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90%的公众不知捐赠免税是何事 大多数人无所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3:53 公益时报

  编者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明确规定: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事业和其他公益事业捐赠的部分,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从应纳税所得中扣除。所以,涉及印度洋海啸灾区的捐款应该从应纳税所得中扣除。那么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本报记者就“为海啸灾区所捐善款是否免税”实地调查了普通民众和部分企业家,以及政府与民间组织,结果出人意料—

  记者就“为海啸灾区所捐善款是否免税”这一话题采访了普通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人中,有80%以上的人为东南亚海啸灾区捐了钱,95%的人没有免税,90%以上的人不知道免税是怎么回事……

  办理免税:何时由被动转向主动

  记者就“为海啸灾区所捐善款是否免税”这一话题采访了普通民众,其中包括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私企员工、在校学生和大学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人中,有80%以上的人为东南亚海啸灾区捐了钱,这其中,95%的人没有免税,90%以上的人不知道免税是怎么回事,并且对自己平时交纳的个人所得税糊里糊涂。

  不知道可以免税

  在国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雷小姐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她和她的同事都响应单位的号召捐了钱。“那你知道为公益事业捐的钱应该是不用交纳个人所得税的吗?”“不知道,我们都不知道个人所得税是怎么算的。单位一号召,我们就从自己口袋里掏钱捐了点,不知道可以免税。”雷小姐还很热心地帮我询问了一下她的同事,得到的答案也都是一样的,他们都不知道为公益事业捐钱可以免税。

  杨女士是北京市东城区某事业单位的退休职工,当记者问起她有没有为海啸灾区捐款时,她竟然告诉我她不清楚。“我没有从自己口袋里往外掏钱,以前有这种事情的时候,单位都是直接从工资里扣的。你等我问一下我们单位的同事。”杨女士打电话到单位问以前的同事,然后告诉我:“说是每个人扣两百,我虽然退休了,可是也不例外。以前我在单位上班的时候,每次捐款也会从那些已经退休的职工工资里扣钱的。”“那你们被扣下的这些钱还要不要交税?”“这我还真不知道。以前好像都是从税后的工资里扣的吧,应该是要交的。也没有人计较这个。单位捐款都不经过我们同意的,既然两百都扣了,就是交税也就十几二十块,也都不在意了。”

  在大学教书的龙老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我知道国外是这样的,为公益事业捐款要免税,但是国内好像还没有实施吧。我前几天在香港的时候捐了一些钱,回到北京以后没有捐。”“中国也是这样规定的,为公益事业捐款可以免税。”“那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我捐的钱是我从税后自己实际得到的工资里拿的,是没有免税的。”

  就算是可以免税,怎么免呢?

  在某私企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自己没有捐款也不知道捐款可以免税。“我们是那种不太正规的单位,拿工资来说,老板告诉你这个月的工资是两千块,最后就会发给你两千块,至于到手的这两千块有没有交过税我就不知道了。而且就算是可以免税,怎么免呢?除了有些国企的职工是单位直接从工资里扣钱,那样的话倒是方便免税,但那毕竟是少数,而且那种做法也受到大家的批评。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匿名捐款,你在别的地方捐了钱难道还要回公司和会计汇报吗?我不知道,总之我觉得这个不好操作。”

  在某报社工作的刘先生也为灾区捐了款,他对公益事业比较热心,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了解很多,所以知道为公益捐款是可以免税的。当记者问起他们实际上有没有免税的时候,刘先生颇有些愤愤之意:“我们这些人都捐了钱,但是都没有免税。”此外,刘先生还说道,“中国老百姓关于税收了解的比较少,而这偏偏又是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这次为海啸灾区捐款,可以说很多老百姓、公司的利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我们等于是在交双份的钱,既要纳税还要捐款。”

  绝大多数人持无所谓态度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要挨个地向接受采访的人解释为公益捐款可以免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本以为这一和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可以引起大家强烈的兴趣,至少可以让大家知道自己的利益受到了一定的损害,但是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绝大多数人对此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这其中又可以分成三类,大多数的人就像雷女士、张先生,他们都认为匿名捐款免税的话非常的麻烦,而且税务部门、会计他们怎么会知道你确实捐了钱。再者自己捐的钱数目比较小,少的也就几块钱,多了几十块甚至上百,如果免税的话也是极少的钱,所以他们觉得免税可有可无。另一种就像是杨女士。在得知自己被扣了两百块以后,杨女士颇为生气,但是她同时觉得,单位连两百块都可以不经过本人的同意直接扣了,何况是十几块钱的税呢,“我在那单位工作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都是这个样子的,你反对也没用,再说又不是只扣你一个人的。你要反对你就走人,单位还怕你这个。”还有一种就像唐女士,当记者问起她有没有捐钱时,她的声音马上就高了八度:“谁给我捐啊,这几天低保的年终审查把我折腾得半死,整天写这申请那申请的,还说我写得不合格。我就认识那么几个字,怎么写啊?”“反正我也没钱,也没捐,免税不免税的和我也没关系。”(窦丽丽)

  为了鼓舞企业家们的善行,“免税”的大门纷纷向他们敞开了。然而谈到“免税”,几家企业的公关负责人却没有给记者一个肯定的答复……

  “这个事情我们不清楚”

