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专题 > 正文

大珠三角城际轨道明年启动 将形成一小时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0:27 南方日报

  随着新广州站的开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也将于明年全面启动。

  新广州站是未来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络的核心: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网“A”字形主骨架,由广深、广珠两条主轴和小榄至虎门联络线组成,其广州始发点就在新广州客站,未来还预留了广(州)佛(山)肇(庆)城际铁路的引入条件。

  据介绍,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的功能定位主要是承担珠三角经济区内各城市和主要中心城镇之间的客流,兼顾城市组团、次中心城镇之间的客流,设计最高时速达200公里,可以说是城际间的“公交”系统。

  以新广州站为中心,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的目标就是打造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

  广珠广深主轴明年启动

  目前,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广珠、广深两大主轴的前期工作正密锣紧鼓推进。

  其中广珠段项目线路起于新广州站,经顺德、中山至珠海,全长131公里,其中中山小榄至江门支线26公里,项目总投资182亿元。铁道部和广东省于今年2月和12月联合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04年11月批复项目立项。目前,省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正抓紧做好各项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明年全面动工建设。

  广深段正在进行线路方案论证等前期工作,项目建议书已由铁道部和广东省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2005年尽早开工建设。

  到珠海直达车只需40分钟

  据悉,按照《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速度层次:一是普速城际线标准,最高速度为120公里/小时,主要适用于中心大城市及城镇密集、城市化水平高的地区,如广佛线,其站间距离较短,采用地铁形式。

  二是快速城际线标准,最高速度达200公里/小时,站站停列车速度也达140公里/小时。快速城际线主要适用于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部分地方性城市和城镇相互之间的交通联系。广珠、广深线均准备采用快速城际线标准。

  以此速度,广州到珠海直达快车旅行时间只需40分钟。站站停列车则更具备高密度优势,高峰时间其发车密度可达到2分钟一班,充分实现城际轨道交通“公交化”。

  客货分流优化运输结构

  作为珠三角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珠三角快速轨道网以大容量、公交化的优势构筑“一小时经济圈”,时空格局的“大变革”带动了珠三角地区综合运输系统水平的提升。

  目前,珠江三角洲各城市之间主要靠高速公路、国家干线公路网,以及京广、京九、广深、广茂等四条铁路连接。随着该地区国民经济和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客货运输需求急剧增加,区内主要交通通道特别是环珠江口地区运输量趋于饱和,如107国道广深路段交通量已经达到7.5万辆/日以上,远超出4.5万辆/日的设计通行能力,处于超负荷状态。因此,轨道交通每小时超过3万人次的强大吞吐能力,大可以为不胜重负的公路交通分忧解难,预计到2010年、2020年轨道交通客流量占城际间总客流量的13.63%和18.36%。这样,公路的运能可以更集中用于货物运输,而让客运分流到更快捷安全的轨道交通。

  相关专题: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