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专题 > 正文

台海隧道建设列入国家规划 台独势力大泼脏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8:38 世界新闻报

  高速公路修到台北 “台独”势力大泼脏水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1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在国务院新出台的未来30年中国高速公路网络规划中,有一条由北京连接台北的线路。这条线路的规划是希望在两岸实现“三通”之后,用穿越台湾海峡的海底隧道或者是其它工程,将祖国大陆的8.5万公里高速公路与台湾的道路网连接起来。

  众所周知,祖国大陆与台湾在文化、地理、交通和经济上都存在着割不断的联系,从古到今,两岸中华儿女一直在期盼台湾海峡天堑变通途,而规划建设台海隧道则是实现这一伟大理想的重要步骤。可是,“台独”势力却生怕台海隧道有朝一日建成,粉碎他们“台湾建国”的阴谋,因而对这一构想大泼脏水。

  建设方案已在论证 台海隧道造福两岸

  其实,早在1998年,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的吴之明教授就大胆提出了在大陆与台湾岛之间建设海底隧道进而连通两岸高速公路网的想法,这一想法在海峡两岸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反响。同年,两岸学者在厦门召开了首次“台湾海峡隧道论证学术研讨会”,初步提出了修建海峡大隧道的方案,方案设计了北、中、南三条线路,最终将从这三条线路中选择一条来修建。按照方案,三条线路的起讫点分别是福建平潭和台湾新竹、福建莆田和台湾台中、福建厦门和台湾嘉义。清华大学还成立了以吴之明教授为主任的“台湾海峡隧道论证中心”,台海隧道项目正式进入了投资论证阶段。

  2001年11月,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美国麻省州立大学的26位专家聚首平潭,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了第二次台海隧道论证工作会议。在这次会上,多数专家都看好以平潭为起点、新竹为终点的“北线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从福建省福清市至平潭岛将架设桥梁,从平潭岛到台湾新竹修筑隧道,其中隧道海底段为125公里,陆地段19公里,全长144公里。按这一方案,隧道穿越的海面最窄,直线距离最短,工程造价也比较低,并且靠近福州和台北等中心城市,可最大限度地发挥这条交通大动脉的辐射作用。这次会议还初步估算,台海隧道工期约为16年,总投资1.4万亿元人民币。

  2002年3月,由厦门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台湾海峡桥梁隧道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南线方案”又受到了重视,专家们就“厦门—金门—澎湖—嘉义海滨桥隧工程”技术方案进行了讨论。

  虽然采用哪一方案仍在探讨和论证中,但台海隧道建成后将给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已经得到广泛认同。不少专家指出,台海地区的经济要发展,就必须以台湾海峡为联系纽带,借助台湾在产业、技术、资金以及国际营销网络上的优势,和大陆在资源、市场等方面的潜力,逐步形成以两岸沿海地区为核心,通过铁路、高速公路向内地延伸,利用海运、空运向海外扩散的发展格局。作为满足未来海峡两岸巨大物流和交通需求的重要手段,台海隧道将给两岸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长远的利益。

  “台独”势力泼脏水 污蔑建隧道为备战

  在交通部宣布将该项目正式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络规划之后,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其他“台独”势力却对这一设想大泼污水,恶言相向。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日前表示,以目前的施工技术,根本无法克服台湾海峡的黑潮及深海沟给工程带来的困难。他污蔑说,在技术问题无法克服、高危险性无法完全排除的情况下,大陆公开提议此事,“政治宣传的意味大于一切”。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还胡说,大陆首先应该撤除对台湾的“武力威胁”。

  民进党“立委”蔡同荣、林进兴、颜庄和子还共同发布新闻稿,诋毁祖国大陆制定有关“京台高速公路”的规划,“若不是想并吞台湾想疯了,就是又一次对台进行‘三通统战’”。蔡同荣还污蔑大陆制定这一规划是借“三通”之名,达到让解放军顺利对台湾进行“由岸至岸”登陆作战的目的。

    林进兴和颜庄和子也将“京台高速”规划与战争联系起来。他们胡说,大陆高速公路网是结合东南战场的需要而规划的,目的是满足攻台部队调动、海空域管制以及后勤支持的需要。

  隧道规划名正言顺 祖国统一终将实现

  虽然“台独”分子从工程技术、政治氛围等方面对“北京-台北”高速公路规划提出质疑,但这一规划的创见性和正当性是无可否认的,而且这一规划也并没有回避当前两岸关系的现实。日前,张春贤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台北”高速公路只有“在一定的时间里,在三通的前提下”才可能实现,之所以要规划这条线路,是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可以说,中国政府对国内的道路交通网络进行规划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台北”高速公路及台海隧道规划的最终实施,的确有待两岸政治僵局的突破和“三通”直航的实现,但对支持这项规划的两岸专家、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政治藩篱有待拆除并不意味着只能“消极等待”建设时机的到来。

  有参与论证工作的学者曾表示,台海隧道方案的提出、论证和实施是个漫长的过程,这一代人做不完,可以留给下一代接着做。修建英法海底隧道是在拿破仑时代就提出的,到1994年该隧道开通,经历了大约200年,也经历了许多波折。长江三峡工程从孙中山在1919年提出设想到开工,也走过了70多年。因此,应该以积极、主动、动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北京-台北”高速公路以及台海隧道的规划和建设。

  祖国大陆的台湾问题专家指出,当前,两岸政治僵局迟迟难以打破,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并没有因为台湾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发生根本性改变。规划和论证“北京-台北”高速公路其实就寄托了两岸同胞对未来美好梦想的不懈追求,体现了祖国大陆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这一规划若能够落实,不仅将对祖国统一进程有着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还会极大地促进两岸人民的沟通、交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的进一步融合。《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 李翌鹏

  相关专题: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