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关注中国人质事件:偶然和必然中的福建平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18 瞭望东方周刊

  距2004年4月7名福建平潭人在伊拉克遭遇绑架后仅仅9个月时间,来自同一个地方的8名劳工又在那个战乱频仍的国度被武装分子挟持。这里面或许有着一些偶然。

  “不管怎样,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平潭了。”1月19日,平潭县委办公室的值班人员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但偶然之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这里的人们如此不顾一切地前仆后继?

  “每个人的最大梦想就是出国”

  这次平潭县遭伊拉克人员绑架的8名人质,最小的17岁,最大的39岁,其中6名是敖东镇人,2名是中楼乡人。他们先后于2003年11月23日及2004年1月12日、4月6日分3批出境前往约旦,持2002年以去泰国旅游为由申请的护照。

  据介绍,这8人差不多都是借了高利贷,在蛇头的安排下辗转到伊拉克的,其中敖东镇的林雄和林强兄弟俩,于2004年元旦以2.5分的高利息各借贷了3万多元后,才得以成行。

  但这些人也并非穷到要去冒死。“以前出去是为了能够活下来,现在则是为了更多地赚钱,梦想一劳永逸,光宗耀祖。”平潭县一位干部吴平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出国打工几乎是每一个普通平潭男子的梦想。”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中楼乡黄土崎自然村找到了这次被绑架的林斌的家,他的母亲告诉记者,林斌很能干,在家种花生、腌咸菜,空余时间到县城打零工,加上媳妇每月打工可以赚到500—600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也不是很差。但林斌说他要赚大钱,盖新房子,还想做华侨成为富翁,让家里人在村里能抬起头来。

  让记者震撼的是,一位载着记者去敖东镇向阳村采访的“摩的”青年,也有着坚定的出国打工梦想。“等筹到了资金,我就马上出国打工赚钱。”他说,“我不会像他们那么傻,被人骗去伊拉克,我要去英国。”

  “人活一世,就得拼搏,男人可以去冒险,甚至是生命危险,但不能穷,只有最没本事的人才在家里受穷。”他用这番话回答记者的疑问。

  记者在平潭乡间采访时发现,大凡装修奢华的小洋楼,或者盖新房的人家,大都有亲属在海外。虽然用热衷于攀比财富、炫耀财富来概括出国者心态有失偏颇,但梦想有朝一日能出国挣大钱回来,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穷日子,无疑是许多平潭青年男子,乃至不少普通中国年轻人追求的人生目标。

  吴平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根据他本人的调查估计,平潭村村都有不少人到国外打洋工,总数大约有2万多人。

  平潭县政府的一位官员也表示,这么多人选择交纳不菲的费用到国外打工,甚至打黑工,主要原因在于国外的工资确实相对高很多,而大约有七成左右的人能够在国外赚到钱,多的一年十几万元,少的也有几万。

  “其实平潭到国外打工的人并不算多,跟同样是福州辖区的长乐、福清、连江等县市相比,只是一个零头。”这位官员说。

  “除了联合国,哪个国家都敢去”

  事实上,在农业自然环境相当恶劣的平潭岛,外出打工的传统由来已久。据了解,这里每百人中大约有40到50人出外打工,他们的足迹遍布世界,“除了联合国,哪个国家都能去,哪个国家都敢去”。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国内目前80%以上的隧道工程都是平潭人在承揽施工,而从1985年开始,这里的沿海渔民就开始发展远洋捕捞,目前从事远洋捕捞的渔船有40条,分布于印尼、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海域,航行在海盗横行的地方。2003年3月20日,在斯里兰卡海域遭到8艘海盗船的炮击而沉没的“福远渔225”号拖网船上,遇难的15名中国船员中有14名来自平潭。

  平潭渔轮远洋作业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近海渔业资源枯竭,基本上已经无鱼可打。而人均不足3分的沙地只能种一些产量很低的花生和地瓜,每年只能指望1000元左右的收入,农民的基本口粮大米全靠岛外供应。

  “平潭人不出岛就没法活。”吴平说。据他介绍,平潭人出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0多年前,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灾害、战祸、瘟疫频繁,平潭人“赤脚下南洋”、“走番”一直没有停歇。最初,他们的目的地主要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的台湾省,后来逐渐扩展到日本、欧洲、北美,甚至南美、大洋洲。这批人后来大多成为在国外定居的华侨。

  据平潭县侨联的不完全统计,平潭现有海外华侨2.5万多人,“另外至少还有近20年来移民出去的新华侨8000人,在中国台湾定居的平潭乡亲也达到8000人以上。”平潭县侨联主席薛岚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透露,“现在平潭每3户人家中,至少有2户有海外关系。”

  让平潭人的偷渡传统延续下来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不少海外平潭人回乡探亲,这些人住酒店往往包一层,办酒席摆个几十上百桌。早年“出去”后成功的人为后来者起了示范和引导作用。

  “平潭人出国打工,跟四川人到我们这里来打工的道理是一样的。”平潭县团委的一位干部这样向《瞭望东方周刊》阐述当地人热衷出国的“原理”。

  去伊拉克最便宜

  在福州的几个重点侨乡和偷渡区,平潭人的收入和底子普遍偏低,因此他们无法像邻近的福清、长乐人一样选择日本、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大多只能将新加坡、以色列和伊拉克这些出国费用相对较低的国家作为主要目的地。

  据了解,去新加坡的费用大约是4万到5万元,以色列8万元左右,日本10多万元,英国20多万元,美国费用最高,要50万—60万元,而伊拉克最便宜,还不到2万元。以英国为例,偷渡成功并找到工作后,一般每月省吃俭用可寄回1.5万至2万元,这样一年就可以赚回本钱。

  据有关方面统计,长乐人一年合计从境外汇回来的资金达到30多亿元人民币,福清市在外乡亲现在一年汇回的人民币达50亿—60亿元。

  福建尤其是福州沿海部分地区的偷渡活动堪称“中国之最”。来自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的消息显示,福建沿海部分地区平均一两天就要查获一起偷私渡案件。有一种说法是,中国海外打“黑工”的有3万人,90%来自福建。

  偷渡已在福州沿海不少地方形成了“寡妇村”:全村的男人几乎都走光了。在这里,“借钱做生意没人肯借,如果是出国打工,只要你愿意去借钱,不愁借不到,当然要利息。”知情者说。

  据了解,出国打工之所以不找正规中介,在于很多国家还没对中国开放劳务市场,正规中介提供的出国劳务机会相当有限,并且审批时间长,而蛇头的门路广多了,只要有钱,去哪个国家都可以。

  此外,福建的华侨华人遍布世界各地,偷渡出去的人,在目的地有已经站稳脚跟的亲属、朋友、同乡、同学等社会关系接应和提供种种帮助。

  但对于平潭等地在国外打“黑工”的人来说,如影随形的往往是背井离乡的辛酸和朝不保夕的非人生涯,尤其是在伊拉克的平潭劳工,出国不仅不是众人眼里的黄金坦途,更有可能就是一条无法预知的不归路。《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兆宜/福建平潭报道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