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允许李登辉访日专题 > 正文

李登辉访日黑幕曝光:花21亿巨款换取签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20 环球时报
李登辉访日黑幕曝光:花21亿巨款换取签证(图)

台湾从日本购买了高速列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给李登辉核发观光签证,不仅遭到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在岛内也引起普遍质疑。不少“立委”指出,李登辉幕后操纵台湾高铁与日本新干线合作,是他最终能够访日的一大原因。

  甩开欧洲高铁,与日本合作

  2004年12月30日,亲民党“立委”李鸿钧披露,台湾高铁原本与欧洲签约,但为了让李登辉赴日本“治病”,只好违约与日本新干线合作,付出的21亿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巨额赔偿其实就是李登辉访日的机票。

  台湾兴建高速铁路的计划已经出台好几年了,即建设一条从台北到高雄全长345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2005年10月开通。日本企业得知后,从1996年开始,以日本新干线等7家大型商社为中心,联合大约30多家企业,组成了“日本联合”组织,并与刘泰英(李登辉的大管家)的“中华高铁联盟”携手。与此同时,欧洲的一些主要企业组成了“欧洲高铁联盟”,与台湾高速铁路公司合作,也想一举拿下这个项目。1997年,台湾高铁公司最终取得优先申请人资格,与台湾当局签约。

  就在日本闷闷不乐的时候,从1998年年初开始,本来与欧洲合作的台湾高铁却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向日本表示:本公司并不拒绝与日方合作,欧洲高铁正准备具体计划,我们希望日本也能提出一个计划。精明的日本人立刻明白,又一个机会到了。1999年4月、6月和9月,欧洲与日本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提案书,双方开始从台湾高铁公司那里争夺“优先议约权”。结果,这一次是日本胜了,不仅承接了高达950亿元的核心机电系统工程,此后又陆续以590亿元承包了四段轨道铺设工程。

  2001年初,愤怒的“欧洲高铁联盟”提请国际商务仲裁。2004年3月,国际商会裁定台湾高铁应赔偿21亿元。

  李登辉和石原慎太郎穿针引线

  日本最终夺标,外界传言很多,政治介入更是甚嚣尘上。尽管台湾高铁对此矢口否认,但李登辉与日本新干线脱不了干系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1999年夏天,由李登辉口述、日本人撰写的《台湾的主张》一书出版。在这本大肆宣扬“台独”的书中,李登辉特意谈到了台湾高铁的建设问题,明确表示如果日本的商社和企业参加投标,台湾当局就应该做出“政治决断”,其意思不言自明。

  当然,光有李登辉的偏袒还不够,日本方面也得有人穿针引线,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是不二人选。众所周知,他和李登辉在政治上臭味相投,两人经常互相吹捧。况且石原曾担任竹下登内阁的运输大臣,新干线是他的管辖范围,他很清楚哪些是关键人物以及如何配合李登辉等。1999年11月,石原绕过台湾“外交部”,直接接受李登辉的邀请,到台湾传授防地震经验。当时,岛内媒体就提出了质疑:1995年日本大地震,受灾的是神户和大阪,怎么来的却是东京都知事?果然,据后来披露,李登辉和石原两人秘密会谈的内容正是高铁项目。石原向李登辉承诺:“只要台湾的新干线落成,日本内阁成员就可以正式访问台湾,参加剪彩仪式。同时,两国国民的感情也会因此而加深。”

  巧合的是,石原返回日本后,日方随即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攻势。当年11月22日,日本自民党亲台派参议员村上正邦和前运输大臣平沼赳夫专程到台湾与李登辉会面。12月初,当时的“东海旅客铁道株式会社”(简称JR东海,负责营运部分日本新干线铁路)社长葛西敬之又与台湾高铁负责人碰头。12月17日,也就是决标前11天,与台湾当局关系良好的日本《产经新闻》率先在头版头条披露,日本极有可能在“台湾新干线”竞标中胜出。

  台湾媒体分析认为,李登辉极力促成日本夺标,目的就是换取2000年他到京都大学访问以及参加在东京举行的亚洲论坛研讨会。虽然2000年没能成行,但2001年李登辉还是以“就医”为借口跑到日本,2004年又故技重演。

