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三地警方智擒毒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1:59 央视法治在线

  记者:夏荫

  摄像:娄伟

  导视:

  一张汇款单 牵出一起惊天大案

  同期:00231113 6082

  这么几年对练永明的苦苦追踪,我现在有了他贩毒的证据

  二十二个月苦心经营 三地警方智擒毒枭

  同期:00082400 1012

  这次应该说是打在要害上了,把贩毒团伙的头子打掉了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智擒毒枭》

  《智擒毒枭》法治在线近期播出敬请关注

  《智擒毒枭》明日播出敬请关注

  演播室:

  无锡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但随着经济迅猛发展,无锡的毒品犯罪呈现出了上升势头,特别是在当地禁毒部门多次打击下,仍然有毒品地下交易市场在活动。俗话说,打蛇打七寸,警方经过22个月的苦心经营,一举摧毁了掌控无锡市60%毒品货源的最大的贩毒团伙。

  解说:

  无锡市公安局在近几年破获的十几起,四川、重庆籍毒贩重特大贩毒案件时发现,这些贩毒团伙虽然各做各的“生意”,但是他们的供货者都指向一个绰号叫“刀疤”的人,在落网毒贩的眼中“刀疤”的生意做得很大,而且他本人从不露面,这个神秘的“刀疤”纳入了禁毒民警的视线。那么“刀疤”究竟是谁?又如何觅得这个贩毒团伙的踪迹?这是无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胡钧,一直在关注的问题。为了了解“刀疤”的真实身份,胡钧珍惜着每一次和毒贩打交道的机会。

  黑屏字幕

  2003年1月21日,胡钧在抓捕毒贩林艺后,揭开了这个以“刀疤”为首的掌控无锡60%毒品货源的贩毒团伙的冰山一角。

  解说:

  2003年1月21日在抓捕毒贩林艺的行动中,胡钧有了意外的发现。

  同期:00191803 6082

  一张汇款单是在林艺家里面一个很角落找到的,上面是在1月18号汇了十万五千元,汇到重庆去。

  解说:

  林艺供述他的幕后操控者就是“刀疤”,而这笔汇款的收款人是练永明,在随后的供述中林艺承认刀疤就是练永明,对于练永明这三个字胡钧感到并不陌生,1999年他在排查一个重庆籍毒贩的关系时,就和练永明打过一次交道。

  同期:6082 00041110

  在检查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小房间,里面住了9个外地人,有两个人睡在床上,有7个人睡在床的周围,睡在床上的其中一个就是练永明。我说你是干什么的?他说你有什么事找我,我是做正当生意的,搞服装的,你找我有啥程序?我的感觉就是说,这个人虽然是残疾人,他能够在一个小房间里所处的位置,我认为他在一群人中是一个老大。

  解说:

  初次见面,身体残疾,举止沉稳的练永明就给胡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警方当时没有搜查到毒品,按照程序只能将练永明释放。出于职业的敏感,胡军钧开始关注练永明的行踪,但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练永明却没有在无锡出现过。事隔四年,练永明的名字再次出现,这让胡钧心头一震,原来他就是自己一直追寻的“刀疤”。

  同期:00215217

  林艺汇给连永明的一张单据拿到以后,我的第一感觉是我现在有了他贩毒的证据,我这么几年对练永明的苦苦追踪,我总有一天能把他绳之以法。

  解说:

  但是胡钧明白,单凭一张毒贩的汇款单,很难让练永明受到法律的严惩,练永明贩毒团伙盘根错节,脉络复杂,而此时警方对练永明的藏身之处,他们整个贩毒团伙的网络情况却并不了解。

  同期:1012潘国清00142400

  像我们无锡这个城市,他不是边境地区,这个毒品来源肯定有一条通道,我们要掌握点滴线索从源头上下工夫,要摸清全部犯罪人员,在适当时机把这个团伙打掉,争取抓获全部贩毒分子,把毒品来源的源头把它搞掉。

  解说:

  为了将练永明贩毒团伙一网打尽,警方在抓捕毒贩林艺的当天就成立了专案组,开始对练永明贩毒团伙展开秘密侦察。经过8个月的监控侦察,警方发现,到2003年9月,练永明的“马仔”先后4次到达无锡,与一名重庆籍毒贩交易,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掌握有利的证据,专案组没有贸然行动,顺线追踪到上海。办案民警查明送货的人叫杨宗明,而杨宗明每次送货都是先到上海再到无锡。

  同期:00512704

  从上海每次过来100克、200克,我们就知道这个货从上海到无锡,但是这个货是不是练永明在重庆组织的货源运到上海,是什么方式运到上海的,这个不能够完全肯定。

  解说:

