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火车站乱象面面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8:34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火车站乱象面面观(组图)

各大火车站内每天的客流量相当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火车站乱象面面观(组图)

火车站内给长途车拉客的人


央视东方时空:火车站乱象面面观(组图)

时空调查


央视东方时空:火车站乱象面面观(组图)

时空调查


  上午10时记者获悉,东城警方于昨天下午5时抓获了4名涉嫌在北京站打死人的出租车司机。今天凌晨1时,4人被刑事拘留,现还有一名涉嫌打人者在逃。

  据了解,这起出租车司机打死人的事件发生在1月11号的早上5点半钟左右,当时,受害者张某带领十岁的侄子从齐齐哈尔乘火车抵达北京车站。据目击者介绍,出站后他们随即走到车站附近的一辆红色富康出租车旁询问价格,双方在商议车费价格的过程中发生了争吵
并厮打起来,司机马某旁边的另外4名出租车司机随即冲上前来一起把张某打倒在地,致使张某当场死亡。

  当天下午,涉嫌参与打人的其中4名出租车司机被警方抓获。据群众反映,除司机马某一人是正规出租车司机之外,其他4人都是常常在北京站附近等活的黑出租车司机。在北京火车站附近,出租车不打表与乘客讨价还价的情况并非偶然现象。此外,出租车对短途乘客拒载、宰客,夜晚或凌晨时,站外“黑车”集中混杂在站旁抢客的现象也都不鲜见。

  而据记者了解,在11号出租车司机伤人致死案件的前4天,北京警方、城管、北京站前派出所等部门刚刚对北京站周边“黑车”现象进行了一次集中的清理整顿行动。

  火车站“乱象”面面观

  乱象一:倒票贩子交易忙

  这是去年广州火车站的站前广场。这个戴着小孩子的妇女就是一个票贩子。同期声:火车票火车票。票贩子倒的不仅是火车票,随着各式各样的发票成为倒卖的内容,火车站倒票交易市场更加繁荣。上海火车站的倒票大军数量曾经在国内名列前茅。这个、这个、这一群,全都是职业倒票人员。票贩子同期:我这里全国各地什么发票都有,你尽管说。

  乱象二:黑车横行

  很多火车站外面都有这群俗称趴活儿的黑车。他们不打计价器或者根本就没有在出租车公司登记。这些黑车站点一般位置比较隐蔽,大多是火车站附近的闲置空地或单位院落。如果没人带路,很少有人会找到这里。司机强拉乘客,漫天要价,甚至欺骗乘客中途卸客。有些地方甚至结成团伙,把火车站变成他们的势力范围。

  乱象三:小旅馆抢客忙

  下了火车,走出火车站,最先看到往往不是迎接的亲人,常常是扑面而来三五成群的举着小牌子的拉客族。俺家便宜,条件好,是国营的,是他们招揽旅客的惯用广告语,而一旦您七扭八拐跟着他们来到了旅店,往往就会立刻傻了眼。而再想离开就不那末容易了。

  乱象四:小偷骗子练活儿忙

  来到火车站,你首先听到的往往是循环播放的防治假冒车站工作人员代办行李的广播。的确,这样的骗子曾经猖獗一时,让不少旅客还没上车就丢了行李。火车站人流密集,往往成了小偷骗子理想的作案地点。为了防止被骗,广州火车站去年还推出了防骗25招。

  对此,东方时空做了一组调查,结果如下:

  您进出火车站时,曾为那儿的管理状况,安全状况而感到心里不安吗?

  有 86%

  没有 14%

  3小时内,有8451人参加调查

  2.认为在火车站的管理上,3.最需改善的是哪个方面?

  贩卖假票、高价票现象 27%

  打车难,黑车多 23%

  周边小旅店、小饭店欺客宰客 22%

  打架、偷盗等现象频发 21%

  其它 7%

  3小时内,有8469人参加调查

  图版展示(火车站多头管理图表以黑车为例)

  场外专家观点

  刘俊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实际上对于火车站治安秩序的整治,不能够寄希望于一两个战役,而应当始终每天每日每时每刻保持高压态势,就是我们现行的有关的执法机构相互之间存在着画地为牢,互不沟通的现象,以至于使犯罪分子总能够找到三不管的地方。提高执法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沟通的力度,不光有一个执法机构,不光是有一个协调执法机构就可以万事大吉了,也应当建立一种快速的、高效的、连动的执法机制,如果说公安部门发现了一个倒卖黑票的行为,可能还不属于他所惩治的治安违法行为,但是也应当及时把这一行为转交给工商部门或者其他的执法部门去处理,而不能放虎归山,放纵违法分子逍遥法外,更不能说这不属于我的执法权限。

  据悉,铁道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决定,从1月15日至4月15日,将对全国特别是直辖市、省会市、首府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火车站及周边地区,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严重危害铁路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以良好的治安秩序保障铁路春运工作顺利进行,并以此带动、促进当地社会治安秩序的好转。

  我们再来看看其他媒体的观点:

  《羊城晚报》:

  火车站出现管理真空,甚至是一团乱麻般乱糟糟的局面,表面上是各自的管理权限缺失,实际上是管理权限的错位。

  《南方都市报》:

  火车站人流动量大,人员复杂,的确是各级地方政府管理的难题,但是作为一个城市的对外窗口,它在一定程度上也考验一个政府的执政能力。

  《江南时报》:

  在日常值勤中,铁路警察和地方警察不应该把分界线划得那么清楚,只要工作需要,“越界”值勤应该很平常,联手出击的效果会更好。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