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建立竞争机制大幅降低提案立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6 东方早报

  上海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昨天闭幕了,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希尹却带回了新的提案研究课题。“这次大会提案第一次收到了3份界别提案,怎么处理我们还要带回去研究”。市政协委员常兆华在他的提案《关于大幅度降低政协提案立案率建立政协内部提案竞争机制的建议》中建议,提高政协内部提案的立案标准和门槛,每年的立案率不宜超过50%,并在政协内部建立一套竞争机制,鼓励提案者对自己的提案进行立案游说,必要情况下可实行内部听证制度。

  根据上海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截止1月20日15时,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共收到提案997件,40%由网上提交。其中3件界别提案首次被提交;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862件,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25件,市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7件。

  首次出现3份界别提案

  界别提案丰富了原本人民团体、委员、专门委员会提案的提案类型结构。对于怎么定义界别提案,适用于什么办理规格等都需要进一步讨论研究。界别提案这个新现象是由市政协委员、市级机关党工委副书记王禄宁最先实践的。这位妇联界别的委员这次联合同界别的其他委员递交了3份提案,并专门注明“界别提案”。“去年,蒋以任主席专门提到了要发挥界别的作用,我的理解就是委员要多反映界别的声音和政治利益。”王禄宁表示。王禄宁原本是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这次她递交的界别提案内容涉及“取消女大学生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加强对家庭暴力的预防和制止”等。

  这种新鲜的提案品种丰富了原本人民团体、委员、专门委员会提案的提案类型结构。这3份提案对朱希尹来说是政协提案工作的新课题。目前的提案工作条例里也没有清晰的说法,对于怎么定义界别提案、适用于什么办理规格等都需要进一步讨论研究。

  据朱希尹介绍,政协目前对不同类型的提案在提案用纸、格式以及办理上都有区别。比如党派、人民团体递交的提案需要写上单位负责人的签字以及注明联系人,在办理上要求承办单位的负责人亲自到提案单位进行走访答复。新产生的界别提案将来要如何处理也需要研究商定。政协目前有32个界别,包括教育界、新闻出版和文化艺术界、对外友好界等,主要从推荐委员的角度加以区分。

  王禄宁注意到有的委员在提案中更多关注的是本单位或者身边熟悉的事件,相对忽略了自己的界别。“委员应该反映所在界别团体的诉求”,这种界别意识是王禄宁希望通过提案加以宣扬的,“这才能让政协掌握社会各方面阶层的声音”。为了增强政协妇女界别14个委员的界别意识和沟通信息,王禄宁还联系了上海市妇联的研究中心作为政协妇女界别的秘书班子,以便在全会闭会期间委员们之间的联系,“两会前我们妇女界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门开过碰头会,商讨议案、提案的主题和内容”。

  委员建议控制提案门槛

  市政协委员常兆华建议提高政协内部提案的立案标准和门槛,每年的立案率不宜超过50%,并在政协内部建立一套竞争机制,鼓励提案者对自己的提案进行立案游说,必要情况下可实行内部听证制度。根据《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市政协提案审查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本次大会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已立案944件,不立案49件,立案率94.7%。并初步确定了提案承办单位。在立案的提案中,有关城市建设和管理的248件,占26.3%,比例最高;有关经济方面的231件,占24.5%。

  这次政协首次采用了提案委员会委员逐件审阅提案的方式以把关提案质量,但94.7%的立案率在市政协委员常兆华看来还是比较高。常兆华在他的提案《关于大幅度降低政协提案立案率建立政协内部提案竞争机制的建议》中提到,提案立案率不宜过高,他建议提高政协内部提案的立案标准和门槛,在对提案的立意、有效性和可行性足够认识的情况下,交给承办单位,并表示这在根本上有利政协有效行使权力。据了解,政协去年的立案率为95%,而常兆华建议每年的立案率不宜超过50%,并在政协内部建立一套竞争机制,鼓励提案者对自己的提案进行立案游说,必要情况下可实行内部听证制度。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本次大会的小组讨论中,不少委员都提到了要提高提案质量、注重办理。徐本力委员特地递交了《关于承办单位如何搞好提案承办工作的几点意见和建议》,还有委员建议设立提案评估专家组,在交办之前对提案内容进行修改提高质量。

  提案办理要进行跟踪

  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说,这次提案办理要进行跟踪,要给政协委员一个满意明确的办理结果。“这些立案后的提案都是关乎百姓利益、社会发展的丰富矿产。”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说,这次提案办理要进行跟踪,要给政协委员一个满意明确的办理结果。去年,政协就重点跟踪了卫生局、房地局、工商局3个部门的提案办理情况,今年还要继续。

  根据《提案工作条例》,政协提案一旦立案就有一个完整的程序,相近内容归并后,举行正式交办仪式给主办部门,给予一定期限内答复,如果委员不满意还要发回去重新办理。王荣华说,这两天的两会报道也发了不少委员的提案,“轰动之后,我们要做的是扎实落实,让提案建议真正变成推动工作的举措”。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们专门讨论了《上海市政协2005年工作要点》,政协还专门准备了一本小册子,列出了今年调研的45个备选课题,供委员们选择重点课题4个和其他调研课题25个。今年市政协的工作已经以十届三次大会为起点有序有效地展开。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