  为了彻底摸清这个团伙的贩毒通道,找到练永明的藏身之地,2003年11月胡钧和专案组成员来到山城重庆。但是由于练永明团伙的贩毒时间较长而且网络庞大,他们反侦察意识和反侦察手段较强,专案组的工作开展得异常艰难。

  同期:00584216

  练永明他每次都不是直接回家的,都在县城里面转悠几圈,然后他很注意周围的车子,周围的行人。

  黑屏字幕:

  2003年12月,警方掌握了以练永明(“刀疤”)为首的贩毒团伙的运毒模式。

  解说:

  练永明贩毒团伙以重庆为据点,每次组织毒品货源后,由“马仔”杨宗明把毒品运到上海的毒品囤货地进行中转,然后再分包装销售到无锡。

  同期:00273306

  他不在上海贩毒,他把毒品囤积在上海,每次分包装运往无锡,实际上有时候人家叫他老练老练,就是说脑子确实好使,这么几年了,不是一年,几年都没有出事,这个缓冲地带确实对他有保护作用。

  解说:

  练永明贩毒团伙由重庆经上海到无锡的三角运毒模式,给警方的抓捕工作带来了困难,因为如果在任何一个地点采取行动,都有可能惊动其他两地的毒贩,使整个案件的侦破前功尽弃,而三地同时行动警方又很难控制局面。为了一举摧毁这个贩毒团伙,无锡警方决定先端掉练永明在上海的毒品囤货点,使这个贩毒团伙的三角运毒模式变成直线运毒模式,以利于警方抓捕全部贩毒人员。

  黑屏字幕:

  2004年4月在抓捕毒贩杨宗明后,警方将练永明贩毒团伙由重庆经上海到无锡的三角运输毒品的模式改变为由重庆直接到无锡的直线运输毒品的模式。

  解说:

  2004年4月,练永明贩毒团伙上海中转站的负责人杨宗明被上海警方抓获,警方查获毒品2公斤。

  同期:00273306 8297

  完全由上海警方把这个处理掉了,就是说,我们要给练永明造成一种错觉,上海这个地方对他已经盯住了,上海不安全了,上海不能囤货了,让他把安全岛从这个地方撤走,让他这个货直接囤到无锡来,然后我们无锡就可以获取他的直接证据。

  解说:

  然而就在警方静候练永明贩毒团伙成员,将毒品直接从重庆运抵无锡的时候,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练永明贩毒团伙成员却按兵不动了,这让胡钧开始有些担心,经营了一年多的案件会不会就此搁浅,多疑的练永明又会不会猜出自己的计谋呢?但是支队长谈泊昌却对案件的侦破充满了信心。

  同期:4329 01083104

  据我们掌握,他在其他城市还没有这样一个比较具全的地下消费网络,所以我们认为在上海打了他以后,他很有可能到无锡。

  解说:

  谈伯昌的判断随后得到了验证,2004年8月,也就是警方打掉练永明在上海囤货地的4个月之后,警方终于发现练永明的“马仔”刘宏伟开始把毒品从重庆直接运到了无锡,由此,警方实现了迫使练永明贩毒团伙由三角运毒模式转变为直线运毒模式的目的。这为无锡警方实施收网,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经过2个月的进一步布控侦察,练永明贩毒团伙的一举一动都被警方尽收眼底,对胡钧而言抓捕就在眼前。

  黑屏字幕:

  2004年10月上旬,警方决定实施收网行动。

  解说:

  然而就在无锡重庆两地警方积极商讨抓捕方案的时候,练永明的主要骨干都纷纷返回重庆并且偃旗息鼓了。

  同期:00134510

  为什么练永明把主要骨干都叫回了重庆,是不是我们当时哪一个工作环节上面出现了问题。

  解说:

  为了引出练永明贩毒团伙成员回到无锡继续交易,2004年10月中旬,警方决定对另一个已经掌控的无锡贩毒小网络的成员实施抓捕。

  同期:00341800 8297

  一个小网络给毁了,然后让无锡这个市场腾出来,我这个市场需要货,就形成这样一个局面,我们扫清了所有的障碍就等练永明来。

  解说:

