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执政理论创新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5: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季正矩 朱昔群

  在中央编译局主办的“政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执政理论创新与执政党建设”研讨会上,来自中央有关部委和首都高校的专家学者就执政理论创新与执政党建设研究的中心、方向、文风及方式方法等问题展开了研讨,认为执政理论创新至关重要。

  与会者认为,研究执政理论创新与执政党建设,应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中心来进行。党的自身建设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各个方面都要服务于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善于整合各阶级和社会各个阶层的利益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在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核心问题是防止党脱离群众。因此,党群关系问题是执政党建设的核心问题。

  与会者指出,研究执政理论创新与执政党建设,方向和文风问题至关重要。加强政党问题研究,必须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深刻理解和认真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去研究这个领域的重大问题。必须自觉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力研究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作出的理论贡献、积累的实践经验;努力探索政党执政的一般规律特别是共产党执政的特殊规律;认真研究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出符合实际的新见解、新思路。

  与会者强调,应加强对国外不同类型政党的执政实践特别是对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共产党兴衰成败的历史轨迹的研究,从而把对执政党建设的研究置于更为宽广的视野和更为宏大的世界眼光中。在研究中,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政党与外国政党在政党的功能、政党与政权的关系、政党运作模式等方面的差别,从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执政理论体系。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