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谈以科学发展观贯穿上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19 解放日报

  “着力调整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破体制机制瓶颈,着力加强薄弱环节,注重维护经济安全3志蒙缁峤】敌鞣⒄沟牧己檬仆贰?lt;/p>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05年主要任务提出的几个“着力”,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大家认为,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关键年,建设“四个中心”、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奋力进发年,把统筹、协调、全面的科学发展观贯穿上海关键年发展,对上海城市未来发展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加速发展服务业

  “上海服务业增加值只是香港的1/4、东京的1/10;外汇日交易量仅为伦敦的1/1000;年入境旅游人次仅是巴黎的1/10,商品批发销售总额不及纽约的1/6,国际集装箱中转比例还不到1%。”

  这些数据,呈现出上海服务业与国际的差距。许多代表、委员分析:现代服务业已成为上海发展的“短腿”,是因为市场开放度不够,部分行业受国家政策约束较强;社会事业部分领域产业发展进程相对缓慢;企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不强……大家认为,与需要消耗大量土地、能源的制造业相比,现代服务业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等特点,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刻不容缓。

  大家认为,现代服务业发展要着力抓好对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有重要战略意义、对上海产业升级具有重大影响的关键领域。郑韶代表建议,抓好市场主体,进一步放松、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空间,创造条件引导具有创新能力的小企业积极参与,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

  来自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调查分析显示,流入我国的国际资本大多投向了有比较优势的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投入到服务业的比例很小。全国政协委员翁祖泽提出,应扩大外资进入的领域,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上海现代服务业较快地产生集聚效应。

  改善投资硬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成本优势;优化市场环境,包括产业配套能力、服务支持环境;完善软环境,建立一个政府服务周到、政策稳定、法律透明、规范的市场。

  做好两篇文章

  上海的发展,面临着两大差距,一个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落后的差距;一个是与国家平均水平相比,领先的差距。许多代表、委员指出,缩小这两个差距,上海做好自身发展和服务全国两篇文章十分重要。

  增强自身发展,关键是要抓好“四个中心”建设。陈策代表说,今年洋山港一期投入运营,将进一步增强上海口岸功能,大大促进三个中心建设。要加快构建符合港口经济发展的城市布局体系和满足枢纽港口需求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做实服务全国,关键要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让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全国人大代表彭镇秋认为,长江“黄金水道”利益共同体合作领域十分广阔,如以集装箱运输为重点,在以长江为中轴纵深200公里范围内联合建设高效、便捷、规范的长江流域大物流圈;加快区域信息网络工程建设,形成长江信息带。

  严诚忠委员结合参与市政协《如何服务长三角,发展现代服务业》调研指出,本市一些从事服务业的企业、组织的视野仅停留于本地,在如何“走出去”,接洽长三角、服务全国方面仍存在“短视”现象。上海现代服务业应放眼长三角,以全国为服务对象,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贾继锋代表认为,上海应充分利用自己的品牌和资源,吸引各类国际组织、行业协会来沪交流各行各业最新的发展动态,为全国搭建了解外界发展的平台。杨长锁委员提出,上海要提供常年不衰的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传播农业信息,提供咨询服务,实现上海与兄弟省市的优势互补。

  提升城市“软实力”

  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和积累,上海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有能力、有条件进一步谋划好、发展好各项社会事业。许多代表、委员提出,我们尤其要提升上海城市竞争的“软实力”。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上海应尽快构建比较完善的、开放型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生教育体系。薛喜民委员提出,上海应充分整合全市教育资源,发挥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远程教育,构建一体化、网络化、开放式的全社会学习与教育体系。

  提升城市“软实力”,许吉鸣代表的发言聚焦“软环境”。在日本访问时,一个细节令她感慨:日本的商店,柜台边基本上都有一根链条,串着好几把不同规格的放大镜,供老人看商品标牌或字体很小的说明书。可进入老龄化的上海却还没有一家商店有这样的服务。她觉得,以人为本,上海软环境建设要关注细节。

  一位政协委员谈到,最近某地首次进行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及需求调查,结果总体达标仅为7.5%。余源培委员说,如将科学技术喻为社会的“发动器”,哲学社会科学则是“方向盘”和“制衡器”。对一个民族发展来说,如果自然科学一条腿长,哲学社会科学一条腿短,是不可能远行的。他呼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引起重视。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