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绑架事件难禁当地居民出国之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1:33 新京报
  9个月内福建平潭出国务工者两度在伊被绑架,非法中介成为打击目标,贫困现实仍使许多人心存侥幸欲出国打工

绑架事件难禁当地居民出国之心(图)
  在平潭县一些妇女摆小摊卖海产品补贴家用。因为男人大都出国打工,当地一些村子成为了“女人村”。《南方都市报》记者徐文阁摄

  “如果有好的机会,我也会出国打工。”1月22日,面对电视里8名中国人质被释放的画面,周孙钦的弟弟说道。周孙钦是这次在伊拉克被绑架的8名平潭人之一,按媒体报道,周孙钦等8人现已安全抵达我驻伊大使馆,并将被尽快安排回国。

  虽然此前因为担心周孙钦的
安全,周家人已经连续4天没有睡好一个安稳觉,但一待哥哥脱离险境,周孙钦的弟弟仍禁不住对出国打工充满向往。

  去年4月11日,7名福建平潭人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消息曾震惊世界。时隔9个月,周孙钦等8名平潭人再度在伊拉克遭绑架。记者了解到,这两次人质事件的平潭老乡就是在同一时间出国的,最后殊途同归。

  平潭县政府一位官员认为:在两次人质事件中,为何被绑架的15位中国公民均来自福建平潭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出国对于平潭人是一个绕不开的结”。

  挡不住的出国冲动

  据了解,平潭县每年有数百人通过正规途径或者非法中介到国外打工。平潭县委一位官员提供的数据是,平潭县7镇8乡40万人口,在国外打工的约有2万人。

  坐上平潭县城主要交通工具“摩的”或三轮车,几乎每个搭客仔都能把出国打工和偷渡说得头头是道:“去美国的费用最高要50万元,英国20万元,日本、韩国10多万元,以色列8万……”有的人毫不避讳,声称自己开摩的就是为出国打工攒路费。

  在平潭的乡村中,许多村民表示正在办护照,为出国打工做准备。

  从地图上看,平潭县主岛海坛岛像极了一只腹部朝向台湾的麒麟,向东南方向伸得最远的一只脚是澳前镇,出海非常方便。

  优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平潭人出国打工的悠久历史。史料记载,平潭人出国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600多年前,“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海坛里(平潭县的旧称)潘姓族众流亡海外。“

  最初,平潭人的目的地主要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大多从事小商贩,少数人拉人力车,或做码头搬运工,或从事垦殖。后来逐渐扩展到日本、欧洲、北美,甚至南美、大洋洲。这批人后来大多成为在国外定居的华侨。据称,到现在,每10个平潭人中就有一个是华侨。

  优越的地理条件也为偷渡提供了方便。一位熟悉偷渡内情的人士介绍,“平潭到处都是海滩,从哪儿都可以走,蛇头给这一带都编了号,比如组织人偷渡时说的暗语:”今天几号码头装货’,外面人根本听不懂。“

  据了解,福建省现已派出调查组,并要求平潭县发动干部对将近两万名持有护照的平潭籍人士进行摸排,查清在伊拉克或中东地区的平潭人员数量,告诫群众不要前往伊拉克。

  当地官员认为,大概是缘于去年和今年两次绑架事件的人质全部获释,使一些人存有还想出去试试的侥幸心理,“思想工作是很难做的。”

  出国打工是为了“翻身”

  “他们是因为贫穷才铤而走险的。”平潭县流水镇一位村支书在谈起自己遭绑架的老乡时感慨道。

  此次被绑架的8名人质中,4人来自敖东镇向阳村。与被绑人质陈亲爱相熟的一位村民说,陈亲爱出国打工是为了“翻身”,因为“家里实在穷”。

  在这位村民眼里,陈亲爱13岁小学毕业,先在街上擦皮鞋,后被哥哥介绍到食品厂杀猪,这一干就是6年。

  擦皮鞋和杀猪没赚到钱,又结婚生子有了家庭,陈亲爱换了谋生方式,买下一辆三轮车载客,一年后他又跟人合伙养鱼。养鱼使他亏了七八万元。最后他选择了到伊拉克打工。

  “不出去打工他怎么活?”这位村民说,在陈亲爱家,三个孩子还在读小学,父母已经80多岁。

  实际上,平潭曾有着优越的发展海洋渔业的条件。平潭位于福建东部,距离台湾72海里,由126个岛屿组成,全县有渔港22个。

  但近年来,随着海洋渔业资源的衰竭,“靠海吃海”的天然规律在这里已经被打破。以敖东镇华东村为例,全村共有400余户,靠渔业生活的不到10户,再加上岛上耕地资源有限,工业落后,外出打工就成为人们主要的收入来源。

  平潭县中福劳务公司负责人透露,平潭县人多地少,劳动力长期过剩,而目前捕捞业资源已经相对枯竭,再加上对台渔工劳务输出的中止,出国打工就成了新的选择。

  “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本地经济不发达造成的。”平潭地方志专家吴金泰说。

  “要想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罪”

  除了贫困,促使平潭人出外打工的另一重要原因是“面子问题”。

  在平潭当地,记者听到的说法是,“在这里,没工可做和没钱可花,会被人家看不起的!”

  “有的人拼了命也要争这口气”,平潭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里的人们很喜欢讲拼搏,而很多人选择的方式,就是铤而走险到国外寻找机会,“赚钱光宗耀祖”。

  “人活一世,就得拼搏呀!要想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罪呀!”一位平潭老人讲。

  在平潭,出国打工被看成是一种“只赚不赔的行为”。“出去没钱,亲戚大都愿意借钱给你,很多高利贷和地下钱庄都与蛇头有业务往来,只要你愿意去,蛇头连本钱都帮你借”,一位刚从国外打工回来的平潭人说,“我们当地人的看法是,出国打工是不会赔钱的买卖。但你要是说借钱在当地做生意,这个比较困难。”

  从福州往平潭,沿途经过福清,马路边上一座座漂亮的洋楼非常扎眼。在当地人眼中,这是财富与荣耀的象征。据出租车司机介绍,当地人盖了五层、六层的房子,不是用来住的,而是给别人看的。

  福建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黎昕介绍说,婚嫁、建房、修坟是福建人的传统大事,他们必须拼命挣钱,才能在这些事上做得铺张,并进而在人前显得风光。

  在福建沿海出国打工盛行的地方,一些村子因为男人大都出国打工而形成了“女人村”。

  曾有记者秘访福清、长乐一带的“女人村”。看到村庄里几乎没有平房,全是清一色的豪华别墅,欧式风格的别墅再配上中式风格的“帽子”。这里的寿衣店,公开出售阴宅。人死了,不烧花圈,专门烧五层或六层的豪华别墅模型,陪葬品也不是那种印有“冥国银行”字样的银纸,而是印刷精美的冥国美元、冥国英镑、冥国法郎。

  有趣的是,在这些房屋的墙壁上,最常见的标语是,“坚决严厉打击组织偷渡的违法犯罪行为”。

  在平潭县,这样的“女人村”也不在少数。以平潭县出国务工潮最热的流水镇湖头村为例,四五百户人家中,出国的大约500人,几乎每家都有男人出国,留下的是妇女和老人。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