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专题 > 正文

记忆中的辜振甫:长袖善舞的政坛名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8:02 南方周末
记忆中的辜振甫:长袖善舞的政坛名流(图)

1993年4月新加坡第一次汪辜会谈上,辜振甫(左)和汪道涵握手致意 IC/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褚静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

  2005年1月3日凌晨,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于台北振兴医院。这位曾对促进两岸和谈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人的辞世,恰在“台独”势力抬头、两岸关系再陷僵局之际,世人不免对他的抱憾西去更多几分唏嘘。正如他的老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的唁电所言,“天若有情,亦有憾焉”。

  儒雅的工商巨子

  台湾四大家族之一的“鹿港辜家”在岛内早在日据时期就已声名显赫。1917年1月6日,辜振甫就出身这样一个豪门,排行第五。他天资聪慧,深得父亲辜显荣宠爱。其字为“公亮”,取诸葛亮与周公瑾合璧之意。

  1937年,辜显荣去世,年仅20岁的辜振甫正在台北帝国大学(台湾大学前身)政治系读二年级,便继承父亲留下来的大部分产业,成为7家公司的董事长。大学毕业后,他东渡日本,在日本帝国大学(东京大学的前身)学习财政和工商管理,并到日本一家糖业公司做办事员,从端盘子、抄写干起。

  日本投降后,年轻的辜振甫曾参与日军少壮派军官策动的台独活动,遭到公诉,不得不跑到香港避风。1949年,他娶严复孙女严倬云为妻。

  蒋介石对辜振甫的过人能力十分赏识,曾单独召见,促其为国民党在台湾统治效力。

  1950年代初,国民党在台湾推行土地改革,征购地主土地,再转卖给农民。辜振甫率先响应,交出大量土地和盐田。政府把水泥、造纸、农林、工矿4家公司的部分股票转给辜振甫,作为征地补偿。辜振甫在经济上未受损失,其家族企业继续发展,辜振甫也成为一代工商巨子。

  辜振甫国学底蕴深厚,年轻时曾到北平拜师,有过大陆生活经历。以儒商自许的辜振甫爱好广泛,曾师从宋美龄学习水墨画,造诣颇深。辜振甫信奉“谦冲致和,开诚立信”,崇拜诸葛亮,喜欢唱“借东风”。

  长袖善舞的政坛名流

  辜振甫不但在舞台上、商场上展现其过人的天赋,在政坛上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除了年轻时初出茅庐而稍有波折外,一生中几乎都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1956年,辜振甫参加日内瓦劳工会议,从此踏上“经济外交”之路。1982年,辜振甫被提名为国民党中常委,进入台湾权力决策核心,有台湾头号红顶商人的“美誉”。

  辜振甫交游甚广。他利用其父的关系结识了许多日本政经界要人,如岸信介、小渊惠三、佐藤荣作;里根还任加州州长时,辜振甫就和他交往;在菲律宾,辜振甫与马科斯和拉莫斯家族往来密切。

  李登辉上台后,辜振甫与他过从甚密。两人经常在一起切磋高尔夫球艺,讨论岛内外局势。权力基础尚不稳固的李登辉急需稳定与大陆的关系。1990年11月,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辜振甫出任董事长,准备与大陆开辟民间对话渠道。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