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中的黑龙江专题 > 正文

走进振兴中的黑龙江:俄罗斯姑娘的中国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20:41 东北网
走进振兴中的黑龙江:俄罗斯姑娘的中国情结

美丽的俄罗斯姑娘娜斯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按照约定的时间,俄罗斯姑娘娜斯佳准时出现在她在哈尔滨的家门前。娜斯佳的家乡在俄罗斯符拉迪斯托克市,10年前成了哈尔滨的儿媳妇。

  “我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父母在前苏联时期都是建造潜水艇的高级技术人员,现在母亲已退休,父亲改行在当地的铁路局做技术工作。”她—边做着蔬菜沙拉,一边用流利的汉语介绍着俄罗斯的家庭状况和家乡的自然状况。“我在俄罗斯的家离日本海很近,在
穆拉维耶夫——阿穆尔半岛南端的金角湾沿岸,房子都是依山建筑的,城市很像中国的大连市。还有两条河从城市流过,进人大海。我们管这两条河叫一道河、二道河。每年一刮台风,街上就会积没膝深的水。很小的时候,我的打扮就像个男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像爬树、划船之类男孩子能玩的我都会玩。夏天,我就和父亲出去钓鱼;冬天,只要有时间就去滑雪。用中国话说,就是很淘气。”停了一下她又补充道,“不过我和男孩子不一样的地方是从小就很喜欢音乐和舞蹈,并在15岁时开始接受正规的训练。”

  她不停地往来于厨房与客厅之间,看得出她很忙,往来于各个房间的步伐快得出奇。她说:“我不喜浪费时间,从小走路就快。弟弟妹妹上幼儿园的时候就是我接他们回家,节省一点时间可以路上和同学们偷着玩一会。”说完,她习惯地耸耸肩。快中午时,在黑龙江大学留学的弟弟来电话说不回家吃饭了,她才停下厨房的活,聊起了定居中国的十年。

  其实,娜斯佳的第一职业是名幼师,1990年,因工作的关系到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交流学习——那是她第一实地感受异域的不同文化风情。然而,新奇感还没有过去,便交流期满,她很不情愿地踏上回国的列车。回国后,她辞去了教师的工作,一边在家乡的舞蹈团做兼职演员,一边在一家中俄合资公司里做秘书。工作的选择完全出于自己的喜好和对中国的良好印象。

  1993年末,娜斯佳第二次来到中国。与第一次不同的是,这次她是作为一名舞蹈演员随团来中国进行商业演出的。她没有想到,演出的路上会充满了艰辛与无奈;而让她更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次充满艰辛的坎坷之旅,催生出了自己的爱情、婚姻、家庭和事业。

  十多年前,中国的商业演出市场还不很规范。谈及此,娜斯佳感慨万千:“我丈夫那个时候做文化交流,工作上和我们的那次商业演出有业务上的关系。我们从相识到相爱就是从那次巡演开始的。那年我们舞蹈团在南方的一个城市演出,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的护照全都被扣下了。本来我就只会说几句汉语,再加上当地的方言就更听不懂了,只是感觉他们在说什么钱,当时真是害怕得要命。幸亏我丈夫出现了,他把钱摔在一个南方人脸上吼着:‘把她们的护照给我!’那些南方人见他摆出了玩命的架势,赶紧收起钱还了护照。那次他留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娜斯佳的丈夫叫孙红伟,黑龙江省哈尔滨人,非常典型的东北男人性格。“南方救美”后,小伙子的行囊里已无银两,为了将舞蹈团的演员们安全送回俄罗斯,他卖掉了自己的轿车作经费,费用不够时,就一站一站边演出边往北方走,一路的经历虽苦,却使两个人产生了甜美的感情。回到了哈尔滨,也就意味着舞蹈团即将踏上归国的路程了。分手在即,孙红伟有些焦虑和伤感,一路上的经历铭心刻骨,他不想让这来之不易的感情从自己的身边溜掉。最后时刻,孙红伟对娜斯佳说:“你一定要走吗?你走了,我没钱去看你,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再见面了。我想让你留下来,做我的妻子。”同样,在娜斯佳的内心深处,也不愿意让这份真情擦肩而过。经过考虑,她毅然决定留下来,与这个东北小伙子共同生活,白头偕老。

