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上万智利渔民误信海啸谣传集体逃亡一死多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去年年末发生的印度洋海啸灾难让全世界领教了大自然的威力,海啸发生时的可怕场面令所有人心有余悸。然而正是对海啸的恐惧,1月17日却给智利带来了另外一场灾难。当天凌晨,智利南部沿海城镇的一些居民误信当地即将发生大海啸的谣传,连夜匆忙逃离家园,混乱中导致一名老人死亡,多人受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17日凌晨,智利南部港口塔尔卡瓦诺的一些渔民声称观察到海水
消退的异常现象,这个消息很快传遍相邻的康塞普西翁、科罗内尔等海滨城镇,造成了集体恐慌。另据当地地方官员罗德里戈·迪亚斯介绍,当天凌晨2点左右,三名显然是刚刚从海滩跑回来的年轻人向人们大声呼喊,说一股巨浪即将袭来。迪亚斯说,这三个年轻人显然跟当地人开了一个“黑色玩笑”。

  智利位于太平洋板块和南美洲板块的交界地带,属于地震多发地区。1960年5月,智利附近海底发生里氏9.5级的系列大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到整个太平洋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位于智利南部比奥比奥河口的第八大区首府康塞普西翁市,历史上更是曾经三次毁于地震和海啸。

  在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海啸后,康塞普西翁市的居民就开始对周围水情保持密切注意,时刻防备历史悲剧在这里重演。因此,当1月17日凌晨传出可能发生海啸的消息后,尽管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当地居民还是立即向地势较高的山区撤去。据统计,共有1.2万人连夜离开了家园。

  由于事出突然,居民撤退时局面混乱,一名68岁的老妇人因心肌梗塞而死亡,另有多人因受到惊吓而引发心脏病和精神失常而住进了医院,此外还发生了至少四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在虚假海啸预警传出的几个小时以后,仍有一些居民滞留在山上,不敢回到自己的住所。

  智利政府事后否认了可能爆发海啸这一传闻,海啸监测部门也表示并未发现海洋水位出现异常,周边地区也并未发生地震。智利内政部长因苏尔萨当天上午表示,政府将对假传闻的来源进行彻底调查。地方官迪亚斯已经通过广播向居民澄清了事实,呼吁他们赶快回家。(李新)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