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同情弱者是否影响公正 八问法官宋鱼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7:19 北京青年报
同情弱者是否影响公正八问法官宋鱼水(图)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在全国重大典型的宣传中,她是最先提出不希望记者去打扰她爱人和孩子正常生活的人,她为什么要给爱人和孩子留下一块私人空间?作为一个农民的女儿,她说她天然有一种对弱者的同情,那么这种同情心会不会影响她在断案中迷失掉公正的准星?

  随着宋鱼水事迹的宣传,一个全国模范法官的形象正在走进千家万户。1月8日晚,本报记者和宋鱼水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心灵对话。希望能通过这场对话,给先进光环下的宋鱼水做一点精神角度的注解。

  同情弱者是否会影响公正

  一问:你说你是个农民的女儿,天性中对弱者和普通百姓有一种同情心。那么本性中对弱者的同情,会不会使你以情代法,干扰你公正断案?

  宋鱼水:我觉得,我出身平民和我对弱势群体的同情,主要是培养了我作为一个法官的思想。总结起来有这样三个方面:一方面我觉得农民的朴实、善良,养成了我一个法官的高贵的品格。比如善解人意、宽容、自尊、富有爱心等等,在做人的问题上给了我一种传统美德的基础。同时这种出身,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个体的需求,比如老百姓多分几斤粮、少分几斤粮会直接关系到他养家糊口,这会使我更加尊重个体的权利。再有我觉得,越是弱势群体,他们在社会上越无助一些,越是这样的人他们对国家、集体和社会越加依赖,他们更需要平等。

  那么什么是弱势群体?是不是一个城里人和一个农村人打官司,农村人天然就是弱势群体,我就要倾向于农村人?我觉得不是。我觉得越是这样的案件,越需要我更加公正,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觉得我对弱势群体的同情,更有利于我形成一种平等的思想和观念。

  二问:你的事迹中有一个你为送菜工讨菜钱的例子,你要求自己不轻视对那些鸡毛蒜皮的小额案件的审理。那么像你这样科班出身的高水平法官是不是大材小用,你不认为浪费人才也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吗?

  宋鱼水:人,生而平等。我觉得不管是小额案件的当事人还是大额案件的当事人,都是平等的。咱们国家不缺省长、市长,会有很多人去竞争这样的岗位。但是咱们国家缺的是精英的百姓,那么高素质的百姓群体是怎样形成的呢?必须有一些高素质的人去从事基础的工作,让每个人都提高素质。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发展。我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文革”期间下放了一批人到农村,命运对这些人是残酷的。但是这些人给农村带去了新的文化、新的思想。比如一个北大教授被下放到农村,从个人角度看下放贻误了他的前程,但是这个教授从山村里带出了一批大学生,如果没有北大的教授走进去,那个地方可能永远不知道文化的重要、知识的重要。我是觉得更多的人应该从这个角度审视基层工作,审视高素质法官去办一些普通的案件。比如大街上的清洁工,如果我们每个人见到他都向他吐一口痰,社会环境能好吗?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向他伸出一双手,向他点点头,他们也会觉得自己很被尊重,把自己穿得很整洁,人们的心情不是要舒畅得多,我们的社会不是要和谐得多吗?

  三问:人民对于法官的要求是公正和高效。从你的事迹中看到,你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给当事人做工作和调解方面,为了尊重当事人的权利不惜把庭审时间拖得很长,这是不是以牺牲效率而换取公正?

  宋鱼水:我认为法院的公正高效,一方面是法官的公正高效,另一方面是整个诉讼成本的公正和高效。对我来讲,如果我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调解纠纷,就可能把问题留给社会,当事人如果拿了一个他们不服气的判决书,矛盾并没有彻底解决,社会还要付出成本去消化这个矛盾。让矛盾在我这里彻底解决,就会减少社会的压力。单个案件上工作细致一些,综合成本会降低,综合效率可能更高。

  对当事人也是这样,通过打官司他们了解了法律是怎样规定的,今后就不会老在纠缠这个事情,自然也就减少了社会矛盾的发生。我觉得公正和高效应该从整体上去看待。法官的工作就是化解矛盾,传达法律的观念,法官应该根据不同当事人不同的法律需求,尽量去满足他,目的是根本解决当事人的问题。特别是在我们国家的特殊情况下,人口那么多,矛盾多种多样,法官如果把这些矛盾都推出门外,当事人再没有寻求官方解决的途径,这样是非常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国家的发展的。我认为中国的法官肩负着非常大的社会责任。

  不办“人情案”法官会成为孤家寡人吗

  四问:你要求自己不收受当事人的一分钱好处费,那么当事人如果送给你一副春联你收不收?

