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主持人崔志刚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8:42 央视《法治在线》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主持人崔志刚聊天实录

央视《法治在线》主持人崔志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主持人崔志刚聊天实录

央视《法治在线》主持人崔志刚


    12月23日,央视《法治在线》主持人崔志刚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新浪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嘉宾是央视《法治在线》的主持人,崔志刚,同时也是制片人。欢迎你崔老师。

  崔志刚:也给大家问个好,第一次在新浪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通过这种形式进行交流。

  主持人:我们知道崔老师的栏目《法治在线》收视率特别高,我们刚刚谈到的,很多网友也非常熟悉这个栏目,今天请崔老师过来,谈谈这个栏目,谈谈他自己,当然同时还会有很多的网友提出了他们自己身边的问题,想跟您交流,把您作为一个法律专家。

  崔志刚:法律专家不敢当,跟大家一块聊一聊还可以。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谈您怎么看待这个栏目,这个问题比较大,可以谈很多方面,给我们概括说一下?

  崔志刚:确实比较大,评价一个栏目,对于一个电视栏目来说,有一个生存期、成长期,到了成熟期,再进行调整,我觉得《法治在线》还是在生存期和成长期,较为幼稚,逐渐走向成熟的阶段,这个栏目是2003年5月1号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频道开播的时候,《法治在线》就开播了,到现在已经经过了一年半的时间,整个发展来说还是非常好的,它目前在央视新闻频道的收视率排名前两个季度是第二位,第三个季度是攀升到第一位,在观众中引起的爆炸式的影响力是非常强的,连我都没有想到,我做法治节目做了十几年了,一开始是《社会经纬》,开播三年之后进入这么一个时期,但是《法治在线》仅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到了这个时期,它发展这么快,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的原因在于它有独家的资源,就是我们这个节目有第一现场,能捕捉到法治事件过程当中最精彩的瞬间,而且是最真实的一些法治进行当中发生的场面,有的可能是观众比较爱看的抓捕镜头,在警匪片中很精彩的,也有对人性深处的挖掘。

  这个栏目在新闻中心,新闻中心就是跟很多的司法部门联系,它能够获得独家的第一手资源,因此在报道的时候,可以把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观众比较乐于接受,成长到了这个时期,最大的因素它获得的独家资源比较好,第二个我们这个团队非常富有活力,很有活力,也很有经验,很多的记者长期从事法治报道,大家都很有热情,希望把这个栏目办成第一个法治栏目,我做了这么多年的法治报道,现在到了这个地方之够,有一种如鱼得水,回家的感觉,加上这么多因素在里面,让我评价我自己的栏目,我非常喜爱我的栏目,目前它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主持人:说了独特的资源也说了自己的团队,简单说了一下,崔老师比较谦虚,在央视7年了?

  崔志刚:严格来讲,94年到中央电视台,10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我看介绍资料晚介绍了两年,说是94年开始创办《社会经纬》。

  崔志刚:创办《社会经纬》是7、8年的时间,在中央电视台是94年就到了。

  主持人:刚才问了概况,你着重说了一下《法治在线》节目这么受欢迎。北京台有一个不错的法制栏目,徐滔老师的《法治进行时》,她那个节目在北京电视台排行第一。

  崔志刚:不单是在北京地区,如果在别的地方看到这个栏目,收视率也很高。

  主持人:现在各个地方台,上星和不上星都有很多法治方面的节目,可以说用一词老词说百花齐放,作为一个央视的法治栏目,相对于地方频道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崔志刚:你问的问题,中央电视台做法治节目,你比兄弟台,你的优势强在什么地方?强倒不敢说,电视是一个实战性和技术性很强的事业,按理论上讲,大家不管在什么地域,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惯,在制作节目上,智慧的表现是差不多的,如果要说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包括你刚才说的北京电视台的《法治进行时》,跟同类的节目相比优势在什么地方,主要是北京作为一个首都独特的地理优势。我们都知道,中国最高的司法权力机关都集中在北京,我们跟他们有非常好的合作,同时有一大批的专家和学者,比较好的法律专业,一些最好的学校法律专业的设置,基本上都在北京,所以从他们那儿也能获得很多有益的营养,再一个毕竟站在中央电视台,能够汇集全国来自于不同方面的信息,无论从硬件还是从软件上来说,要是有优势的话,主要的优势是集中在这些地方。

  举个例子说,在一个外省市台做法治节目,也能捕捉到现场当中精彩动人的瞬间,但是在理性的提炼上,在思想的高度上,可能得不到这么强有力的支持,所以表现出整个节目的品质上,跟我们的节目相比,如果说有差距的话可能在这方面有点差距。

  网友:崔老师,您觉得总体来说,法治节目,特别是央视的法治节目,到底有多大的社会效益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其实也非常大,可能想问央视的法治节目对社会有益的方面表现在哪一点上?

