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议采取措施保护上海方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顾盈华)丰富多彩的上海方言正在消亡!越来越多外来人口进驻上海后,使用上海话的场合越来越少,上海话面临一个被遗忘的窘境,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中。昨天,人大代表、上海四维律师事务所主任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应该采取措施保护“上海话”。

  年轻上海人不会说上海话

  厉明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的上海人不会说上海话。就拿最简单的“我”来说,很多年轻人吐字不准,变成了“吾”或“窝”;在一个连贯的句子中,常常上海话夹杂着普通话;一些沪语俚语年轻人根本听不懂,如“鸭屎臭”“到铁板新村去”等。

  “不仅仅上海话正在被遗忘、异化,这种语言要素的流失还殃及了地方文化。”厉明指出,沪剧、昆曲、评弹说书等原来在江浙一带广为盛行的地方曲剧,越来越边缘化;就连曾一度被全国人誉为海派特色的上海滑稽戏,也正在逐渐丧失它的文化地位,甚至与年轻一代“绝缘”。

  上海话蜕化的两大原因

  作为地方方言,四川话、广东话都有一个稳定的生存环境,但上海话却没有得到有力的保护。厉明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内部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思想、观念上排斥上海话;其次是外部原因,作为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普通话理所当然成为人们的通用语言,上海话使用场合越来越小,语言环境极度收缩。

  尊重方言拯救上海话

  对于上海话的保护,不得不及早树立危机意识。厉明代表认为,首先要尊重方言,在传媒和文娱演出、电视、广播中可适当开放方言的空间;其次积极在青少年中推广,比如在学校里适当开展上海话的教育,从兴趣着手,发掘具有上海话特色的文学作品,开展滑稽戏、沪剧、昆曲、评弹说书等兴趣活动。

  厉明认为,方言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交流,更多的是其背后的文化价值,之所以要重视上海话的运用和教育,因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其最终目的是传承上海的地方文化。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