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蒋学模退休工资1800 委员呼吁提高退休教师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1:17 东方网

  1月19日上午,政协举行“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专题会议,葛剑雄委员在发言中谈到继续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待遇时,特别提到了这样一件事,著名教授蒋学模因当时退休较早,目前退休工资仅1800元/月,加之年老多病,实际困难不少。此言一出,当即引起不少委员共鸣。

  葛剑雄、罗华荣和董波三名委员在本次会议联名提交了一份《再次提议采取切实措
施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金》的提案。董波委员说,目前像蒋学模教授类似的情况在他们华东师大也有,这些老教授当时退休较早,现在年纪大了,如果身体有个什么病痛,再加上现今生活成本日益增高,经济上就会变得十分拮据。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华东师大西欧北美地理研究所以前的老所长——严重敏教授,是著名地质学家朱夏的夫人,几年前有过轻微中风,在老伴去世后,严老仅靠微薄退休金度日。董波表示,无论是从这些老教授以前所做的贡献,还是从社会道德的角度,政府都应在生活上给予一定特殊补助。都说老有所乐,这背后是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支撑。

  据了解,十届二次会议期间,葛剑雄与陈天平等委员曾提出《关于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金的提案》,后经市人事局答复,确认提案所列情况确实存在,并提出三条意见,“拟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拟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尽早出台解决办法”。遗憾的是,关于此事至今未有具体措施,而随着在职人员收入的增加和兄弟省市相关措施的落实,原有矛盾更趋突出。于是,这次他们第二次提此提案,并特别加上了“再次”两个字。

  该提案说,相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过重大贡献,他们在职时基本都实行计划经济的低收入这个政策。针对这类人员退休金不高的情况,兄弟省市已采取的办法有例可循,上海的经济实力和财政收入都不低于这些省市,仿照他们的办法不存在困难。为此,再次提议市人事局和有关部门尽快兑现承诺,市政府及时制定解决办法。同时建议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离退休人员,由市政府另发配套津贴。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