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度欲和中国建立战略关系 双方军事关系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20:00 世界新闻报

  印度《黎明报》13日报道,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2日在首都新德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想通过一个“创造性”的方案解决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长期边界争端问题。他还表示,印度需要同包括中、巴在内的世界各国建立战略关系。为构筑大国梦想,印度正在全方位拓展外交合作,并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合作。

  中印军事关系升温

  新年伊始,中印军事关系似乎也揭开了新的篇章。本月2日,印度陆军参谋长维吉将军表示,印军将正式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到印度参加反恐联合军事演习。此外,中印两军还就加强高级别军事会晤和边境会晤,为进一步增强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达成共识。

  中印军事关系曾经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经历了一段较为辉煌的时期。1956年,周恩来总理访印期间曾在孟买港参观了一艘印度军舰,并在舰上与印度海军官兵共进午餐。1958年,印度军舰“米索雷”号对中国上海进行了友好访问。尽管1962年以后两国军事交流中断,但是印度军方在制订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时,仍然一直将中国国防建设状况作为重要考虑因素。

  上世纪90年代,中印关系开始改善以来,两国军事关系也逐渐升温,两国的军队也开始在不同层次和领域恢复了交流活动。2003年11月,中印海军在上海附近海域举行了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两国海军首次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现在,印方要邀请解放军进入印度境内参加军事演习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据悉,印度把这一举动视为增强未来印中军事关系的象征。此举也被看作印度抛弃传统思维,力求改善对华关系,并理性务实地看待中国崛起的一大举措。

  中印边境和风劲吹

  作为中印关系的窗口,两国边境地区的关系逐渐开始升温。《印度教徒报》报道,在去年的印度独立纪念日8月15日,一个由中国边防部队军人及家属四十多人组成的代表团应邀来到位于喜马拉雅山印中边境塔旺城附近布拉关口的印军驻地,与印军共庆节日,他们受到了印度儿童的夹道欢迎。中国军人参加了印军的升旗仪式,还与他们交换了礼物。礼尚往来,中国守军在中国国庆期间也邀请印度同行共庆节日。

  去年8月底的一天,十多名印度军人从强拉山口进入中国西藏境内,参加了在普兰县内举行的中印边防部队联合登山训练。训练结束后,双方军队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和联欢会。

  中印边防军队之间如同亲戚般地互相走动,无疑已经成为两国边防部队友好交往的一个新起点,而这种频繁而自然的“串门”行动也为促进两军交流合作,以及两国边境的安全与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要与中国搞能源合作

  印度石油资源匮乏,但日均石油消费量却高居世界第七位,石油需求70%依靠进口。由于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的步伐日益加快,能源短缺问题就显得更为捉襟见肘。为此,印度展开了全方位的能源外交。它不仅和各产油国之间加强合作,以确保稳定的能源供应,还加强了与能源消费大国之间的沟通,以避免在开发海外石油资源中产生恶性竞争,谋求双赢或者共赢。

  本月初,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代表圆桌会议上,中印两国的会谈引人关注。印度石油与天然气部部长艾亚尔在与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会谈后表示,印度和中国愿意加强在能源领域,尤其是海外石油勘探竞标方面的合作,并在确保能源安全合作方面达成了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意图通过能源外交,在构筑世界新能源构架中扮演重要角色,并期望与中国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体现了印度对中国利益的尊重与重视。

  大国意识增强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虽然印度死亡人数上万,却拒绝国际援助。不仅如此,它还加入到了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在内的援助组织,向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泰国和印尼派出舰船、直升机以及医务人员,参加救援行动,并向这些国家提供了2000多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尽管一些媒体认为,印度拒绝国际援助的行为有些费解,但是印度政府却并不这样看。印外长希亚姆·萨兰表示,印度有足够的能力、资源和信心处理灾害,还有能力帮助其它受灾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拒绝接受外援的做法向世界发出的信号是:印度依靠西方国家施舍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印度急欲展示自己南亚首要区域强国形象的强烈愿望由此也可见一斑,印度的大国意识正在强化。分析人士指出,也正是这种大国意识的增强,使印度与庞大的北方“邻居”打交道时能够更加放得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