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专访支教大学生徐本禹:为了大山里的渴望(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8:11 CCTV《东方时空》

  徐本禹:我说好多人这一辈子收获不了几滴珍贵的眼泪,我这一段时间我收获了很多眼泪,让我非常的感动,我说我愿意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微小,但是当爱的阳光照射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意毫不保留的反射给别人。

  而在2003年4月份,也就是徐本禹即将结束大学本科学业的时候,他考研的成绩下来了,他以372分的好成绩取得了公费读研的资格。读研是徐本禹大学4年一直的理想,徐本禹原本是希望学校能够为他保留两年学籍以便去支教,但这时他才知道学校从没有过这种先例。于是,在支教和读研之间,当时徐本禹必须选择。

  徐本禹:于是我给家里写了一封信,就在信还没寄到的时候,父亲的电话就已经打过来了。

  我说我想当个支教老师,我说希望家里能够理解我,支持我,这句话我说的最多,得有五六遍,七八遍。

  徐本禹出生在山东聊城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徐本禹的大学学业是靠特困生补助,奖学金和自己勤工俭学完成的。望子成龙一直是父亲最大的愿望。对于儿子的选择,父亲当时的态度是挂断了电话。

  徐本禹:别人给我说,你考研究生以后再去吧,我说我现在如果去不了,放不下,我读无研究生以后,年龄大了,我更需要照顾我的家人,或者说工作的东西,我更不能放下,更不可能来这边,就说当时我定了。

  2003年7月,徐本禹带着3000册募捐来的图书和7名志愿追随的同学回到了狗吊岩。这时的为民小学在一些捐助人的资助下已经修建了新校舍,教学环境也得到改善。虽然如此,当投入到教学当中后,徐本禹发现,接下来的困难远比他来之前想象的要大。

  徐本禹:当时,我在那边支教是教五年级的一个班,然后我教全部的课程,就是白天我要全天上课的,一天有加在起有七节和八节课,怎么说的,当地由于和外界交流的非常少,我非常急,本身他们其他就知道的少,我必须他们能够多学一点东西,加上我刚开始来的时候,我说话他们听不懂,而且他们上课的时候刚开始也不会说普通话,然后他们也不提问,他们很害羞,有时候我讲一二十遍,他们还是不懂,有时候我就急了,我把书一丢就走了,不教了,不教了,这没办法,因为我还要和他们相处一年,我必须再回来,就这样我丢了好几次,很难受。把书丢到地上我就出去了,出去不到几分钟,我还要回来,心里冷静的想一想,没有办法,只能用自己的耐心,慢慢慢慢的去教他们。

  学生们的状况只是徐本禹遇到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与此相比还有更让徐本禹难以忍受的。毕竟,十几天的体验和长时间的坚守是完全不同的。----在到达狗吊岩半个月后,艰苦的生活条件使最后一个追随而来的志愿者也坐上了返回的车。徐本禹开始承受孤独的煎熬。

  徐本禹:自己虽然是一个男孩子,我曾经哭过,有时候做梦就哭,醒来后,眼泪就流出来了,就是那种孤独,那种寂寞的感觉,就是找不到一种倾诉的对象,所以说只能写日记或者写信,有时候我写信,一天可以写五封信,七封信就这样的,当时我拿出我同学的照片看,我想只

  其实,徐本禹还一直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困难。最初徐本禹来支教纯属个人行为,在2004年3月前他并不是国家支援贫困地区教育计划内的成员,这就意味着他不能得到国家每个月给志愿者的400元的补助金。也就是说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徐本禹给我们算了一比那时候他的经济帐。在上大三的时候他曾获得了6000元的奖学金,来支教前他还了一笔跟同学借的债,然后又将2400元委托老师给了四年来一直资助的一个湖北经纱市的孤儿,剩下2700元便是徐本禹打算用于两年支教生活的全部费用。而2004年春节,一个家里打来叫他回家过年的电话更是让他陷入了窘境。

  徐本禹:我说我不回去了,我说我还有事情,怕家里担心我不我当时以为家里面会给我寄钱,后来我爸爸跟我说,说你弟弟盖房子,咱家钱不够,你能不能给咱家寄点过来,后来我就寄了两千块钱,把我剩下的钱全部寄走了,后来挂了电话我真的很难过,就说自己不能帮家里做些什么,毕业了不能帮家里做些什么。

  尽管徐本禹对家里深怀歉疚,但是,他却为狗吊岩为民小学带来了活力和希望,学校的办学条件大幅度提高,学生人数也由他刚来时的140人上升到250人。

  徐本禹:我感觉很值得的,怎么说呢,因为我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虽然我在做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过程也很困,自己也曾经彷徨过,也曾经迷茫过,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就在徐本禹在狗吊岩的为民小学支教八个月后。2004年1月大水乡乡长找到他说大水乡的办学条件更差,这里更需要他,于是徐本禹来到了这里。

  大石小学共有三个建筑物。这是第一个,也是学校最主要的教学楼。大石小学四个年级的学生在里面上课,这个靠墙搭建的帆布棚是第二个建筑物,里面有两个年级上课:而远处的小木棚是第三个,是厕所。

  徐本禹带我们来到他在大水小学的住处,这里原来是大水乡的计划生育办公室.也就是那个帆布棚依靠的小楼。

  在大石小学,徐本禹依然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很满,除了一天八节课外,家访就是他最主要的课余活动了。每次去家访他都会给学生们带去一些社会上募捐来的物品. 现在徐本禹的生活状况比刚来支教的时侯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所以他希望在生活上也给学生们以帮助。

  徐本禹;我感觉我做这件事情,我从内心里得到一种快乐,看到这边的孩子,那种没有钱读书的孩子,开始有了钱可以读书了,而且教室的环境慢慢得到改善,是我感到快乐的原因

  这是我无形中的财富,是我永远可以珍藏的。

  2004年夏天,徐本禹的故事被广为流传,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他的感召加入到了支教的队伍中来。

  2004年夏天,无数的人因为徐本禹而感动,因为感动而行动。

  徐本禹:好多人说是我的行动感动了社会上的人,其实我一直这样认为,我的行动只能说自己做一点点,然后最主要的是社会上的人,那些有爱心的人,来帮助这边以后,我又被他们的行动所感动,然后我再做,我更加努力的去做,然后这种传递式的。

  徐本禹:我母亲,经常说一件事,就说我们家小时候没有钱买菜,是我邻居借了两块钱买的菜,我妈现在经常提这件事,我妈提这件事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手或者你所提供的帮助对自己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来说,就是和身上衣和口中食那种不可或缺,特别是后来在大学里面,在我价值观和人生观慢慢趋于成熟的时候,又有那么多的好心人来帮助我,就影响我了自己,就希望我自己做一个感恩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帮一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对得起那些曾经帮助过的人,对得起自己。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