  1月4日,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发起,现代传播集团及SOHO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地球浩劫,中国人不是旁观者——重建天堂”东南亚海啸灾难图片展览暨慈善捐款活动在北京SOHO尚都售楼处举行。刚从印尼度假回来的SOHO中国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先生及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女士代表SOHO中国公司郑重地向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的支票。并在北京红十字会开设SOHO中国赈灾基金专户,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帮助此次灾难中的人们。

  “2004年12月26日已经成为全球哀悼的灾难日。地震和海啸令数以万计的人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沉浸在新年伊始欢乐祥和中的国人走到一起,尽自己所能对死难者以及那些无依无靠的幸存者表示自己的同情之心,并进行捐赠善举。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帮助地球村的受灾同胞们。”SOHO中国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说。

  “(此次海啸)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自然灾难,我对此次灾难的严重后果深感震惊,对于灾区人民的苦难,虽未亲临,却感同身受。我希望通过个人捐款,为救灾尽绵薄之力。”经过了24小时的思想斗争,一向“抠门”的丁磊终于做这个令网易员工大为吃惊的决定——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20万美元帮助海啸受灾人民重建家园。

  此外,就在近期,联想集团、盛大集团、中坤集团也纷纷向海啸灾区捐款100万人民币,中国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受到灾难的震撼而纷纷觉醒了。

  为了鼓舞企业家们的善行,“免税”的大门纷纷向他们敞开了。然而谈到“免税”,几家企业的公关负责人却没有给记者一个肯定的答复。

  网易公共关系部一位负责人在谈到丁磊和他的120万美元捐款时只告诉记者:“丁磊先生捐赠1000万人民币的善行只属于他的个人行为,与网易公司无关,至于‘免税’问题,网易公司不作任何答复。”SOHO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求证之后对记者的答复仍然是“这个事情我们不清楚”。而中坤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待“免税”二字的答复依然比较慎重:“到目前为止,我们无法答复您这个问题……”(张巧丽)

  此次有资格接受捐赠的机构,并没有主动将财政部门专门印制的收据和捐赠证书发给每一位捐赠者,北京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燕君表示,他们对于捐赠者主要采取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表彰……

  没有积极主动地落实免税

  没有主动给捐赠者凭证

  非典时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曾发出通知,对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向防治非典事业捐赠的现金和实物,允许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在这一捐赠免税的新规出台后的三日内,北京市收到的捐资金额增长了一倍多。虽然没有证据证明捐款金额的增长跟免税有必然关系,但不可否认免税制度对捐赠意识的激励作用。

  虽然有了免税制度鼓励社会捐赠,但是在整个制度配套方面还很不健全,捐赠方没有在乎是否免税,接受捐赠机构也没有积极主动地落实免税政策。一个完整规范的退税相关程序不是很清楚,大大影响了免税对创建捐赠文化的积极意义。

  据了解,捐款金额可以在个人税前收入中部分或全部扣除,但应有捐款的合法凭证才可进行扣除。

  而此次有资格接受捐赠的机构,并没有主动将财政部门专门印制的收据和捐赠证书发给每一位捐赠者,一家机构的做法是,如果捐赠者主动提出索取凭证,他们才发给。北京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燕君表示,他们对于捐赠者主要采取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表彰。

  另一方面,即使个人捐赠者有免税意识,也因捐款数额相对过小不屑于劳心劳力为免掉一点点个税奔波,另外,企业的捐赠款项很容易超过税法规定的3%的优惠额度,这样造成企业捐赠的财务列支过于麻烦琐碎。

  捐款抵税并不反映捐赠者目的性太强,更不能因此来否定其善心。一些捐款企业表示缴税还是捐款都是对社会作贡献,建立和完善捐款制度,让企业、公民按照根据自己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判断选择个人喜欢的贡献方式,这是企业、公民自己作出的经济比较。事实上其根由是捐赠程序不到位,捐赠制度没有成熟。

  目前宣传手段不到位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认为,接受捐赠机构目前的宣传手段不到位、工作人员不到位是免税程序不到位的原因之一,现在我国慈善公益机构的工作方式和理念还完全不适合慈善事业发展的要求。

  此外,几乎没有个人捐赠者按照捐赠程序免税和很少企业乐意不怕麻烦而按程序免税也证明,免税意识的缺失和免税制度不适应捐赠文化的需求同时存在。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透露,民政部最近已就社会捐助问题专题向国务院报告,并积极与立法、财政、税务等部门沟通,着手推进社会捐赠法制法规的建设,准备出台《社会捐助管理条例》,明确受赠主体、募捐主体资格以及义务,依法保护捐赠方和受赠方的权利;明确募集活动的主管部门,确定公开募捐的范围、捐款的性质,公开募捐的程序,明确法律责任、监督方法,杜绝多头募捐情况的发生。同时,为了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捐赠活动,《社会捐助管理条例》可能会出台捐赠税收优惠政策。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说,“公益捐赠的免税机制不仅要面向大企业,而且要面向个人,要鼓励和支持每个普通的公民来参与这项事业。”(宋宗合)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