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路在脚下——代表委员结合实际谈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4:25 北京日报

  今年的市“两会”上,最响亮的词汇是“科学发展观”。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是“科学发展观”。记者观察:每一位在小组会上发言的代表、委员使用“科学发展观”这个词都在十几次甚至几十次之多。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各项工作,已成为与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按照城市核心区的定位谋发展。崇文区区长吉胜久代表说:长期以来,崇文区的经济
发展受到天坛祈年殿、正阳门箭楼、东便门角楼三个古建筑高度的限制,任何新建设都要低于这三个高点。所以,我们“怨”天坛使许多大的建设项目无法进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城市核心区的实际谋发展,使我们的思路豁然开朗。我们不再单纯地用GDP指标来与其它区县比拼。崇文区要按照城市核心区的定位,大力发展商贸、文化事业,保护好古都风貌,成为商贸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东城、西城、宣武团代表: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要集中展现古都特色,成为体现北京作为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区域,我们要努力搞好四个服务,大力发展现代商业、服务业、旅游业、金融保险业、信息、会展、文化等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非常广阔。

  我们要的是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数据显示,2004年,怀柔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较快。然而怀柔区委书记王海平代表坦言,事实上,较高的增长率并未解决经济结构本身存在的问题。同样,税收收入的增长也不能充分反映出人均收入、就业等的真实情况。比如,怀柔区一产、二产、三产比例约?0%、59%、31%。这说明,能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第三产业发育仍很不充分。王海平代表说,当前,怀柔区正在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考核指标体系,特别突出了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就业指标,鼓励发展第三产业,还首次提出了人口就业素质概念。“我们要的是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王海平代表说,怀柔区将从调整三产结构、科学把握地区资源承载能力、经济增长周期等方面入手,在保护好、利用好现有资源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最终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城市管理方式必须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市市政管委主任陈文占代表说,落实科学发展观,城市管理方式必须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据了解,目前全市垃圾处理方式以填埋为主,但填埋这些垃圾,每年就要消耗300亩到400亩土地,使本已很紧缺的土地资源更加紧张。应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综合使用多种方式,促进资源再生,变害为宝。到2008年之前,全市要建设三至四个垃圾焚烧场,改变现在以填埋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

  让农民居住在城区,工作在园区。顺义区副区长王海臣代表:2005年,顺义区进行了一系列定点培训工作,将缺乏就业能力的农民送入学校,经过培训,直接介绍给产业园区的相关企业。这一方面给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又提高了人员素质,使农民能够“居住在城区,工作在园区”,以加快农村的城市化进程,从而促进顺义区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同时顺义区还制定了具体的指标体系,将能源消耗、产值、土地占有率等指标细化到亩,作为审核企业的重要参考指标,今后再想进入顺义区开店建场,就必须经过这一指标体系的测评。

  必须充分调动科技发展的巨大潜力。来自企业界的张和平委员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把经济社会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人的素质上,我们必须充分调动科技发展的巨大潜力,迅速提升科技的整体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走新型产业化道路。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有制度作保证。组织人事部门的代表介绍,今年,市委组织部还要在初步建立和试行区县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办法基础上,探索建立职责绩效管理制度,构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职责体系、考核指标体系、评价管理体系,把干部评价、选择、任用、考核、监督、奖惩等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干部考核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作者:徐飞鹏 姜煜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