  胡钧之所以相信,练永明贩毒团伙成员会再次返回无锡进行交易,是因为,此时,无锡毒品市场货源紧缺,而练永明在上海的毒品囤货地已经被警方端掉,急于翻本的练永名一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果然,在警方打击无锡贩毒小网络的十几天后,2004年10月27日晚,重庆警方传来消息,“马仔”刘宏伟携带毒品,已经坐上了重庆开往上海的火车,重庆警方已经派两名缉毒民警随车跟踪,而这个贩毒团伙中负责发展下线,收缴毒资的重要毒贩吴兵29号也会到达无锡,对警方而言,这无疑是最好的抓捕时机,专案组决定29号中午在上海火车站抓捕刘宏伟,无锡、重庆两地警方同时实施抓捕,但是28号中午练永明的亲信吴兵却突然出现在侦察员的视线中。

  同期:01150214 4329

  吴兵这个人是重庆练永明贩毒到无锡的重点人,如果这个人我们抓不到,对整个案件的结案带来很多不利条件。

  解说:

  情况突变,专案组决定改变行动计划,马上实施抓捕行动。

  接着苏楚文、鲜报等毒贩也逐一落网,共缴获海洛因1公斤,与此同时,重庆警方在某茶室抓获练永明、练永伟兄弟。29号上午11点重庆开往上海的火车准点到达,运输毒品的刘宏伟也被成功抓获,他随身携带的2公斤毒品被警方查获,随后被无锡毒贩藏匿的另外2公斤毒品也被警方查获。至此练永明特大贩毒团伙被一网打尽。

  11月1号,练永明被重庆警方押解回无锡,这是事隔5年后胡钧和练永明的再次相遇。

  同期:00591900 00532700 8297

  我认定他犯罪,我把他的犯罪事实记录了,我很喜悦的,很开心的一件事。我说老练我们又见面了,我说我们俩都是为工作,你应该承认失败。

  同期:练永明01543105 4329

  我认为我输了,就像在高楼上一头摔下来。

  同期:潘国清

  破这个案件看起来是抓获了19名犯罪分子缴获了5000千克海洛因,更重要的是挽救了我们无锡的吸毒人员的健康,这么多毒品流散到社会的话,多少家庭受到影响,受到毒害,所以我要感谢这些民警。(音乐,专案民警工作场景一组 拉慢)

  法治聚焦:群策群力话戒毒

  演播室:

  刚才我们看到无锡警方,缜密侦察,全力出击,一举破获了练永明特大贩毒团伙。类似这样的案子,我们栏目曾经报道过多次。从这些报道里,可以发现有一个共同点,毒贩犯罪集团的出现,往往和当地存在毒品消费市场密不可分。这也就意味着,在严厉打击之外,铲除毒品犯罪,最彻底的办法还是要帮助那些吸毒人员戒毒,并且尽量降低他们的复吸率。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到了郑雪倩和我们共同关注这个话题。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无锡警方除了打击毒贩,还有哪些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好办法?

  小片:

  解说:

  这群在打篮球的就是无锡市强制戒毒所里的戒毒人员,刚到戒毒所里的戒毒者先会被安排在治疗区进行治疗,到达生理脱毒后他们就会被转入康复区。在康复区戒毒人员每天都要参加这些有意义的活动和适度劳动,像这样的文体比赛和队列训练每天都在3小时以上,以此丰富戒毒人员的业余生活,帮助他们恢复体力。

  无锡市戒毒所还为每位戒毒者建立了个人戒毒档案,所里的管教民警和戒毒人员之间开展一帮一活动,管教民警每天都要和戒毒人员进行一个小时的聊天谈心,帮助戒毒人员解决各种心理困惑。戒毒学员在出所后管教民警还要进行全面的跟踪随访,在戒毒者自愿的情况下,管教民警会不定期上门进行进一步的心理疏导和帮教工作,并且通过签定协议书,定期尿检,设立跟踪卡等手段来约束学员不在复吸。目前,在无锡市戒毒所跟踪的对象中成效最好的一些戒毒人员,已经有5年多没有再接触毒品

  主持人:

  在刚才的短片中我们看到,无锡市戒毒所的一些戒毒人员在当地管教民警的帮助下已经有五年多没有接触毒品,请问这是不是意味着真正的脱毒呢?

  社会如何帮助吸毒人员降低他们的复吸率?

  3、如果家里有吸毒人员,作为家人该如何帮助这些吸毒者降低他们的复吸率?

  在降低戒毒人员的复吸问题中哪一点是最有效的?

  结束语:

  根据公安部统计,到2003年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经超过105万人。为了帮助这些吸毒人员戒毒,目前全国建设了583个强制戒毒所,劳教戒毒机构165个。从1998年到2003年,共强制戒毒近150万人次。当然,要让这些吸毒人员真正摆脱毒瘾,打击贩毒,强制戒毒,还只是一方面,同时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共同努力,让社会远离毒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