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四川九三学社呼吁应切实保障失地农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0:24 四川新闻网

  1月19日下午,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王瑜提出了切实保障失地农民合理利益的对策和建议。

  王瑜说,全国现在的失地农民为4000万人,其中四川有140余万。农民失去土地就等于失去了依靠,如果征地赔偿费用不能满足失地农民长期的生活需要,领到赔偿费用的农民会在短时间内将钱花完,这样长期下去将会对失地农民的生活造成严重的生存隐患,极易引
发社会矛盾。

  对此王瑜表示出深深地担忧。王瑜说,现行的征地制度实际上将农民排斥在了土地获益之外,一次性货币了断对失地农民造成了严重的生存负荷,使离开土地的农民不能正常生活。此外,征地率大大超过了城市发展的需要,使得失地农民缺乏就业机会。而失地农民的素质也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加上农村社保体系建设严重滞后,使失地农民不能得到基本的生存保障。这些都是严重的社会问题。

  对此,王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政府在征地时要充分保障补偿资金的到位。对侵占农民利益的行为要严加惩处,并及时清退征而未用的土地。王瑜建议,政府应建立失地农民的保障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将失地农民纳入城乡一体化进程,从而让失地农民在就业上享受和城镇居民同等的国民待遇。

  为此王瑜建议政府改革现行的征地政策,提高补偿费用。并规范征地程序,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土地补偿项目,在原有的补偿范围内增加二轮承包后的收益损失。以及建立土地转让过程中的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培训基金促进失地农民再就业等。

  四川新闻网采访报道组 现场报道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