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平价药房和药价虚高问题受到代表委员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李祎陈辉楠郑佳雯

  在上海两会期间,平价药房和药价虚高的问题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代表委员们的意见不尽相同。市人大代表高均芳认为,单靠平价药房是无法改变目前的药价虚高现象的。市政协委员陈江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则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扶持、发展本市低价药房的建议》的提案。

  有代表委员认为

  平价不一定能维持很久

  “平价药房很可能是商人为了占领市场所采取的短期行为。”在昨天下午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分组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徐玲玲直言不讳地说。

  市人大代表苗林与徐玲玲的态度一致。苗林代表说:“平价药房,说得不客气就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没有一个企业是不想挣钱的,它为什么会价格特别便宜呢?换句话说,这种平价不一定能维持很长久。”

  同是昨天下午,在开心人大药房的3楼,本市10余家平价药房的老总正济济一堂地准备签订一份平价药房诚信公约。

  谈到平价药房的未来,各位老总纷纷表示,即使有一天失去了平价的号召力,平价药房也能生存下去。

  “只能说,药价降了,平价药房的发展空间会更大,这决不是我们在现阶段赚钱的短期行为。我们打算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做出自己的品牌!”益丰大药房总经理刘湘岳说。

  市政协委员陈江也认为,上海相继出现的一些低价药房已经改变了以往以垄断方式谋取高额利润的现象。

  药房经营者认为现在

  要做的是尽力降低药价

  不过,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这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徐玲玲说她很担心平价药房是否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标准,也就是药品贮存、调拨、销售、运输和售后服务等是否符合GSP。毕竟药品不是普通商品,它的贮存都需要特别要求。一位市政协委员也认为,老百姓需要平价药,但平价药房不可能是慈善机构,它毕竟要赚取利润。我们必须注意到,无论药品的价格高低,质量是最重要的,所以平价药房的药品质量是否能够真正得到保证才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问题,我们取得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SP认证资格,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到了位!”开心人大药房董事长刘俊杰说。益丰大药房的总经理刘湘岳也表示,作为一家药房,他们不但做到了GSP的规定,还超出GSP药房一定要设执业药师的规定,请了专门的执业医师免费坐堂。

  而作为平价药房,主动寻求以行业自律的形式提升自身的诚信度显然是为了应对目前部分市民对它们产生的信任危机。

  尽管昨天始终是围绕诚信签约,但是宝丰大药房的老总张云龙却屡屡“跑题”。“可以说,我们在座的平价药房没有一家不能达到GSP规定,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尽最大努力把药价降下来!”张云龙说。

  平价药店挺不过2005年?

  早报记者李祎实习生周晶璐

  益丰大药房总经理刘湘岳的视线越过空空如野的货架,注视着店里依旧川流不息的人群。这张照片尽管没有多少人看到,但是每一个看过的人都说,从这个眼神里看得出平价大药房在上海的未来。

  上海的平价药房出现的时间很短,最早开业的开心人大药房于2003年夏天开业之初就打出了“降价45%”的招牌。至2004年,上海平价药房的数量已达到30家。但在度过初步的火爆之后,平价药房或多或少地都面临着被供货商断货的境地。

  除了客流量外,平价药房还遭遇了各地医药流通企业一致的抵制。据介绍,目前,包括开心人、益丰、芝林在内的所有平价药房在开业之初尽管没有出现在外地的被砸,被烧,被恐吓的命运,但是无一例外地遭到了被供货商停止供货只能到外省寻求货源的厄运。

  2004年10月30日,上海中心城区的第一家平价药店—————上海益丰大药房早上8时正式开业。营业面积2000平方米的益丰大药房每年300万元的房租也创下了上海经济药房之最。

  在开业首日,据药房方面初步统计,当天的顾客流量达到2万人次,买药的顾客有一半以上,当天营业额突破60万元。

  但药房总经理刘湘岳还没从开业时的喜悦中走出,就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药品断货。给他们供货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均接到一个来自某著名医药零售企业的最后通牒:马上终止与益丰的合作,马上断掉益丰的货源。

  “其实我们并不是第一家被卡住脖子的平价药店。”事后,刘湘岳告诉记者说,在他还没有进入上海时,就已得知众多在其他省市威风八面却在上海“折腰”的“同行”。“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在汪亮看来,平价药房的遭遇其实是传统药品流通体制和新兴业态的博弈。“这种博弈在2005年将会十分明显,而且不再是过去的隐形化斗争。”

  除上述因素外,平价药房面临的问题还有选址的限制。按照以一家药店为圆心,在直径300米的范围内不能再开设第二家药店的规定,目前。进驻上海的平价药房几乎都遭遇到选址的瓶颈。

  据宝丰大药房总经理张云龙介绍,他们最初看中了静安区石门二路的地理位置,然而实地测量却发现,往北270米有一家五大连锁药房的小门店,不超过20平方米。这样一来,一家可能惠及周围老百姓,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平价药房就失去了在这里建立的机会。

  “对后进来的零售药店,这不公平。”张云龙认为,按照这个规定,原有的药店“跑马占荒”把一些非常好的位置占住,之后想参与竞争的药店就根本无法再进入。

  与此同时,取得医保资格也困扰着平价药房,按照相关规定,一个街道只能有一家医保药店。“目前,几乎每个街道都有一家传统医保药店,平价药房根本无法拿到医保资格。”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药房经理说。

  这个问题也得到了闵行区人大代表钱天信的关注。据介绍,在闵行区,从莘庄到老闵行的范围内只有雷允上一家医保药店。而江川路街道是在行政区域划分之后由三个街道合并的,“也就是说,不管这个街道有多大,它只能设置一个医保药店的根本原则不能改变”。受此影响,一直想进入医保的闵行唯一一家平价药房———诚康大药房始终不能如愿。

  在采访中,一位老总还透露说,普陀区一家平价药房通过与传统药房签订协议才得以进入医保。“协议内容是把传统药房从这一个街道赶出去,然后帮助他们在另外三块地方进入医保。也就是说,以一换三。”

  记者了解到,北京已在去年底取消药店限距的规定。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管理处处长王燕表示,上海近期是不会取消这一规定的。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