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浙江试行廉政保证金制 切勿打着反腐搞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46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在6月份以《反腐秀》为题做了一个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很大反响。半年后,关于廉保金、交通补贴等反腐改革又在社会上激起轩然大波。这些改革之所以遭到质疑,是因为这个过程中存在着很多未解疑问。这些货币化的改革到底能不能抑制腐败?它们是不是客观上给公务员变相加了薪?整个制订的过程是否经过了严格的程序?

  廉保金“荒唐”?

  国际先驱导报杭州特约记者潘凯报道 “廉政保证金”近年来在部分政法系统已经开始试行,但是在全部公务员系统中实施,杭州市下城区和宁波市慈溪市则属前列。

  廉保金试水浙江

  12月12日,据记者了解的信息,杭州市下城区已将有关方案送交杭州市纪委最后核审,如果不出意外,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是,这期间更为具体的程序并没有得到披露。

  杭州市下城区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朱钟毅作为本次举措的主要设计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这一制度的实行过程。他举例说:比如一个22岁、刚刚参加工作的公务员,按照规定,他要每年缴纳保证金500元,初定他的贴补系数为0.3,如果表现优秀,这个系数会逐步提高,可能会调到0.6、0.8,甚至达到1,那么单位每年贴补的数额就为150元左右(包括利息)。而按照正常的公务员升迁,一个公务员从踏入机关到处长这个职级上退休,初步测算,可一次性拿到近30万元。但是如果该官员因为腐败而犯事,则被警告的干部将被扣除保证金总额的20%到100%不等。

  下城区财政局的一位公务员在得知消息后对记者说,这项制度本身对他影响不大。他对记者坦言,这就像住房公积金一样,等到了退休的年龄,领一笔钱,30万是不可能的,全区到处级这个级别的就没多少人,而且今后工作调动到了别的地方,这个东西就很难接上了。

  谈到廉政保证金的用处,这位公务员表示这项制度出乎他的意料:“一年500元的损失,怎么能阻止一个人腐败,这个成本太低了。”

  如果说下城的公务员并没有觉得廉政保证金有什么太大的区别的话,宁波慈溪市的公务员则对这一制度持欢迎态度。慈溪市试行这一制度已有一年,规定是由单位来出所有的公积金款项,月缴费基数为本人基础工资等九项之和的18%。如果一个公务员的九项工资合起来是1000元的话,那么单位每月将为其存入180元。

  作为直接的受益人,慈溪市政府一位公务员对记者表示,这事实上就是增加了一项福利。如果一个人因为腐败问题被抓了,那些钱对他也没什么意义了。而其他人则可以在退休后拿到额外的一笔钱。

  法律程序是否正当?

  廉保金在下城区试水以后,社会上的议论开始多了起来。浙江大学法学院的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廉保金的钱要由财政支付,而批准的部门竟是纪委。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这位教授认为下城区的做法是违反现有法律的。

  他告诉记者:“我们先不从合理性来探讨,而要讲究程序上的正义。纪委可以从科学性上对此事进行探讨,但是没有权力来决定财政应该出这笔钱。而且这个制度的制订者本身又是事情的受益者,这就很难令人信服。”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的杨小君教授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对记者说,用机关单位的行政经费来为公务员个人行为作保证金,“在法律上是荒唐的”。法律上的保证金,应当是行为人个人的财产经费,用自己的财产才可能为自己的行为作保证,而政府财政的来源是靠公民纳税,廉政金所加大的这部分财政支出,是经过了人大的审议,还是政府单方面的决定?而且,单位的财产,作为体外循环资金,为个人的行为作保证,是根本不可能的,也起不到真正的保证作用。

  财政应该出这笔钱?

  杨小君接着说道:“所以,廉政保证金的做法,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已经将单位的行政公款,变成个人财产,再用这笔已经属于个人的财产来作保证。”他认为,将用作办公费用的经费,以“廉政金”的形式发放给个人,实际上是变相提高公务员工资的行为。“公款变成了私款,违反了现行的财政纪律和财经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廉政金并不是浙江省首创。目前,全国各地实施该制度的不下10家,其中既有浙江省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富省,也有湖南省这样财政并不宽裕的省份,廉政金的实行无疑将给这些省份增加一笔沉重的财政负担。杨小君教授说:“当然,在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廉政金或许不会产生较大的社会波动,但如果在经济贫困地区,在下岗职工呼唤就业权、生存权,在农民呼唤减轻负担渴望温饱的地区,我们即使不去预想是不是会增加矛盾,但仅仅就从良心上讲,似乎也有不妥。”

  当然,赞成廉政保证金的人也有。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对记者指出,公务员廉政建设不能仅停留在提倡道德自律上,一定要有类似“廉政金”的制度性制约,违法违纪就应当取消其原有的一切利益,以体现制度的刚性。而杭州下城区财政局的不具名公务员则对记者抱怨说,社会上不要一直盯着公务员,中国应该学习香港和新加坡,用高薪养廉,这样就可以杜绝公务员的腐败。“现在公务员的收入真是不高,和社会上比差远了,就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腐败产生。”

  打着“反腐”搞腐败?

  香港:廉保金前辈早已改制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