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科学界就地震海啸可否由动物进行预警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何破译“动物异象”是关键

  本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用动物预警地震海啸可信度高吗?昨日本报一则“斯里兰卡地方当局正考虑利用动物预警海啸的可能性”的新闻,再度引起人们对动物是否具天灾感测力的关注。有趣的是,科学界并不怀疑动物的第六感,但如何“破译”又是关键所在。

  大量趣闻显示动物敏锐

  据报道,斯里兰卡瞄上动物预警海啸,是因为亚勒禁猎区内许多动物在印度洋海啸来临之前神奇地逃离了危险地带。在印度洋海啸中,斯里兰卡最大国家公园亚勒禁猎区的禁猎警察没有在禁猎区内发现动物死尸。而在海啸发生当天(去年12月26日),广州香江野生动物园两头性情温顺的大象也突然发飙冲向人群,至今仍被怀疑是否地震来临前的异常景象。对此,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灵长类实验动物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刘晓明认为,动物的确能够预知一些自然灾害异常气候,并且作出相应的反应。实际上,有大量的趣闻轶事显示动物具有一种敏锐的预警系统。1975年深冬,在中国海城7.3级的地震发生前,当地人表示他们看见蛇从冬眠穴里爬出冻死在路上。包括动物奇怪行为在内的诸多信号让当地官员及时提高警惕,拯救了整座城市的居民,当地震来临时,人们都呆在帐篷里。广州动物园副园长陈洪汉也向记者证实,在一些灾难来临之前部分动物的确会出现异常的举动。比如,老鼠和蛇白天一般都躲在洞里不出来,但当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时便成群结队地跑出洞外。长期泡在水里的河马如果感觉到地震将要发生,便马上“连奔带跑”地走上岸。中国地震局的研究员王晓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影响到地下水的流动、地球的磁场、温度和声波。他说:“动物比人类更敏感,因此它们能够比人类先感觉到变化。”刘晓明说,古代科技不发达,古人正是通过动物的反常行为了解到灾难的到来。比如,火山爆发或地震发生前,狗会狂叫、鸟类会迁徙等。

  动物预警行为尚未验证

  不过,科学界也有许多人对这一观点持怀疑态度。南非一动物园的动物行为专家马休·凡·列若普曾表示,“某些动物能够在地震发生前获得警报信号,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它实际上无法得到证实。”“往安全的地方走,这是动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本能反应”,但这究竟是什么机理?刘晓明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专门研究。因为不能在实验室或者在旷野中对此做出验证。

  动物许多反应基本相同

  “不仅仅是气候异常,就连广州出现一些暴风雨、高温炎热等天气时,动物都会有各种有趣的反应。”陈洪汉告诉记者,去年广州的夏天特别炎热,动物就会显得比较烦躁。最爱发脾气的要数大猩猩了,它们会不断地跑来跑去,一会儿拍手,一会儿大喊大叫。而老虎则会不耐烦地走来走去,一边喘气一边“口水花喷喷”。当暴风雨来临,动物也会显得焦躁不安。为此,一些专家虽然不怀疑动物的先知先觉的本能,但却认为“唯一的问题是它们对任何灾害的反应都基本相同。所以不容易判断它们究竟在对什么作出反应”。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