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记者专访敢于让省长给人民道歉的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14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1月24日,在成都市会议中心,记者有幸见到了一位敢于让省长给人民道歉的人大代表。他就是西南交通大学超导中心的教授——张世昌。

  说起张世昌的名字,可能没几个人有印象。可一旦提起那位因为“沱江污染事件”而一再要求“四川省省长给受灾群众道歉”的大学教授,可能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种人大代表好!因为要求“省长给人民道歉”,在“沱江污染事件”之后,张世昌被各大媒体
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还对他进行了专访。就是这样一位“敢于碰硬”的人大代表,走进本届人大三次会议,又为人民群众带来了那些福音?又要向省政府提些什么样的建议?又会不会再次“碰硬”?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这位以“硬”出名的人大代表——张世昌。

  当记者问起张教授时,他豪爽地一笑,回答到:“已经交上去两份了”。记者随即问到,是什么样的两份议案呢?张教授回答到,一份是《建议制定四川省农村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议案,一份是《建议制定四川省行政听政会规则》的议案。而在现场,张教授又在张罗着成都的代表们签字,还要再交一份建议上去。

  就是这样一位敢于提意见,勤交议案,爱提建议的人大代表在谈到现今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时,还忧心忡忡地说道:“人大代表为人民啊!要敢于‘碰硬’!我们不但要在平时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履行代表的职责,还要在与会期间多把握机会提议案,提意见。人民代表就是要‘在其位,谋其事’”。

  记者问到,给领导“碰硬”不怕吗?张教授仰起头,语气坚定的说到:“不怕。人大代表是以法律为依据对政府进行监督。就拿沱江污染事件来说,早在92年省里就开始制定治理计划,准备97年治理好。可是去年发生了特大污染事故,从法律上讲省政府是负有责任的。而省长代表政府向受灾群众公开道歉,这是符合规定的。为什么要怕呢?而省长一旦向受灾群众道了歉,就给下级作出了表率,是一件对人民群众和对政府来讲的好事啊!”张教授还对记者说,做人大代表就不要怕“碰硬”,有法律赋予我们的监督权利就要敢于行使。

  张教授还建议,四川明年的工作重点还是要放在对污染事件的控制上。环境保护是永远的工作重点。特别是对“三江”污染的治理要坚持,一旦放松,很可能会发生再次污染,要保护去年治理的成果。张教授同时还建议省政府要重视对农民权益的保护,四川是农业大省,农民问题就是四川问题,农民问题不解决好,四川的经济建设也不可能快速发展!

  记者最后问到:“对这次参加会议,与往届相比有什么新的感受没有?”张教授豪爽的笑容又一次在脸上荡漾开来,他对这人大会采用次“电子表决器”来进行表决甚为满意。张教授说:“以前,同意一项议案什么符号都不作。一提笔,就只能选择反对或弃权,导致很多代表对拿笔有心理障碍。还有举手表决要等工作人员统计,又麻烦又不合理,这样多少会对结果造成偏差。现在好啦,一按按钮就什么都解决了,现代化就是好啊!”

  采访完这位“敢于让省长给群众道歉”的人大代表后,记者才完全明白了,国家法律赋予人民代表的权利是多么的神圣。不要只看到人民代表身上的光环,更要看到作为人民代表肩负的监督政府的重任。用好,用活人大代表的身份和权利,往往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还要有足够的勇气实话实说!望着张世昌教授的背影,记者深有感触,如果多一些这样“硬”的人大代表,人民就多一份说话的权利,多一份“希望”,四川的民主进程就更进了一步。

  四川新闻网采访组 现场报道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