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秀水”品牌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04 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秀水”品牌之争

北京秀水市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秀水”品牌之争

老秀水市场


东方时空:“秀水”品牌之争

新建的秀水市场


  12月22日上午,北京下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气温也降到了零下七度,但是位于建国门外大街的秀水市场依然人头攒动,有不少人是知道了秀水市场要关闭后特意赶来买东西的。

  记者: 是知道它要搬了所以再来逛逛吗?

  顾客一:对对,就听说很快就要搬了。要搬了,咱们赶快去一趟吧,现在大甩卖,趁着今天下雪,人少,咱们就赶快抓个时间看一看。

  顾客二:淘点东西,也怀怀旧吧,一直都来转过很多次,好多年了也是,经常来

  与老秀水市场一墙之隔的,是马上要竣工的新秀水大厦,它是由一个名叫北京新雅经济发展总公司的开发商建设的,秀水市场关闭后,许多商户就将搬到这里继续经营。与老秀水不同的是,新秀水的摊位价格相当高,今年6月摊位拍卖时,有一个5平米的摊位竟然卖出了395万元的高价。

  这样的价格让秀水的老商户们非常不满,他们觉得秀水的牌子是他们创立的,现在却要花高价使用这个品牌,显然不合理。

  秀水街老商户刘兆博:因为秀水街是我们创造的品牌,我们在这经营了二十多年,我们辛辛苦苦,就像一个孩子,我们给他拉扯大,拉扯成人,现在楞要从我们手里夺走,要姓别人的姓,我们的心里头就是很大的不服气。

  在新秀水大厦的招商处记者了解到,尽管秀水大厦的开发商给老商户们提供了种种优惠,但前来登记入市的老商户依然寥寥无几。

  秀水大厦招商负责人杨国彬:一共也就有十几个来抓阄(选摊位)的。

  如果没有意外,老的秀水市场明年一月就将关闭,老商户们又不认可新秀水大厦,这件事情会以何种方式收场,目前还不得而知。

  早在1982年就有一些小商贩在秀水东街南口,外交公寓墙外摆地摊卖工艺字画,民间饰品,后来因为生意不错,非法摆摊的商贩越来越多,卖东西的品种也逐渐增多,政府在屡禁不止的情况下,干脆把它办成了一个临时市场,但没有正式的名称,到了1985年春天,当时的朝阳区政府根据形势需要,就按照商户和消费者约定俗成的说法挂上了“秀水市场”的牌子。

  20年来,由于秀水市场卖的东西不仅便宜,而且款式新颖时髦,加上购物环境轻松,还可以侃侃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商业文化,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秀水”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更有了玩北京要爬长城、吃烤鸭,逛秀水的说法。秀水市场目前有合法商户418位,年客流量200多万,年税额1000多万元,年销售额1.5亿元。

  但是,由于市场每天的客流量在一万人左右,周末更为拥挤,给这条街埋下了安全隐患。在今年4月,市场进了北京市消防局的“11个重大火灾隐患点”的榜单。此外,市场还存在占压市政管线的问题等5大问题,加上今年盖起的“新秀水大厦”的冠名和重新招商问题,引起了商户们的强烈不满。因此,关于秀水市场的撤市问题几个月来一直不绝于耳,由于各方争议较大,原定于7月15日举行的撤市听证会也几次推迟,最后改成了一个座谈会。12月20日,秀水市场的主办方和管理方———北京市朝阳区建外社区经济管理中心正式发布了秀水市场的闭市通知。

  关于“秀水”的品牌之争,让我们听听专家看法。

  李顺德(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

  当然说作为这个秀水市场来讲,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了。这和它的这些经营者和它的管理者应该说是最有关系的,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品牌,应该属于它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但是作为它的经营者很分散,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一种就是由具体的管理者代表大家来注册这个商标,管理这个商标。还有一种方式,可以采取集体商标的方式,就是大家通过签订具体的很明确的这样一些集体管理的规则,形成这样一个团体,这个团体就可以按照我们国家《商标法》的规定,注册一个集体商标,归大家所有,大家共同来使用它。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