  10年前,办理跨国婚姻的手续是很繁琐的,直到1995年他们才完成婚姻登记。在办理登记的一年时间里,他们生活得很艰苦。因为观念上的差异,孙红伟的父母不能接受自己的儿子娶一个“不会说话”(汉语)的俄罗斯姑娘。孙红伟则态度坚决:“想让她走,不可能!”面对这样的僵持,孙红伟的姐姐既怕弟弟的离家不归气坏了父母,又心疼弟弟一个人带着娜斯佳外面吃苦。于是,姐姐租了一处房子,让他们安顿了下来。回忆起那段日子,娜斯佳说,那个时候,我们的问题太多了,没有钱,没有工作,我的丈夫整天在外面想办法,而我却什么也帮不上,心里干着急。我每天呆在家里最怕的就是上门收费的人,一有敲门的我就让他们明天来。有一天,来个老太太没完没了地敲门,我一开始还以为又是收费的呢,打开门后,她说:“我是孙红伟的妈妈。”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婆婆。我赶紧说:“妈,您坐。”然后就到厨房去冲茶,等端着茶出来时,妈妈已经走了,她留下一个信封,我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钱。

  完成中国的婚姻登记后,娜斯佳与丈夫一起回俄罗斯履行手续。听说女儿嫁给了一位中国小伙子,她的父母几乎和孙红伟父母一样持反对意见,面对相同的一幕,娜斯佳和丈夫一样,选择了搬出家里。她说:“符拉迪斯托克的冬天很冷,我们没有更多的钱租好房子,丈夫在我的家乡挨冷受冻,我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好在我们的心在一起,可以彼此温暖。本来准备办完手续就和丈夫回中国的,可是,在俄罗斯办手续更麻烦,今天说这个不行,明天那个不行,如果再不想办法挣钱,我们的生活也会出现问题。没办法,我丈夫去了一家饭店当厨师,干了一个月,老板一家却出了车祸,我们没有拿到一分钱。后来我干脆在一个中国批发商那里押上了结婚证和结婚戒指,赊了一些货,和我丈夫一起站起摊位。那些日子真的苦,为了能在冬天里吃上一顿热乎的中国包子,我们都要精打细算才能如愿。一些同学还有过去的同事见到我,都感觉不理解。他们不明白,我也不想解释什么。你说,我的丈夫为了我放弃了一切,我能不爱这个人吗?”

  孙红伟和他的俄罗斯亲戚们在一起。

  也许是这桩异国恋情与婚姻感动了上苍,他们在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分别在双方的故乡创办并合资成立了自己的演出公司,从事商业文化交流与合作,生意从小到大,做得十分顺利,几年的时间里二人便成就了自己的事业。目前,他们已有了自己的公寓、汽车,正投资实业,在云南创办了一家砂糖厂。

  在能否适应中国生活方式问题上,娜斯佳颇有心得:“嫁给黑龙江十年了,什么都适应了。我丈夫在云南管理着糖厂,我经常过去看他;前些年演出订单多的时候,我也常去南方各个城市谈判,签订合同。不过,每次工作一完成,我就马上回哈尔滨,一是对南方的气候不适应;二是在交际上他们没有北方人的那种直爽和坦诚。在饮食方面,我喜欢北方菜,我做的红烧鸡块很拿手,每年回娘家,我都要做给妈妈爸爸吃,但是和婆婆比起来要逊色得多。”

  2000年3月,娜斯佳的女儿孙·奥列西亚在哈尔滨降生;8月,娜斯佳走进黑龙江大学开始了留学生活,现即将毕业。

  娜斯佳,一位中俄混血女儿的母亲,一位勤奋忙碌的女老板,一位有着一双蓝眸一头金发的黑龙江儿媳。(文/刘彬 图/朱国栋)

  相关专题:振兴中的黑龙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