  崔志刚:这个不光有网友问,平常生活当中,我的朋友包括我的家人和同事谈起来也经常说到这个问题,现在大家看《法治在线》,包括喜爱看《法治进行时》,包括以前的《今日说法》和《社会经纬》,很多人感兴趣,或者说猎奇,或者说追求一种视觉上的效应是这样一种心理多,还是说能够得到一种普遍意义上提炼层面的社会的效益更多一些?

  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在思考,我就说第一位,作为一个电视节目,我们所要追求的肯定是它的可视性,因为我们干的是电视,我们不是搞法律学术研究,第一位肯定让大家能够看下去,能够感觉你这个节目好,就比说你开一个菜市场,首先让人感觉吃这个菜味道不错,在这个基础上再有营养,如果你仅仅有营养,做的质量不够,大家不会尝试。说的最简单一点,大家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深度,要有厚度,要有社会意义在里面,比方说你做完一个节目之后,让大家看完之后,不是简单获得一种感官上的逾越和一种欣赏,我们做过很多抢劫的场面,刚开播不久,曾经播出在广州的高速路上拍到抢劫镜头,非常的刺激,非常好看,过后我们没有简单把这个信息处理掉,我们进一步在节目当中告诉大家怎么样防范抢劫,同时这些人怎么样走上抢劫的道路,在公安机关在打击这方面,我们怎么样部署游动的警力来打击,大家在获得一种感官上的欣赏之后,从社会上得到有教育意义,这是我们节目正在做的,下一步继续要做深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得到的反馈是怎么样的?

  崔志刚:大家的感觉更多的观众包括现在提问题的观众更多也会说到,希望能从节目当中你们再做的深一些,我经常收到这样的信和电话,你们的节目在现在的基础上做的深一些和权威一些,包括我们的领导经常要求我们,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触摸中国法治进行的脉搏,你就要触摸的准确,另外你是权威的触碰。制片人我不是,以前的《社会经纬》我是制片人。

  主持人:除了主持工作之外还有什么?

  崔志刚:大量的时间用来充电,你做这样的节目,面对的案件类型是各种各样的,虽然说经过么多年的积累,大部分从刑事、经济各种类型的案子接触不少,毕竟法治的领域太广阔了,需要各种方面的学习来不断的吸取营养,给自己充电,包括跟专家探讨案情的时候,甚至做深入探讨的时候,第一不能上外行话,第二你要让观众最想知道的信息从对方的口中挖出来,自己得拼命的学习。

  主持人:除了自身的进修和不断的提高之外,你想把这档节目做深、做的更有影响力,最大的困难在什么地方?

  崔志刚:我不知道你为什么问这个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不是我们节目做的还不够?

  主持人: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或者是网友的角度,不可能了解这个节目做的背后是什么困难,只能看到播出的节目内容,所以网友包括我自己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我们知道困难有很多方面,肯定一方面有审查的原因,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尤其是法治类的节目怎么样通过审查?

  崔志刚:其实审查不是问题,我们都知道有一句话,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法律节目来对比其它的政策舆论的导向性的节目更好做一些,你刑事案件最后的结论罪与非罪,民事案件是是与非,错与对,行政案件是作为与不作为,对于经济案件最后得出是非常公正的是与否的结论,天然就有一种结论在里面,所以我们在进行舆论引导的时候,相对来说容易一些,我刚才说的深,是怎么样把它所反映出来的意味通过更多的形式让观众知道。我们《法治在线》是把法治理念更好解释给大家,并没有承担更多的评论和探讨的功能,说到其他方面的因素可能不是太多。

  主持人:限制并不是特别多?

  崔志刚:对。

  网友:崔老师你好,比如你们在播出的时候,我所在的城市有很多重大的案子一直拖者,你们播出大部分是已经破了的案子,还有很多不能放在台面上的案子,肯定是不能播的,是不是?

  崔志刚:这个问题怎么说呢?我们虽然说是一个日播栏目,可以这么说,每一天都播《法治在线》也就是365天,我们不是每天都播的,中国每天都在发生形形色色的案件,我们是服务于大众的媒体,我们所选取的案件有一定的典型性,它能容纳的空间是有限的,在这么小的空间内,我们尽可能把所有有代表意义对社会有教育意义的案件类型尽可能展现给大家,难免做到挂一漏万,理论上讲是是正常。

  第二个从主观上讲,每一个观众朋友不像我们的创作人一样,每一个类型都熟悉和了解,也许他观看的类型在前面播出的节目当中已经有所表现了,他没有看到,他就认为我们身边发生的案件怎么没有在节目当中播出呢,类似的东西已经有了,作为选题来说我们不可能再选这样的题目。再有相当恶性的案件,比如说他作案的手段,犯罪的细节比较残忍,我们考虑到播出去尤其对青少年观众,对整个社会的教育意义不是很强,我们也不能让它起到比方说看完之后模仿我们的节目后做什么事情的效果,我们就不会选择这样的案件。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