,组织集会和游行,广泛地组织和发动了天津人民投入到反帝斗争中。其后,他又领导了天津著名的宝成罢工、“砸裕大”事件,并协同中共北方区委领导了著名的天津海员大罢工,掀起了天津人民反帝运动的新高潮。

  1927年,全国局势发生巨变,张作霖与蒋介石南北呼应,屠杀中国共产党党员。由于叛徒的出卖,李季达被捕,并于同年11月遭到杀害。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