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竞报》出报专题 > 正文

国际搜救队长颠覆传统避震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52 竞报

  地震来时,你躲在哪里?如果你依照小时候老师教我们的方法乖乖躲在桌子底下、床铺底下,那么,美国国际搜救队长告诉你,你的伤亡率,高达98%!正确的方法是要以比桌、床高度更低的姿势,躲在桌子床铺的旁边。这一点点的改变,可使地震发生时,建筑物内的伤亡率由9%降到2%。

  道格卡普是美国国际搜救队长,自1985年至今,他和他的队员已参与全世界79次重
大灾难的救灾工作,他曾经爬进近700栋因为地震、爆炸而严重倒塌的建筑物内搜查受困的生还者以及罹难者的遗体。除了参与两年前日本神户大地震及美国俄克拉荷马市联邦大楼爆炸案搜救工作,12年来国际新闻中的重大灾难救灾,他都没缺席。

  针对从小到大在防震演习中老师总是叫学生躲在课桌下的做法,道格很焦急地一再呼吁:不要躲在桌子、床铺下,而要以比桌、床高度更低的姿势,躲在桌子床铺的旁边。他以先前和土耳其政府、大学合作拍制的地震逃生录像带,说明不要躲在桌下避震的道理。

  通过土耳其政府的协助,制作单位爆破一栋废弃大楼,仿真地震时建筑物倒塌的情形,工作人员先依据“常识”,在桌子床铺等家具下,放置10具模特儿;他和他的搜救队员在桌子床铺等家具旁,同样放置10具模特儿,炸药引爆后大楼变成断垣残壁,他和搜救队员依序找到20具模特儿,在桌床下的10具模特儿有8具被压成全毁,其中1具甚至头、身、脚断成三截;他放置的10具模特儿,则全部安好无事。他解释,建筑物天花板因强震倒塌时,会将桌床等家具压毁,人如果躲在其中,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人以低姿势躲在家具旁,家具可以先受倒塌物品的力道,让一旁的人取得生存空间。

  道格说,即使开车时遇到地震,也要赶快离开车子,很多地震时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在两车之间的人,却毫发未伤。如果强烈地震发生时,你正在停车场,千万不要留在车内,以免垮下来的天花板压扁汽车,造成伤害;应该以卧姿躲在车旁,掉落的天花板压在车上,不致直接撞击人身,可能形成一块“生存空间”,增加存活机会。 (清风)

  相关专题:《竞报》出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