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张之洞督鄂115周年专题 > 正文

湖北炼铁厂(汉冶萍公司):亚洲最大钢铁联合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9:02 荆楚网
湖北炼铁厂(汉冶萍公司):亚洲最大钢铁联合企业

20世纪初汉阳铁厂一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北炼铁厂(汉冶萍公司):亚洲最大钢铁联合企业

1911年汉阳钢铁厂 高耸的烟囱冒着浓烟,在今日是污染在当时以农业为主的江汉平原上,那可是一大景观,也表明中国启动了近代工业的步伐



湖北炼铁厂(汉冶萍公司):亚洲最大钢铁联合企业

1894年汉阳铁厂的比利时工程技术人员


湖北炼铁厂(汉冶萍公司):亚洲最大钢铁联合企业

1900年时的高炉工人


  背景

  张之洞督粤期间,便萌发创办民族钢铁工业之思,并已付诸实施,筹集款项,向外商订购设备。正在进行之中,奉调至鄂。接任粤督者李瀚章为一守旧官僚,无意接手之洞未竟之业。其弟李鸿章亦不愿乃兄多事,力主将已购设备移鄂。表面上看,李鸿章此举正遂之洞的心愿,其实背后李鸿章却隐藏着“黄鹤楼上看翻船”的心理。

  李鸿章深知创建钢铁工业殊非易事,凡承担者便背上一大包袱。光绪十六年(1890 年)四月,海军衙门正式允准铁厂移鄂。五月,张之洞即于武昌宝武局公所设立铁政局,次年移至武昌三佛阁,委派“器端识远,心细才长,熟习洋情,曾充美国等国翻译参赞的湖北补用道蔡锡勇(?—1896)为总办,主持其事。

  艰辛创业

  创业伊始,举步维艰。厂址的选定便颇费周折。按照西洋惯例,大型钢铁企业选址,或近煤矿,或近铁矿,取材便利,经济合算。李鸿章建议近煤矿设厂,但当时鄂境内尚未勘得大型煤矿。盛宣怀建议设厂于黄石,以便就近取用大冶铁矿。

  张之洞从便于亲自督察管理及产品销售着眼,决定煤铁两不就,最后于武昌对江的汉阳大别山(即龟山)麓觅得一地,拍板定夺。在致海军衙门的电报中,他报告说:今择得汉阳大别山下有地一区,长六百丈,广百丈,宽绰有余,南枕山,北滨汉,面临大江,运载极便,气局宏阔,亦无庐墓,与省城对岸,可以时常亲住督察,又近汉口,将来运销钢铁货亦便,惟须填筑地基九尺,则盛涨不淹,沿汉亦须增堤数尺耳,筑地虽贵,较之他处筑闸开河,所省尚多。

  开厂所需巨额经费,更令张之洞绞尽脑汁。由于经验不足,张之洞原以为两百万银两便可成事,而海军衙门曾应允从铁路款项下拨出此数以供开支。殊不知这仅是一张空头支票,从未兑现。而实际建厂费用又远远超出二百万两之数。张之洞无奈,只得左右腾挪,四处借贷,截留应缴部款,以敷急用。

  光绪十七年(1891 年)元月,汉阳炼铁厂正式破土动工。两年以后,所属炼生铁厂、炼贝色麻钢厂、炼熟铁厂、炼西门士钢厂、造铁货厂、造钢轨厂、鱼片钩钉厂陆续告竣。光绪二十年(1894 年)六月,高炉开炼,张之洞亲临铁厂视察一周。汉阳炼铁厂的建成投产,比日本第一家近代钢铁联合企业八幡制铁所早七年。它的规模在当时的亚洲首屈一指。

  汉阳铁厂从投产至1895年,生产的钢铁共卖出银子24825两,占投产后两年开支160万两的1.55%,时值中日甲午战争中国失败,清廷要负担2亿两战争赔偿费用,出路只有招商承办。

  1896年4月11日,铁厂正式改为官督商办,承办人为盛宣怀。至此,铁厂共耗银五百六十八万两,是晚清洋务企业中耗资最多的。同年九月,清廷任命盛宣怀举办铁路总公司,并要求全国所需钢铁应向汉阳铁厂购买,还批准减免厘税5年。

  官督商办后,最大问题还是缺煤缺焦。

  1898年3月,张与盛宣怀合奏在萍乡安源采煤炼焦,并禁止另设公司,各小煤厂所产煤由萍乡煤矿总局统一收购,委张赞宸为萍乡煤矿总局总办。萍乡煤矿并吞购买小井265口,使安源周围数十里内的煤井都为萍乡煤矿所有,并设有机焦炉、土焦炉以及辅助设备等厂。

  1907年,萍乡煤矿基建工程完成,昼夜可出煤1300吨,出焦780吨。

  成立汉冶坪公司

  1908年,盛宣怀为解决资金不足问题,申请将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萍乡煤矿合并组成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改官督商办为完全商办公司。

  汉冶萍公司成立后,招募了一批商股,拟招新股1500万,连老股共2000万元,到1911年实收股份1300多万元。解决了部分资金短缺问题,厂矿生产规模逐年扩大。

  1911年,汉阳铁厂已建成3座高炉,其中3号高炉日产生铁250吨,6座容积30吨的平炉,年产钢达8640吨。萍乡煤矿年产煤1115614吨,大冶铁矿年产铁矿石359467吨。连续3年盈利,初步改变长期亏损局面。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成功,建立了中华民国,汉阳铁厂曾一度停产,1912年恢复生产。

  1913年,汉冶萍公司又向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借款1500万日元,用于扩充改良事业和还高利贷。

  1914年,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钢铁原料暴涨,汉冶萍公司迎来短暂的“黄金时期”,大战期间共盈利2940多万元。

  1919年,汉阳铁厂1号、2号高炉停产。

  1921年,民国政府(北京)改变钢轨标准,近5万吨钢轨无销路,汉阳铁厂炼钢全部停产。

  1924年,汉阳铁厂3号、4号高炉停产。

  1925年,大冶铁厂高炉全部停产。

  汉阳铁厂从1890年创办,经历了官办6年,官督商办16年,商办16年,1928年萍乡煤矿为江西省政府接管。汉冶萍公司只剩下大冶铁矿继续生产,沦为日本制铁所的供矿单位。

  1937年,汉阳铁厂设备和大冶铁矿部分设备运往四川重庆大渡口另建新厂,大冶铁矿被日本占有。

  外国人眼中的汉阳铁厂

  一个日本人写的报道,描述了炼铁厂的宏伟:登高下瞻,使人胆裂:烟囱凸起,矗立云霄:屋脊纵横,密如鳞甲;化铁炉之雄杰,碾轨床之森列,汽声隆隆,锤声丁丁,触于眼帘、轰于耳鼓者,是为二十世纪中国之雄厂耶!

  美国驻汉口领事查尔德称,“这企业是迄今日为止,中国以制造武器、钢轨、机器为目的的最进步的运动,因为这个工厂是完善无疵的,而且规模宏大,所以就是走马看花地参观一下,也要几个钟头。”

  《东方杂志》也刊载了西方人士的惊呼:汉阳铁厂之崛起于中国,大有振衣千仞一览众山之势,证诸领事之报告,吾人预知其不可量矣。中华铁市,将不胫而走各洋面,必与英美两邦,角胜于世界之商场,其关系非同毫发,英美当道,幸匆以幺幺视之。……呜呼!中国醒矣,此种种费祸,较之强兵劲旅,蹂躏老羸之军队尤可虑也。

  相关专题:张之洞督鄂115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