  拿台湾人的生命开玩笑

  从此次李登辉日本之行,也处处可以看到日本新干线的影子。李登辉抵达日本后,搭乘的游览车是JR东海提供的,而在其行程安排上,也有别于一般的观光路线:先是在名古屋,12月29日到达金泽,12月30日再回到名古屋,次日到京都。在此期间,李登辉搭乘的“白鹭鸶”号和新干线,都属于JR东海的运营项目;下榻的酒店也是JR东海经营的。此外,12月28日,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还拍摄到葛西敬之出现在李居住的地方,两人密谈了很久。29日,李登辉又在美术馆亲手做了一个陶碗,并写下“诚”字,准备送给老朋友石原慎太郎。不少“立委”质疑,李登辉频繁与日本有关人士接触,可能另有任务。

  “立委”的怀疑并非没有道理。近几年来,日本新干线和台湾高铁在合作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一是日本新干线的设备与原来欧洲高铁在设计上不兼容。1996年台湾高铁联盟成立时,请的顾问清一色都是来自法国和德国的专家。因此,包括土木和机电等设计,都体现了欧洲风格。这与日本新干线的核心设备很不协调。日本铁路专家指出,两种系统混用的后果,会使台湾高铁成为危险列车。然而,日本公司很会明哲保身,在与台湾签的合约中讲明:在长时间的运营中,即使因事故造成人员、物资的损害,也要免去日方的责任。换言之,未来台湾高铁不管出了什么事,都与日本无关。

  二是通车日期延后。日本中标后,马上向台湾打了包票:工程进度不会延误。但事实又如何呢?目前高铁整体进度完成了约61%,比预定的70%落后了9%,土建、机电、轨道、车站等也全部落后。据了解,日本已通知台湾方面,2005年10月通车的计划要改到2006年2月。

  三是财务相当吃紧。虽然工程进展缓慢,但财务预算却一再猛增。2004年4月,工程费超支633亿元。6月,台湾高铁越过“交通部”,直接向“总统府”求助。

  台湾媒体分析认为,日本在这个时候允许李登辉“观光”,就是希望由他出面劝说台湾高铁改变欧洲标准,适应日本新干线。对此,岛内各界极为愤慨。有报纸评论说,“日本以极高的规格招待李登辉,难道不是想利用他做公关,在开台湾人生命安全玩笑之后,再坐享巨额利润?”本报特约记者 赵声

  新闻回顾

    李登辉赴日事件进展:

  2004年8月27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传出将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和家人前往日本东北部观光,已通过相关人士向日本政府探询签证发给的可能性...[全文]

  9月4日,日本传媒报道,日本政府暂时不会向李登辉发出签证,相信最快到十二月,台湾“立委”选举后,才会考虑向李登辉发出签证...[全文]

  12月16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证实,针对李登辉计划偕家人“访日观光”一事,日本政府“基于李登辉的访日之行,既纯属观光旅行又不再具任何公职身份等多重考虑”,原则上将准予核发入境签证...[全文]

  12月21日上午,日本政府不顾中国反对向李登辉发放了入境签证...[全文]

  12月30日,亲民党“立委”李鸿钧质疑称,李登辉的赴日“就医”背后,台湾高铁赔偿欧铁联盟的新台币21亿元和解金,是李登辉“访日”的“机票”...[全文]

    李登辉媚日之旅丑态毕露 时刻不忘鼓吹台独 2005-1-4

    众所周知,李登辉有强烈的媚日情结,自称22岁前是日本人,他那时的日本名字叫岩里政男。2004年,李登辉还拍了身穿日本剑道武士服的宣传画,为其领导的政党———“台湾团结联盟”的“立委”候选人拉票。自12月27日起,记者对李登辉的日本之行进行了近距离采访,看清了他媚日的真面目...[全文]

    爱国人士在日本驻华使馆抗议李登辉访日(图) 2004-12-31

    全国各地的上百名爱国人士、学者等来到北京建国门日本驻华大使馆门前,强烈抗议日本本月21日给“台独”分子李登辉发放签证,允许其“赴日观光”。抗议者提交抗议书,并焚烧了李登辉身着日本和服的照片。活动结束后,抗议者大声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离开现场...[全文]

 

  相关专题: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允许李登辉访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