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13亿人口日专题 > 正文

我国内地总人口达13亿 未来20年就业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5:15 法制晚报

  本报讯 今天零时2分,我国第13亿名公民在北京妇产医院出生。此前,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测算数据表明,到2005年1月6日,我国内地总人口将达13亿。今日零时后在北京妇产医院出生的第一名婴儿即是中国第13亿名公民。

  众多媒体记者从昨天下午就开始守候在北京妇产医院,等待第13亿名小公民降生的消息。昨天下午,产房里最大的一个房间被安排为“幸运小公民”的单间。绝大部分媒体由于
不能进入产房,只能在家属等候区等待消息。

  零时2分,我国第13亿名公民出生。男孩,体重3660克,身高52厘米,健康指数为10,非常健康,属自然生产。

  孩子的父亲张先生说:“已为儿子取了好几个名字,其中比较喜欢的一个是张亦弛,取古话‘文武之道,亦张亦弛’之意。”张先生还从挂在脖子上的出入证里取出一张小纸条展示给记者看,那是晚上9时许托人传给妻子的,纸条的内容是:很担心你,坚持住!其妻子回复说:现在一切正常,放心。 

  权威解释 第13亿名公民生在妇产院只是象征意义

  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司副司长石海龙介绍,确定2005年1月6日为第13亿人口日,是国家统计局根据2004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进行的测算。2004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是12亿9988万人,据此推算,2004年全国平均每天净增人口为2.08万人,因此,到2005年1月6日,中国人口(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将达到13亿。

  石司长说,事实上全国每分钟出生的婴儿有30多名,选择在北京妇产医院作为第13亿人口的出生地,实际上只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主要原因是该院的待产孕妇多。

  权威预测 15年后人口总量将达14亿

  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司表示,人口众多依旧是我国长期面临的首要问题。预计2020年人口总量将达14.3亿。

  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所长田雪原预测,实现人口零增长,预计可在21世纪30年代达到。

  未来20年就业形势严峻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司的相关人士表示,未来20年16岁及以上人口的规模始终较大,总量在9亿以上。

  近年来,中国劳动力年龄人口每年净增都超过1000万,因此未来就业压力非常大。

  权威提醒老龄化程度提高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司的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达6.96%。2010年将提高到8.30%,2020年提高到11.9%,之后老龄化程度还将继续提高。

  按国际通行的标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超过10%和7%,即可看作是达到了人口老龄化。

  北京情况 北京人口已突破1500万人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获悉,北京市实际居住人口(包括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达到了1524.4万人。

  1994年以来的10年内,本市户籍人口增加93.04万人,其中净迁入人口达到87.55万人。文/记者 柳姗 郭媛丹 饶沛 刘江

  相关专题:13亿人口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