  宋鱼水(想了想):当事人送给我一副春联,如果是他自己手写的,并不值钱,只是表达的是当事人一种很真诚的心意,就像当事人给我寄来一张明信片一样,就像说谢谢你一样,在案件审结之后我可能会接受。但是如果在案件审理期间,如果这副春联是商场里买来的,或是价值很贵的东西,我是不会接受的。我觉得接受与不接受关键要看当事人拿着这副春联要表达什么。如果它的含义有影响我公正裁判的内容,肯定是不行的。

  五问:你认为作为一名法官廉洁的底线是什么?“人情案”、“关系案”的底线是什么?

  宋鱼水:我觉得,排除任何影响案件公正裁判的外界干扰,就是法官廉洁的底线。从我在办案实践中的体会,很多托人情让帮助过问案件的人是出于对法律的不了解,希望你为他解答一些问题,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一般不会拒绝谁。但是越过这个底线的请托,我绝对不会丧失原则。真正那种很恶劣的人,就是让你帮帮忙,影响案件的公正审理,我觉得如果你是一个很正的法官,遇到这种人的情况会比较少,即使真正碰到这种人,那么毫无疑问这个忙我肯定是不能帮的。因为我认为他应该尊重我的职业,法官应该是一个公正的化身,假如说我真的办了个“人情案”,我会觉得以后我再不会有公正可言了。案子永远会有人过问,那么你永远在一个非公正的状态下办案,那么我作为一个法官的尊荣感就没了。另外,我给他办了一个“人情案”,可能会传递给他一个错误的信息,他以后都会选择靠关系、走人情去打官司,去生活。他可能会得到暂时的利益,但是他对法律永远是失望的。我们俩的感觉都会是灰色的,感觉不到社会的希望。

  六问:拒绝办“人情案”、“关系案”是否会使法官变成孤家寡人?

  宋鱼水:我认为不会。因为法官是用爱心在工作的,理解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多,而不会越来越少。如果你了解我恪守的法官的职业理想,你会认为我无情无义不给你去办“人情案”吗?我倒是觉得一个法官能够做到公正,让当事人觉得你是一个有良心的法官,他们心里是很敬佩你的。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在抱怨,这说明人们还是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纯洁的东西、美好的东西。

  成为先进人物是否会影响你的工作

  七问:据我们了解,在全国重大典型宣传中,你是最先提出不希望记者采访你的爱人和孩子的人,这是你爱人的要求吗?你认为先进典型的宣传中是否也应尊重家人的意愿和隐私权?

  宋鱼水:首先我爱人本身不希望记者打扰他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我觉得我应该尊重他的意愿。另外,这也是我的选择。我觉得记者不去采访我的爱人和孩子,并不会影响宣传的效果,另外我希望通过我的举动传递给社会一种信息,法律的本质是要保护个体的权利。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我爱人也好,孩子也好,我觉得我应该给他们自己的私人空间。先进人物也应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我先进并不等于我爱人先进,孩子先进。孩子还小,我不希望他从小生活在他妈妈的光环里,更希望他在一种常态下生活和成长。过去对先进人物的宣传,都是追求先进人物的完美,实际上每个先进人物都不可能完美,我也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能跨越的东西。我希望先进的宋鱼水应该是一个真实的宋鱼水,我希望在我的家庭生活里不要有先进的影子。当然这种选择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意愿来决定。

  八问:成为全国先进后,大量的社会活动是否会影响你的办案时间?成为社会名人后,会不会给你的审判工作带来过大的压力,而影响你公正断案?

  宋鱼水:我一直在说,如果不是恶意所为,我们不应该让学校和医院承担过多的责任事故,最后弄得学校为了减少事故,把体育设施全部拆除,医院为了怕承担医疗事故不敢去创新、尝试。这种后果更可怕。

  通过这个事情我想要说的道理是法官最应该尊重事实,我不希望由于宣传了我这个先进典型,导致我为了追求个人的完美而在开拓的道路上却步。一个人的先进可能是很短暂的,但是法律是需要宣传的,当了先进以后由于参加大量的社会活动,我可能办案的时间少了,但是如果通过我的社会活动唤起社会对法律的认同和信赖,体现法律的力量,那么更多的法官可能会承担起我办案的工作。我觉得我是一个社会责任感很重的人,如果从社会责任的角度,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会做。现在我想,我能够用先进的身份为社会再多做点什么。

  作者:李罡

  

  相关专题: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